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多大可以添加辅食?婴儿添加辅食的细则

2013-08-07 11:53:5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多大可以添加辅食呢?随着婴儿的长大,母乳已经无法满足每天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了,这时就要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添加辅食需要注意的细则有哪些。

  一、宝宝多大能添加辅食

  为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根据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来决定。一般有以下标准:宝宝的头颈部肌肉已经发育完善,能自主挺直脖子,方便进食固体食物;吞咽功能逐渐协调成熟,不再把舌头上的食物吐出来;消化系统中的分解酶素,已经能够消化不同种类的食物了。特别提醒:具体到每个宝宝,该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父母应视宝宝的健康状况决定。一般在婴儿6个月以后。

  那么,为孩子添加辅食的细则是什么呢?

  二、宝宝添加辅食的细则

  1、宝宝可以开始尝试辅食的表现。大多数的专家都会建议,宝宝在4-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添加泥状辅食,不过辅食添加的时间因人而异,具体操作时,妈妈们不能照搬书上的知识,而是要观察宝宝的的表现。

  当发现宝宝看大人吃东西的时候会想伸手去拿、宝宝看到大人吃东西会流口水、有时宝宝张嘴看起来像要吃东西的样子,或者把东西放到他们手里时,他们会捏得很紧,这些表现就是宝宝在告诉大人们:我可以开始接受辅食了。

  2、辅食的存放时间和加热方式。上班族妈妈们没有时间天天制作辅食,于是会一次性做好大量辅食,然后装好放进冰箱,时间一到再拿出来给宝宝吃。这里妈妈们要注意辅食的存放时间和加热方式。做好的辅食如果是两天内吃完可以装在小碗里,放进冷藏即可。第2天之后的量最好放在制冰盒中,把它们变成冰块后倒入可密封的保鲜盒中,等到要吃时,拿出适用分量即可退冰加热。如果是冷冻的副食品,最好在3-4天内吃完,以免不新鲜。

  如果辅食是冷藏,可以直接放进电饭锅,外锅放3/4杯水,蒸熟后拿出来放凉即可食用。如果是冷冻的辅食来不及退冰,也可以分装到小碗里,电锅外锅放1杯半的水,等到电锅跳起再焖5分钟即可。

  3、少用奶瓶装辅食给宝宝喂养。很多父母为了方便,或者为了让宝宝更容易接受辅食,会把辅食直接放在奶瓶中给宝宝喂食。其实,让宝宝开始接受用汤匙进食也是辅食的目的之一。如果宝宝不习惯用汤匙来吃辅食,日后容易排斥牛奶之外的食物,造成辅食摄取状况不佳、营养不均衡的现象发生。有的宝宝过了1-2岁,还在使用奶瓶,可能会影响咀嚼和口语能力。

  如果刚开始喂养辅食时,宝宝舌头总是将食物往外推,不见得是他不喜欢吃,而是还没有习惯用汤匙喂食,所以就需要妈妈们的耐心和鼓励了。

  4、给辅食添加调味料要控制。所有自制的辅食都必须煮熟之后再给宝宝食用。由于宝宝味觉敏感,建议妈妈只用清蒸或者水煮的方式烹调即可,不要用油炸或煎炒的方式来制作辅食。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油脂的摄取,另一方面是减少宝宝的肠胃负担。

  以简单的鱼类食材来说,清蒸、鱼汤都是不错的选择,由于鱼类本身就有咸味,过多的调味料会使宝宝习惯重口味饮食,而且对肠胃影响不好。所以建议刚开始添加新食材作为辅食不要放调味料,等到宝宝满1岁以后,食物可以依照大人的饮食标准制作,但仍不建议放过多的调味料。

  为宝宝添加辅食必须要精细哦,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和消化系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多大可以添加辅食 辅食添加的10个注意事项

对于婴儿的照顾,一直是我们的一项世纪工程那样重大。而对于婴儿的喂养,却是保证婴儿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那么婴儿多大添加辅食呢?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冬季宝宝添加辅食的细则

1岁以内的宝宝冬季添加辅食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好?

宝宝辅食在什么时候添加最好呢?婴儿在适当的月龄就要需要添加辅食了,妈妈要掌握正确的时间和技巧,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辅食。在这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