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盘点:对孩子大脑有益和有害的食物

2013-06-06 10:12:2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聪明过人,那么从小就要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健康程度,因为有些食物可以帮助幼儿健脑,与之相反,有些食物就会伤害到孩子的大脑发育。

  幼儿健脑食物

  1、牛奶(配方奶):除了母乳外,牛奶是宝宝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即使是母乳喂养,在婴儿7月龄后也应为宝宝添加食用牛奶。它健脑作用突出,最易被人体吸收。睡前喝点儿奶还有助于睡眠。

  2、蛋类(鸡蛋、鹌鹑蛋等):所含营养与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密切相关,婴儿期从开始每天加入蛋黄到吃整蛋,对大脑发育很有益处。而鹌鹑蛋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脑磷脂和DHA,健脑作用突出。

  3、鱼类:可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钙和多种微量元素,而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性有促进作用。

  4、虾皮:虾皮中含钙量极为丰富,摄取充足的钙可保证大脑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还可防止其他缺钙引起的儿科疾病。适量吃些虾皮,对加强记忆力和防止软骨病都有好处。

  5、玉米:玉米胚中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的作用,尤其是含谷氨酸较高,能促进脑细胞代谢,有健脑作用。给宝宝常做些用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做的辅食,可促进大脑发育。

  6、黄花菜:黄花菜是“忘忧草”,能“安神解郁”。适当给宝宝吃点黄花菜,对促进宝宝睡眠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十分有益。但要注意的是,为宝宝制作时一定要把黄花菜剁碎切细。

  7、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婴儿辅食中加点橘子,会促进大脑活力,使宝宝精力充沛。

  8、菠菜:菠菜属健脑蔬菜,由于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9、豆制品:豆腐、豆腐花等豆制品含大脑必需的优质蛋白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丰富的大豆卵磷脂,钙也十分丰富,能强化脑血管的机能,预防心血管病。

  10、芝麻、核桃、花生等坚果:都有改善血液循环、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的作用,健脑益智功效突出。但在给婴儿添加时,应磨碎后再做,可直接做糊,也可加入粥和各类食物泥、糊中。另外,杏仁、松子、榛子等也都是很好的健脑佳品,可以选用。

  以上是10种帮幼儿健脑的食物,下面再来看看伤害宝宝大脑的食物有哪些吧。

  伤害幼儿大脑的食物

  1、爆米花:在制作过程中,容易沾染到制作仪器中的铅,而铅是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进入血液后,可引起机体代谢过程的障碍,损害神经系统,还可使中枢神经系统乙酰胆碱释放减少,从而造成学习困难和智力低下。

  2、油条:是由天然明矾和小苏打混合后加人面粉中制成的,成品中的含铝量较高。人体摄铝过多,会造成神经质传导阻滞,引起记忆力衰退、痴呆、智力发育障碍等症状。

  3、煎炸食品:炸过的食物在经放置之后,不久后就会生成过氧脂质,过氧脂质进入人体后,会对人体内的酸系统以及维生素等产生极大破坏作用,从而造成大脑早衰和痴呆。

  4、味精: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在消化过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一旦过高就会转变成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当宝宝吃了过量味精后,还容易导致体内缺锌。

  为了宝宝的大脑发育,家长要注意以上食物的作用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宝宝智力发展有益和有害的食物

宝宝的智力发展和日常饮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些食物可以帮助幼儿提高智力,而有些食物就会损伤孩子的智力。详细>>

必备!有益孩子大脑发育的食物

从3到7岁的学龄前期儿童,与外界接触多,模仿性较强,活动量较大,体力消耗逐渐增多,脑发育快,智力发展迅速。详细>>

哪些食物对宝宝大脑好? 孩子脑部发育多吃这些食物

婴幼儿时期是宝宝脑部快速发育的阶段,这个时间段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让孩子多吃一些能够补脑的食物,才能够有利于促进大脑的发育,那哪些食物……详细>>

伤害小孩子大脑的食物 别再给孩子吃了

要防止脑功能衰退,最好的办法是勤于用脑不少孩子的大脑受到食物的损害,究竟什么食物会损伤儿童大脑?下面我们来揭晓到底是哪些食物损害了孩子的……详细>>

损害宝宝大脑发育的五类食物 有益大脑发育吃什么

宝宝大脑的发育需要食物的营养支持,父母想开发宝宝大脑,首先要保证大脑的营养吸收,那么,哪些食物有益大脑健康,哪些食物会损害大脑健康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