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异位妊娠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死胎

专家解析超声检查 让你孕期明明白白做B超

2013-06-03 09:21:39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超声诊断科主任 马小燕主任医师

吴小姐怀孕12周了,医生开了一张超声检查单,让她去做个超声检查,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拿着超声单进了超声检查室:肚子里的宝宝不知道发育得好不好?四肢是不是健全呢?胎位不知道正不正?BB不知道有多大了?做这个超声检查会不会对我和宝宝有伤害呢?想必像吴小姐那样怀着复杂心情进入B超检查室的孕妈妈不是少数。孕期超声检查知多少,现在就带您了解多一些,做到孕期明明白白做超声检查。>>>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超声检查:超声是一种无创的影像技术,它是利用超声波的原理对人体进行成像。那么,什么是超声波呢?我们人类可以听到的声波的最高阈值是20kHz,而这个超声波就是频率超出了我们人类耳朵所能听到的更高频率的声波。它和声音的声波一样,具有穿透能力,遇到物体会产生反射波,不同的物体回声的频率也不同,于是机器通过收集这些回声,再通过电脑转化为相应的图像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它就像是医生的眼睛一样,可以提供给医生人体内部的结构,从而帮助医生做出诊断。

超声检查在整个孕期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检查,它能够检查出胎儿的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但对于孕期的超声检查,不少孕妇和家属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忧和困惑,现在就来为您一一讲解。

孕期做超声检查是必须的吗?

不知您是否属于这两类人群中的一种:有些孕妈妈对肚子里宝宝的发育情况非常紧张,总担心会有这样那样的发育不好的问题,当他们得知超声检查能够及早发现宝宝的异常发育时,便经常到医院来要求医生开超声检查单,想借助这样一种技术来寻求心理上的肯定;还有一些孕妇就在想,怀孕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以前老祖宗在怀孕的时候都没做过超声检查,不也一样把孩子生下来了?于是她们便拒绝在孕期做任何超声检查。

其实这两种人群都是极端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我国提倡优生优育,其中超声诊断就是保证优生优育的一项重要的举措。国内产前诊断专家建议:整个孕期做超声检查的次数要视情况而定,但有三个关键时机。这三次超声检查分别是第一次超声检查在孕11~13+6周,第二次在孕22~24周,第三次超声检查在孕28~32周。每一次的超声检查都有其特殊的意义和目的:第一次检查主要是看胎儿的,看它是不是已经成形了,确定是单胎还是多胎,明确是否在子宫内怀孕,以排除宫外孕的可能,以及胎儿颈后透明层测量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第二次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检查,主要是筛查出胎儿致死性畸形: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及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第三次检查是在孕晚期,这个时候检查主要是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确定胎位、看胎儿大小、了解胎盘成熟度,看看羊水脐带的情况,进行产前的最后评估,为胎儿生产做好准备。但如果孕妇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或有不良生育史、胎儿发育异常、阴道异常流血等,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再适当增加超声检查的次数。

超声检查会不会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有影响呢?

这个问题是孕妇及家属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回归到上面提到的超声检查的本质上,声波对人体基本上是没害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那么超声波呢?如果将超声波长时间持续地照射在同一个部位,它可能会产生一种热效应,这种特效应可能会对细胞有膨化作用,但是,我们在检查时所使用的超声波是非常低剂量的,而且在一个部位照射的时间也不会很长,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很多专家都曾对超声波的安全性做过相关研究,但没有一个肯定的结论证明这个超声波是对人体有害的,也没有过因超声检查而致胚胎死亡或胎儿畸形的相关报道,而且我国对超声检查还是采取比较严谨的态度,只要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超声检查,对孕妇及胎儿是不会有什么危害的,相反有越来越多有关借助超声诊断,检查出各种胎儿畸形和发育异常的报道,所以,目前来说,超声检查还是一项能被大众广泛接受的无创技术。

经阴道腔超声检查好可怕,会不会引起流产啊?

有些孕妇在孕早期的时候,经阴道超声检查,即通过阴道在体内进行超声检查,这个听起来就毛骨悚然,做这种超声检查,会不会引起流产啊?其实阴道超声检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在孕早期的时候,由于子宫还没有增大,通过腹部不能看到太多的情况,而阴道超声检查就是通过将指甲盖大小的探测器轻轻插入阴道,在插入之前,医生都会将探测器套上一层膜,并涂上润滑剂。较腹部超声检查来说,阴道超声检查能更早地发现胎囊,可以早期发现异位妊娠,在异位妊娠尚未破裂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诊断和治疗,减少内出血的风险,而且阴道超声检查探查诊断时间短,不会增加流产的风险,所以不必过分担忧。

普通B超和彩超,到底哪个更适合孕妇做呢?

很多孕妇在做产检时都接触过黑白B超和彩超这两个名词,有时医生会开黑白B超,有时又开出彩超,那么,普通B超和彩超,孕妇选择哪种才是更适合的呢?一般来说,则应该选择彩超,因为彩超比黑白B超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它能够帮助医生看出胎儿整个血供的情况,清晰地了解胎盘和脐带的供血情况,而更高级一点的,如三维、四维彩超能够把胎儿的结构显示得更加清楚,三维、四维彩超是用普通彩超观察,然后通过仪器中的转换软件将观察到的平面图像转成三维、四维的立体图像,由于其分辨率比一般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高,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产前胎儿畸形筛查。

彩超就是彩色的超声吗?

有些孕妇或家属可能会问这个问题:医生,彩超是不是就是彩色的超声啊?其实并非如此。彩超的全称是彩色多普勒超声,也叫D型超声,是一种用于检测血液流动和器官活动的超声诊断方法,通过定量地测定管腔内血液的流量,确定血管是否通畅、管腔是否狭窄、闭塞以及病变部位等。跟普通的B超相比,彩超仪器的分辨率更高,所以能更好地提高疾病的诊断率。比如说,在产前超声检查时,当发现胎儿颈后呈U形或者W形压迹时,如果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就可以对是否存在脐带绕颈, 脐带绕颈几周做出明确的诊断。

做超声检查什么时候需要憋尿?什么时候不需要憋尿?

有些需要憋尿之后做的超声检查,很多孕妇却没有憋尿就进来了,而有些时候,医生又说这个超声检查不需要去憋尿,搞到很多孕妇一头雾水,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憋尿,什么时候不需要憋尿。一般来说,超声检查在妊娠三个月(即12周)之前,由于子宫还没增大,还在盆腔里面,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憋尿了,通过憋尿后增大的膀胱,才能更好地看到子宫;到了妊娠12周以后,一般这个就不用再憋尿检查了,但是如果医生怀疑她有前置胎盘的时候,孕妇在这个时候还是需要通过憋尿来看这个胎盘的位置,除了这个情况以外,一般情况下在孕12周以后的超声检查都不需要憋尿了。

如果超声检查发现了异常,该怎么办?

如果通过超声检查,诊断出来的是致命性的畸形,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孕妇引产;有一些畸形的,比如先心病等,但是在出生后胎儿可以通过手术纠正的,则医生一般会将情况给孕妇及家属讲清楚,至于是去是留,选择权还是交给孕妇及其家属;还有一些轻微的异常,而这些异常是可以在孕期之内慢慢恢复正常的,如卵圆孔未闭等,那么医生就会建议孕妇过一段时间后再回来复查,看看它的变化情况是怎样的,是向好的方面转化,还是像更坏的方面转化,再来决定她下一步该怎么做。

超声检查是不是能将所有的病症都发现到?有没有超声检查发现不了的病症?

令人遗憾的是:答案是---超声检查也有发现不了的病症。严重的畸形通常容易被发现,但是有些情况可能被忽略或者在超声检查时也可能看不出来,有关研究表明,像脊柱裂、四肢不全以及严重的腹部问题等常见的严重形态和结构的异常,发现率是90%,心脏病的发现率约25%,功能性病变等,超声检查根本无法发现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马小燕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彩色多普勒超声鉴别诊断及妇科疑难疾病的超声诊断;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及预后评估;α-...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多久能做b超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 b超

弄清4个问题 准妈妈明明白白做B超

对于孕期B超,很多准妈妈都会抱有很多疑惑,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B超可以检测出哪些疾病?做B超宝宝安全吗?我们一起来弄清楚这些问题,让准妈……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和次数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众所周知,孕期检查中不能少的一项就是B超。B超检查究竟有哪些作用呢?有些准妈妈认为B超检查越多越好,这可不一定哦。产……详细>>

怀孕期间做B超注意两大误区

孕期做几次B超好呢?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呢?关于B超的各种问题,一直困扰着准妈妈们。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来说,每时每……详细>>

准妈妈孕期B超检查的时间

孕期的检查对于准妈妈和胎儿一样重要,那么,孕期检查B超、彩超和三维哪一个好呢?详细>>

孕期最好分四阶段做B超检查

B超应用于临床已近40年了,其检查的安全性已得到肯定,在医学上诊断用的B超是低强度的,不会影响胎儿身心发育。孕妇最好分四阶段进行超声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