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4种血管瘤 家长务必要提高警惕

2013-06-03 09:31:24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医学美容科主任 胡葵葵主任医师

王小姐家的小宝宝一出生的时候,在右侧脸颊下面有一颗小小的红点点,家里的老人家说这是胎记,当时王小姐也觉得只是一个小小的红点,应该不碍事,便没有太在意。过了几天,王小姐在逗小宝宝玩时无意中发现宝宝右脸颊的红点长大了,便开始担心起来,于是带着宝宝去医院看,医生说这是“婴幼儿血管瘤”, 如果血管瘤还在生长,则要考虑给予干预治疗,如果不再生长了,一般情况下是会自己慢慢消失的,不需要特殊处理。

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血管就开始生长了,血管瘤是由大量增生的血管所构成,血管瘤在新生儿中比较常见到。有些血管瘤在宝宝一出生的时候就可以见到,有些会在出生一段时间后才显现出来。由于有些血管瘤会随着宝宝长大而慢慢消失,有些血管瘤虽然会生长,但可能生长得非常缓慢,还有一些血管瘤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生长。这些不同性质的血管瘤,对宝宝的危害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处理方法也是不同的,那么,哪些血管瘤家长可以不必担心,哪些血管瘤家长需要提高警惕呢?

“葡萄酒色斑”也叫“鲜红斑痣”。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到了,为淡红色或暗红色斑块,不高出皮肤表面,是一种先天性毛细血管畸形,多数在面部,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颜色逐渐加深,变红变紫,即我们俗称的“红胎记”。葡萄酒色斑是一种血管畸形,大多数是不能自行消退的,它主要是影响美观,一般无其他危害。如果葡萄酒色斑长在脸部或其他暴露部位影响到美观时,可以选择激光治疗。

“婴幼儿血管瘤”是最常见的一种血管瘤,略高于皮肤,有些在宝宝一出生的时候就有了,有些可能会在宝宝出生后2周到2个月时才出现。“婴幼儿血管瘤”多见于头面、四肢和背部皮肤较多见,大小不一,小的可能如针尖样,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被蚊子叮咬的或者甚至没有注意到,大的甚至可以占据面部或肢体的大部分。

“婴幼儿血管瘤”的自然过程一般包括增生期、稳定期和消退期三个阶段。一般在出生~8个月内生长迅速,有时可以生长到2岁,体积可以增长到原来的数倍,然后进入稳定期保持一段时间,接着在随后的数月或数年的病程里自行慢慢消失,通常在1~4岁间逐渐消失,超过4岁有些也还可以继续消失,但是速度极慢,超过这个年龄如果还没有消失的,一般比较少见到可以完全消退。

由于“婴幼儿血管瘤”具有自然消退的特点,因此并不是每个“婴幼儿血管瘤”都需要处理。但如果血管瘤长在特殊部位,如长在面颈部,即使消退后也还可能遗留色差等美容问题,因此要及早到医院进行干预治疗;如果长在五官影响到了宝宝的呼吸或视力时,或者血管瘤的生长速度较快,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长几倍,或血管瘤因反复破溃出血,则更应该要考虑在血管瘤增生阶段给予必要的干预措施。

血管瘤的居家观察

当家长发现宝宝身上长了血管瘤时,切不可大意,最好先到医院请医生判断这个血管瘤是属于哪种类型的?会不会自行消退?对宝宝的健康和容貌有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一般每个月复查一次,如果发现血管瘤病变范围缩小,表面颜色不像以前那么鲜红,逐渐变紫、变淡,皮肤隆起高度变平坦,说明血管瘤在稳定期或消退期,可以继续观察等待消退;如果血管瘤病变范围扩大,表面颜色鲜红色,表面皮肤隆起加重,说明血管瘤病变部位在增生,应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如果血管瘤病变部位在头面部或手脚部位增长迅速,需特别注意,应及时治疗,以免增长过大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造成面部畸形或肢体残疾。血管瘤破溃出血时,家长也应该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葵葵
擅长疾病:
面部年轻化(眼袋、双眼皮、面部松弛、肉毒素、玻尿酸注射美容等)的精细整形,妇科整形,乳房整形等,积累...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血管瘤严重吗 婴幼儿血管瘤 血管瘤

宝宝4种血管瘤 家长要提高警惕

王小姐家的小宝宝一出生的时候,在右侧脸颊下面有一颗小小的红点点,家里的老人家说这是胎记,当时王小姐也觉得只是一个小小的红点,应该不碍事,……详细>>

婴儿血管瘤与父母有关吗 谨防血管瘤带来的危害

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多发生在婴幼儿的身上,那么为什么婴幼儿会发生血管瘤呢?新生儿血管瘤的病因是什么?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类型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是一种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常见于刚出生的新生儿和婴儿。血管瘤的样貌有多种,不单一。因此,家长应学会如何辨认血管瘤。……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类型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是一种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常见于刚出生的新生儿和婴儿。血管瘤的样貌有多种,不单一。因此,家长应学会如何辨认血管瘤。……详细>>

婴儿血管瘤治疗 家长不可忽视

生活中,总是有一些疾病不约而至,如血管瘤。血管瘤是一种常侵犯小孩子的一种疾病,对于血管瘤,大家要勇于面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