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盘点:世界各国的胎教方法

2013-06-04 09:51:46      家庭医生在线

  胎教在世界各国都是很流行的,不过每个国家胎教的侧重点都是不同的。同时,有很多准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胎教真的有用吗?胎教对于孩子的早教作用大不大呢?

  一、世界各国的胎教方法

  1、“babyplus”胎教仪

  据说这种胎教工具在使用后对胎儿有着神奇的作用,如胎儿出生后精神很放松,睡眠好;能较早分辨父母的声音;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较其他婴儿长,如此种种。

  “babyplus”胎教仪由16种经科学设计的不同节奏的声音组成,而这些音节模仿孕妇的心跳声并随着孕期的增加,节拍逐渐加快,胎儿可非常清晰地听到这些有节奏感的声音,同时,将听到的来自“babyplus”的声音与来自妈妈的声音加以区别。由“babyplus”发出的声音尽管对成年人来说是单调乏味的,但它的节拍随着孕期不同而微妙的变化,却对胎儿的大脑发育非常有利。

  最初“babyplus”的搏动频率为每秒1次(1赫兹),这与孕妈妈的心跳频率和新生儿的脑波频率(1~2赫兹)非常接近。这种搏动的声音传递到胎儿耳中,会使胎儿听到与妈妈体内动脉血液流经子宫时非常相似的声音。

  随着模拟声音节拍速度的加快(每周进行一次频率调整)胎儿会将这种声音与他所听到的周围背景“噪音”,比如:妈妈的呼吸心跳、胎盘血流、静脉血流声等进行对比,从而辨认出节拍的变化。模拟音节拍的加速,能促使胎儿不得不提高大脑抓取和处理这些声音信号的速度,以便将其与其它背景“噪音”进行比较,这就自然激励了胎儿脑神经网络和大脑记忆库的发育。

  2、妈妈歌声:寓说于唱

  美国产前心理学会专家认为,孕期母亲经常唱歌,对胎儿相当于一种“产前免疫”,可为其提供重要的记忆印象,不仅有助于胎儿体格生长,也有益于智力发育。

  传统的音乐胎教要求准妈妈在放松的状态下,聆听和感受多由古典音乐带来的恬静、安宁。这种胎教方式虽然让准妈妈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愉悦的心情,并促进胎儿发育,但是胎宝宝只能单纯地感受音乐,得不到来自妈妈的信息,胎教效果有时并不理想。另外,音乐播放设备的质量、音响效果如果不好,还会严重影响胎儿的健康。

  于是,俄罗斯的专家鼓励和倡导其国家的准妈妈改变传统音乐胎教形式,自己唱歌给宝宝听。这样可以把与胎儿交谈同音乐胎教的长处结合起来,寓教于唱地与胎儿沟通,促使其发育过程中产生积极的心理变化。

  据悉,医学和音乐专家针对孕妇的特点设计制作了准妈妈之歌。目前已有约1000首准妈妈之歌问世,歌曲韵律大多取材于一些俄罗斯著名诗人充满童真的诗歌,歌词中既有类似“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内容,也包括了小朋友做游戏的情节,以及天气、四季和动植物知识。

  目前,这种胎教的效果超出预想,经“歌唱胎教”的宝宝在妈妈腹中始终发育健康。出生后,这些婴儿开始转头、翻身、坐、立、行走、说话的时间均早于未受训的宝宝,而且前者1岁以内的患病率明显比后者低。

  3、斯塞迪克胎教的奇迹

  美国俄亥俄州有一对传奇的夫妇,他们的4个女儿智商均达到160以上。他们将这一“奇迹”归功于胎教。

  经常用悦耳、快乐的声音唱歌给胎儿听。

  多播放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音乐或歌曲,将幸福与爱的感觉传递给胎儿。

  随时与胎儿交谈,从早上到晚上就寝的一切事情,一天里在做着什么,想着什么,都跟胎儿说。例如,早上起床,跟胎儿说早安,告诉他现在是上午,将当天的天气告诉胎儿。

  念图书故事给胎儿听,念图书给胎儿听时,自己必须先了解故事的内容,然后用丰富的想象力,把故事说给胎儿听。说故事时,声调要富感情,不要单调乏味。

  多外出散步,增长见识。散步时,无论看到什么,如车辆、商品、行人、植物,都可以将它们变成有趣的话题,细致地描绘给胎儿听。

  等宝宝出生以后,最好把胎教所用过的东西,放在婴儿的面前,如此一来,婴儿会慢慢回忆起以前学过的东西。

  4、凡德卡胎教语言训练

  据说,受过美国凡德卡胎教学校语言训练的胎儿是很神奇的,在出生时大脑中约记有50个单词,有些胎儿在出生后两周就说:“哦哦”、“爸爸”等。

  用父母充满爱的讲话声刺激胎儿的听觉和语言中枢神经,可使胎儿的语言中枢神经、大脑发育得早,发育得快,发育得好。

  培养胎儿语言能力的捷径,便是在胎儿期对宝宝进行语言诱导。这种诱导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日常性的语言诱导和系统性的语言诱导。

  日常性的语言诱导,指的是父母经常对胎儿讲一些日常用语;系统性的语言诱导,指的是有选择、有层次地给胎儿听一些简易的儿歌等。

  对胎儿日常性语言的诱导比较简单,通常可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对胎儿进行讲述。胎儿一般来说比较喜欢这种形式,能用似乎“陶醉”了的轻松摇晃动作来表示他的满意心情。胎儿特别喜欢父亲低沉、宽厚的声音。

  父母与胎儿讲话,不仅能够增加夫妻间的恩爱,共同享受天伦之乐,还能将父母的爱传达给胎儿,对于胎儿的情感发育也具有很好的好处。

  5、踢肚游戏

  美国的育儿专家提出一种胎儿“踢肚游戏”胎教法,怀孕5个月的孕妇,当胎儿踢肚子时,母亲轻轻拍打被踢的部位,然后等待第二次踢肚。一般在一两分钟后,胎儿会再踢,这时候再轻拍几下,接着停下来。如果你拍的地方改变了,胎儿会向你改变的地方再踢,此时要注意改拍的位置离原胎动的位置不要改变得过远。这种游戏可每天进行两次,每次数分钟。

  那么,胎教究竟有没有用呢?胎儿对于胎教真的有所反应吗?

  二、胎教究竟有用吗

  经过胎教的孩子,也不一定个个都是神童。是的,似乎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我们提倡胎教,并不是因为胎教可以培养神童,而是因为胎教可以尽可能早地发掘个体的素质潜能,让每一个胎儿的先天遗传素质获得最优秀的发挥。如果把胎教和出生后的早期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相信,今后人类的智能会更加优秀,会有更多的孩子,达到目前人们所谓神童的程度。也许有人会说,以前并没有搞胎教,不也照样有科学家和伟人吗?科学不是也在不断进步吗?是的,但要知道,许多事实证明,科学家和伟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包含着没有被当时人们所意识到的胎教与早教因素。如果人类能更早一些认识胎教的重要性,世界的科学水平会比现在更先进。

  小编认为胎教对于胎儿还是有作用的哦,准妈妈在孕期可以适当进行胎教。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个月份的胎教重点介绍 怀孕初期童话胎教方法

越来越多的准爸爸妈妈注重胎教,那么,胎教要怎么进行呢?今天就让小编详细地讲述一下关于胎教的那些事儿。详细>>

如何进行胎教?胎教的5种方法

如何进行胎教?胎教的方法有很多,无论是哪种方法,准爸爸妈妈都要依据科学正确的方法,否则就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伤害到胎儿健康哦。今天,就来……详细>>

孕期抚摸胎教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抚摸胎教莫过于是最简单的胎教方法了,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抚摸胎教的方法。详细>>

抚摸胎教的好处和方法

胎教的方法有很多,抚摸胎教就是其中一种,并且抚摸胎教是实施较为简单的胎教方法。那么,抚摸胎教的方法有哪些,又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孕期准爸爸胎教有好处 准爸爸胎教的4大方法

在孕期,胎教并不是只有准妈妈才可以实施哦,准爸爸也是可以参与其中的。并且,准爸爸一起来参与胎教,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