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亲子沟通的11个窍门和10个误区

2013-06-07 10:01:23      家庭医生在线

  亲子沟通是父母和学龄前儿童交流的方式,正确的亲子沟通可以帮助增加亲子感情。别小看亲子沟通这件事,高效的亲子沟通才能达到最终目标。

  一、亲子沟通的窍门

  1、要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与孩子的沟通应该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如果你讲的话,孩子无法理解,那么沟通就不是有效的。有些父母经常会一厢情愿地喋喋不休,根本不考虑孩子有没有兴趣听、能不能理解自己所讲的话,久而久之,孩子就学会了对父母的话充耳不闻。这就是因为父母没有注意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进行沟通。

  2、要用孩子喜欢的沟通方式。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孩子能够理解,而且最好采用孩子喜欢的沟通方式。一味地用说教、命令、强迫等方式让孩子听你的话,孩子必然产生反感。孩子喜欢的方式可以是聊天,父母在聊天的过程中把要教育的道理融进去;可以是讲故事,通过讲故事,让孩子从故事中领悟道理,这比简单说教要好得多;可以是在游戏过程中沟通,因为孩子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比较容易接受父母的教育。

  3、要用孩子愿意接受的语言。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注意用语,比如,当你要求孩子放学后不要在外面玩耍,要按时回家时,你应该说:“放学后你不按时回家,妈妈会担心的!”这样孩子就会感受到父母的关心,比较容易接受父母的意见。如果你说:“放学后不准在外面玩,给我立即回家!”孩子则会感觉到你在限制他,必然产生逆反心理。

  4、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现代父母由于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说话时,常常会急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话做,最好不要有意见。所以,往往没有仔细地把孩子的话听完,而孩子感觉与父母难以沟通,代沟必然越来越深。所以家长与孩子说话时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听完孩子的讲述,还要理解孩子所表达的意愿。

  5、注意体会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或者与好朋友或心爱的宠物分离时,孩子细腻的小心灵会难过半天。这时候就很需要家长的关心,但父母如果只是一味地告诉他“没关系,坚强一点”,“这没什么好难过的”等话语,这就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一点都不能体会他的感受。

  如果父母把话改一改,比如说:“你很难过吧?我要是你也会有这种感受的。”相信孩子听到这样的话一定会有不同的表现。

  6、及时了解孩子的发展程度。父母应该知道多大的孩子理解多少的话,如果父母尽说些孩子无法理解的话,或提出一些孩子达不到的要求。这不仅让孩子觉得辛苦、压力大,亲子间对话也势必难以搭得上线,就很容易形成交流不畅而使双方之间有代沟的产生。

  7、回答时要注意方式。孩子提出问题时,应先了解其真正含意,并针对孩子的需要做回答。例如孩子问:“妈妈,你要不要去买菜?”这个问题的真正意义其实是:“妈妈,我想跟你一起去买菜。”假如你知道孩子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说:“是啊!你要不要一起去?”孩子听了必定会很高兴,因为这正是孩子当时的心愿。

  8、避免用负面意义的语气。所谓的负面比如家长不要用“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最好赶快……”、“限你在五秒钟内……”、“我数到一、二、三……否则……”、“你应该……”、“你真笨”、“你好环”、“你太让我失望了”、“不可以……”等等带有指挥、命令、警告、威胁、责备、谩骂、拒绝等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而且说的多了,孩子对此更是无所谓的态度,所以家长再说类似的话就没有任何意义,还让孩子感到厌恶。

  9、要注意孩子的非语言反应。与孩子沟通的时候,父母不要自顾自地说,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反应,尤其是孩子的非语言反应。比如孩子开始出现左顾右盼,注意力不集中,父母就应该停止沟通或者转换话题了。

  对于年幼的孩子,这种非语言反应更加重要,许多孩子还不会用语言来拒绝父母,只会下意识地用行动来表示。如果父母不了解这一点,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父母说父母的,我做我的”的习惯,于是,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威信也就失去了。

  10、经常变换新鲜的话题。常变换新鲜的话题会引起孩子的兴趣,例如:“你猜猜看今天我发生了什么事?”、“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最喜欢恐龙?”、“如果有一天,太空人真的不到地球……”等问题,相信会比“今天过得好不好?”“快乐不快乐”更能吸引孩子。因此有时一些啰嗦的话反而起到更好的效果,只是要运用得当。

  11、充实孩子的生活经验。父母与孩子对谈的题材,大部分是来自生活之中,因此培养孩子一颗敏锐、好奇的心是很重要的。父母可以带领孩子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如一花一草一木,路上车子的颜色、造型、品牌,街上行人的穿着打扮、说话内容、百货橱窗等,都可以成为谈话的素材,孩子的观察力会自然而然地提高。当然,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所以父母的引导对孩子是十分重要的。

  除了之外,在亲子沟通时家长还要注意哪些误区呢?

  二、亲子沟通的误区

  1、和青少年在早上讲话,尤其是当他还在想今天其他的活动或还没睡醒。孩子的生物钟比成人延后,他们在晚上较爱说话。应选择此时跟海子沟通。

  2、直视他的眼睛。因为孩子在你不盯着他们时,才能打开心房,所以最好并肩坐着谈话。

  3、等他们不分心时才和他们约时间谈重要的事情。家长应在孩子活动的间隙和他们谈谈,因为孩子喜欢在打球、吃东西时,有人和他们分享感受。

  4、禁止孩子咆哮、摔门、哭泣,或说“等你平静下来,我们再继续谈”。父母应该让孩子发泄,耐心听孩子说“我很烦”、“我很困扰”。

  5、问一般的问题,如“你今天学校怎么样”。不要泛泛问问题,而是要用正面的态度问特定问题,如“你的老师怎么说你这次的成绩”。

  6、当你认为孩子已经讲完了,就开始讲你的想法。孩子需要时间发泄情绪、整理思绪,通常不会一次表达完,所以尽量在其他时间再说自己的想法。

  7、话题集中在琐事上。跟孩子谈大范围的话题,如电视节目、运动、音乐、美食甚至政治,这更有助于彼此了解。

  8、给他们不需要的建议。赞美之词比啰啰嗦嗦的建议更有用,如“好主意”、“哇,你今天做了好多事”。

  9、不要以为你知道现在孩子的想法。用开放式的语句鼓励孩子谈他们的世界,如“你的同学怎么说”。

  10、拿困扰孩子的事开玩笑。孩子内心很敏感,容易受伤,你拿困扰他们的事开玩笑,会让孩子感到父母不重视他们的事。

  由此看来,亲子沟通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哦。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效亲子沟通的11个小技巧

很多爸爸妈妈白天上班,晚上已经已经累得不像人样了,根本顾不上和自己的孩子交流谈心,或者方式方法不对,和孩子之间的鸿沟就越来越大了。借六一……详细>>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详细>>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亲子沟通注意事项要知道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但是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与亲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亲子沟通别犯这些禁忌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并且,在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又谈何教育呢?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方法?有哪……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