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炎热夏日 宝宝喜欢玩水玩沙好处多

2013-06-08 10:10:4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玩水和玩沙,而家长认为孩子玩水容易着凉,玩沙不卫生。其实,玩水玩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有所帮助的,家长不应该制止。

  一、宝宝喜欢玩水玩沙的原因

  1、沙和水是无形的,可随着孩子的喜好而随意变化的。

  2、人类是高级哺乳类动物,具有丰富的皮下脂肪,需要通过一定的刺激物来促进其发育成长。

  3、沙和水能很好的满足和提高神经的敏感性。

  接下来,就来介绍宝宝玩水玩沙的好处有哪些。

  二、宝宝喜欢玩水玩沙的好处

  1、发展感知觉:让沙子或者水从手中流过,可以给宝宝带来特别的感官刺激。在玩沙的过程中,他们会接触到不同质地的沙子,比如湿沙、干沙、颗粒粗细不同的沙子等;在玩水的时候,会感觉到柔滑,流动的水,触摸到不同的水温。在快乐的游戏过程中,宝宝的感知也锻炼得越来越敏锐了。

  2、练习大小肌肉的动作:在玩沙的时候,宝宝用力拍打沙子或用铲子将沙子铲起,都需要运用大小肌肉群,这个过程可以熟练肢体协调,也可以控制手部肌肉的动作。

  宝宝经常会不厌其烦地将水从一个碗倒入另一个小碗里,在这个简单的游戏里,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得到发展。

  3、学至关于水和沙的知识:当宝宝在玩沙和玩水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和水的特性。比如干沙子是散的,而湿沙子就能捏成团,或者能在湿沙堆里掏洞;水看上去是透明的,如果把糖放进水里,糖慢慢就不见了,而把沙子放进水里,沙子仍然在水里漂浮着。他们也会了解到沙子和水在生活中很有用处,盖高楼需要沙子,生活中宝宝需要喝水,小动物和窗台上的花也需要喝水。

  4、发展创造力:创造力是智力的核心。玩沙玩水游戏本身就没有什么固定的玩法和必然的成果,因此给宝宝很大的空间来尽情挥洒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他们可以在沙堆里任意地掏洞、挖沟,将水泼洒在地上观察水形成的图案,在水坑里扔进各样的东西观察它们的变化等等。有趣的游戏促使宝宝更多地“发明”不同的玩法,宝宝的创造意识和能力也渐渐成长起来了。

  5、获得情绪上的满足:玩沙玩水游戏给予宝宝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宝宝在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玩水时,心情自然开朗。柔软凉快的水,滑溜的沙子给他们很舒服的感觉,而宝宝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去玩,感受到由自我控制的乐趣,他们的心情会很愉快。对于那些缺乏自信心或者比较退缩内向的宝宝来说,更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爸爸妈妈们,在这个夏天和宝宝一起玩水玩沙吧。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玩水好处多 必知孩子玩水注意事项

你也许发现了,绝大多数的小孩子都喜欢玩水,每次玩水都能将水弄得到处都是,还会打湿衣服,家长为此头痛不已。其实孩子玩水是有好处的,接下来了……详细>>

宝宝玩水竟有这么多好处 如何让宝宝玩得开心

玩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炎热的夏季,让孩子适当地玩水,可以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玩水可以让孩子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学习知识、……详细>>

这个夏季 宝宝如何安全玩水

游泳戏水是夏日消暑的最佳选择,年纪小小的宝宝也不应该呆在空调房里吹空调,家长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水上游戏,和宝宝乐一翻,宝宝还可以顺便学学……详细>>

孩子玩水欢乐多 这些注意事项家长一定要知道

炎热的夏季,怎么给孩子消暑呢?很多的家长会带着孩子去水上乐园玩一玩,游泳是个不错的消暑方法,同时孩子玩水还可以促进智力的发育,但是孩子玩……详细>>

孩子玩玩具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安全地玩玩具

对于婴幼儿来说,生活就是游戏,婴幼儿在游戏中不断成长,而玩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它能锻炼肌肉,促进动作的发展,启迪孩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