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警惕宝宝心爱的玩具的潜在危险

2013-07-06 01:06:4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父母在为孩子挑选玩具时都以智力开发为目的,同时新的玩具国家标准对玩具测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玩具测试内容和玩具的安全有关,目的是模拟玩具可能受到的、可预见的合理滥用和损坏,用以发现玩具在这些情况下使用是否会出现潜在危险。看看您的宝宝的最爱玩具存在哪些潜在危险?

玩具性质上的潜在危险:

1、玩具上松动的零件,毛绒玩具上未粘牢的眼睛、鼻子,玩具上掉落的纽扣,汽车上的轮子等,这些小零件都有可能造成窒息。

2、小零件:玩具上松动的零件,毛绒玩具上未粘牢的眼睛、鼻子,玩具上掉落的纽扣,汽车上的轮子等,这些小零件都有可能造成窒息。

3、磁铁:小块儿的磁铁被宝宝吞入腹中,有可能导致窒息。如果宝宝吞入多块磁铁,磁铁相互吸引,还可能导致肠梗阻,危及生命。

4、毛发:玩偶或毛绒玩具上掉落的毛发如果被宝宝吸入肺里,有可能导致窒息或呼吸不畅。

5、化妆盒:儿童化妆盒是很受小女孩欢迎的玩具之一。但化妆盒中的眼影、指甲油、润唇膏有可能引起过敏,或者含有潜在的有毒化学物。

6、电池:电池因长期不使用有可能会泄露;电动玩具使用不当可引起触电和火灾。所以,这类玩具更适合年龄大些的宝宝玩耍。

7、线绳:带有线、绳、花边、网、链等部件的玩具可能会缠绕住宝宝的手脚。

玩具制造上的潜在危险:

金属含量是否达标:

新标准把原来仅对玩具涂料的重金属元素(砷、硒、锑、汞、铅、镉、铬和钡等)检测,扩大到对制造玩具的几乎全部材料都要检测,如:玩具上的油漆、涂料、油墨、木材、纸布和塑料等。而且要求玩具的重金属含量要比以前低一半,只要有一类材质不符合重金属含量的规定,就不能在流通市场上进行公开销售。

家长应该注意:在选择玩具时,因为条件限制,我们不能现场检测出玩具的金属含量是否达标。所以只能通过一些其他途径,选一个孩子喜欢又安全的玩具了。众所周知,可迁移有害元素砷、硒、锑、汞、铅、镉、铬和钡,一旦过量地迁移到人体内,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甚至是不可逆的损害。

注意检查玩具的说明:看看玩具是否通过安全合格检测。查看包装上的产品标准号,新标准的标号为GB 6675—2003。

应到正规商场的专柜购买玩具:虽说退货麻烦一点,但是商场的进货渠道相对正规一些,信誉度也比较高。

所有的蜡笔、涂料和玩具圈都应该是无毒的,因为它们有可能进入宝宝的嘴中。所以应特别注意商品的说明,如发现含有砷、硒、锑、汞、铅、镉、铬和钡其中任何一种元素,都不要给孩子选择。

Tips:教你认识玩具安全标准符号

中国标准:

GB 6675-2003 :玩具安全标准,每个玩具的包装上都应标明。

GB 9832-93 :毛绒、布类玩具安全标准

GB 5296.5-96 标签和说明书标准,这时玩具包装内应有详细的标签和说明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玩具的种类有哪些 盘点最危险的儿童玩具

玩具是陪伴儿童成长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而家长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儿童玩具时,如何选择出适合自己孩子玩耍的玩具类型,也是要十……详细>>

宝宝玩具不可随便买 盘点十大最危险玩具

玩具伴随着孩子的童年时光,同时也有着启蒙孩子智力的作用。家长在为孩子挑选玩具时要注意安全性和科学性。下面小编总结了十大危险玩具,家长在挑……详细>>

千万不能给宝宝玩的玩具

小孩子都喜欢玩玩具,有的玩具能让小孩更聪明,有人玩具却会伤害到宝宝,下面这些玩具宝宝就不能玩。 详细>>

隐形杀手!危险玩具排行榜

玩具在儿童成长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启蒙教育作用,是孩子的最爱。但儿童玩具的质量优劣和安全性能是否可靠直接关系到儿童的安全和健康。详细>>

玩具可培养宝宝专注力 宝宝玩具怎样选?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运动机能学研究者发现,家居用品(如沙发、茶几等)和玩具有助于促进婴儿运动技能发育。琳琅满目的玩具,哪一……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