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龋齿如何防治?儿童龋齿的危害

2013-06-24 10:57: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龋齿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无论是幼儿的乳牙还是在换牙期的学龄前儿童的恒牙都要注意防止龋齿的发生,以免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几款。

  宝宝龋齿的危害

  影响生长发育。因龋齿的疼痛,及乳牙的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引起感染性疾病。当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会成为感染病灶,进而引起全身性感染,如视力下降、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

  因龋齿而成为感染病灶的有: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在过度疲劳、感冒等低抗力的情况下,还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疾病。研究表明,若儿童有深度龋齿、残根、牙糟脓肿等牙病,有81%的患儿会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颌下淋巴结。在龋齿治疗后,70%的肿大淋巴结可以消退。

  龋齿患儿的口腔温度高于正常儿童,血中白细胞总数升高,血沉增块,红细胞减少,血色素低下,血清总蛋白改变。在龋齿治疗后可恢复至正常,但血清总蛋白蛋短期内改变不大,因此,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低热、贫血、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增快时,不妨首先进行口腔检查。

  造成心理障碍。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是婴幼儿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若有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会使孩子羞于开口,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发育。

  以上介绍了宝宝龋齿的常见危害,那么,要如何防治宝宝龋齿呢?

  防治宝宝龋齿的方法

  保持口腔清洁

  宝宝要注意保持口腔内的卫生,妈妈要养成宝宝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良好习惯,尤其是睡前刷牙的习惯。因为夜间时间间隔长,最适宜细菌繁殖,发酵产酸量较多,很容易腐蚀宝宝牙齿。

  良好饮食习惯

  妈妈要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餐前洗手、饭后漱口……平时少吃各种零食,尤其是少吃糖果,睡前绝对禁止宝宝吃任何东西。

  按时添加辅食

  妈妈要按时为宝宝添加各种辅食,保证宝宝营养均衡。宝宝平时要多服用维生素D和钙制剂,同时积极预防佝偻病。如果宝宝已患佝偻病,则需要积极进行治疗。

  定期检查

  妈妈要定期检查宝宝牙齿,如果发现龋齿要及时带宝宝进行治疗,防止龋洞变深变大。同时妈妈要消除宝宝换恒牙就能消除龋齿的错误认识,否则会给宝宝恒牙带来严重伤害。妈妈最好每半年带宝宝检查一下口腔。

  正确刷牙方法

  宝宝正确刷牙方法是竖刷法,首先将牙刷放在牙齿的牙龈部位,再按照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顺序刷牙,接着按照从后向前,从左到右,刷完牙齿外侧,刷内侧顺序刷牙,最后刷牙齿的咀嚼面。宝宝每个面的牙齿需要刷8~10次,刷好全部牙齿需要3分钟左右。宝宝在3岁时就可以练习刷牙,妈妈要为宝宝选择适合年龄特点的牙膏和牙刷。

  以上介绍了宝宝龋齿的危害和防治的方法,家长要谨记哦。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五个措施预防宝宝龋齿 当心龋齿的八大危害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特别是小宝宝很容易患上,因此,儿童龋齿最好是提前进行预防,而防止儿童龋齿,也是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的,那么,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的表现 儿童龋齿该如何科学治疗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虫牙,主要是由于牙面被口腔内细菌分解产物侵蚀所致。表现为颜色发黑、牙上有洞,伴或不伴有疼痛。早期感觉不到异常,仅……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