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婴儿辅食添加越碎越好吗?辅食添加最佳时间

2013-07-04 14:38:4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新妈妈认为,婴儿没有牙齿,所以辅食应该越碎越好,真的是这样吗?同时,宝宝辅食的添加时间,很多准妈妈都掌握不好。接下来,小编就要来为烦恼的准妈妈们介绍以上这两个问题。

宝宝辅食添加最佳时间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它完全可以满足4个月前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通常宝宝1-3个月时,只需喝少量的菜水、果汁,补充一定的维生素,不需任何辅食。

实际上,许多宝宝都无法适应过早添加辅食。有的母亲担心母乳不足影响了宝宝的发育,希望给宝宝更多的营养,过早地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样做常常会适得其反,对宝宝身体健康不利。过早地吃米粉等辅食,可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体格生长和脑发育。

有的母亲觉得母乳充足,有足够的营养喂养宝宝,而推迟添加辅食。其实4个月后的母乳中铁的含量越来越少,需要从辅食中得到补充。

有的父母觉得添加辅食太麻烦,特别是宝宝刚开始学习时会弄得一塌糊涂,父母索性将米粉、奶糊装进奶瓶让宝宝喝,或者干脆推迟添加辅食。这样做同样也是不对的,学习吃辅食对宝宝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刺激牙齿、口腔发育,训练咀嚼及吞咽功能,更是宝宝迈上新的成长阶梯的起点。

一般从4-6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4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晚一些,但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不一样,个体差异也不一样,因此添加辅食的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

宝宝辅食越碎越好吗?其实不一定哦。

宝宝辅食越碎越好吗

够碎、够烂。这是多数家长在给孩子添加辅食时遵循的行为准则,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孩子不被卡到,吸收更好。可事实上,宝宝的辅食不宜过分精细,且要随年龄增长而变化,以促进他们咀嚼能力和颌面的发育。

4—8个月的宝宝,因为刚刚学习吞咽动作,所以辅食要以糊状、泥状和半固体状为最佳,如米粉糊、鸡蛋黄等。6个月后可适当增加一些颗粒状食品,以培养宝宝的咀嚼能力。

8—12个月的宝宝进入了旺盛的牙齿生长期,这时候可做一些烂面条、肉末蔬菜粥、烤面包片等,并逐渐增加食物的体积,由细变粗,由小变大,而不是一味地将食物剁碎、研磨。这样,不但能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还可以帮助他们在饭间进行磨牙动作,促进牙齿发育。

12个月后,软饭、饺子、馄饨、细加工的蔬菜和肉类都可以帮助宝宝巩固咀嚼功能的发育。这个时期,牙齿越来越多,宝宝的咀嚼、吞咽动作更加协调,慢慢地还能学会“初级”的吃饭工序,如用牙齿将粗、硬的食物咬磨细碎。这些动作能锻炼舌头及整个颌面部的肌肉,为宝宝日后语音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2岁以后,宝宝的牙齿发育已经成形,食物的软硬、粗细程度基本上就可以和成人一致了,不必刻意为他们开小灶。

宝宝辅食越碎越好吗?看来并非如此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添加固体辅食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婴儿添加固体辅食呢?给宝宝添加辅食是要讲究时间的,尤其是固体辅食。过早的添加固体辅食,孩子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那么,给婴儿添加……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表

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妈妈们应该准备些什么辅食才可以呢?现在小编就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一问题进行一定的介绍和分析,让您可以在育儿……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时间需正确

妈妈在为婴儿添加辅食的时候要讲究时间,不能更加自己的判断来为孩子添加辅食。因为,无论过早还是过晚添加辅食都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发育的哦。……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时间表

婴儿辅食添加时间表可以帮助妈妈们在不同时期给宝宝添加不同的食物来补充营养,婴儿添加辅食最佳时间最好不要早于4个月也不要晚于6个月,由于每……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顺序

婴儿辅食添加时间表可以帮助妈妈们在不同时期给宝宝添加不同的食物来补充营养,婴儿添加辅食最佳时间最好不要早于4个月也不要晚于6个月,由于每……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