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吃糖过多对宝宝身体危害大

2013-06-22 01:26:3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在人体内氧化后能供给人体能量。糖类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宝宝大脑的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宝宝的饮食中适当增加些甜食,对大脑大有裨益。幼儿期的宝宝活泼好动,活动量大,用脑时间较多,需要补充糖的含量。量吃些甜食,对宝宝活动和增强记忆力都有益处。但吃糖绝不要过多,过多吃糖会对宝宝的身体带来危害。宝宝每天吃糖不宜超过20克,10公斤以下的孩子不应超过10克。

一、影响食欲

特别是饭前吃甜食或糖,会降低宝宝胃口,正餐不好好吃。长此以往,造成糖分过多、而其他营养不足,尤其多种含维生素的食物摄取不足,必然影响身体的健康发育。

二、诱发近视

近视的形成是由某些遗传因素、不注意用眼卫生、长时间眼疾劳造成的,但如果宝宝食糖过多,同样可诱发近视。大多数宝宝嗜好糖类糖品,而近视的形成与人体内所含微量元素有关,如果过多地吃糖和高碳水化合物,就会使眼内组织的弹性降低,体内微量元素铬的含量减少,眼轴容易变长,若血糖的含量增加,会影响眼房水及晶体内的渗透压改变,眼房水就会通过晶体囊渗入晶体内,导致晶状体变形,眼屈光度增加,形成近视眼。

三、导致肥胖

吃糖过多易导致宝宝肥胖、龋齿等症。肥胖宝宝长大后,易患高血压、高血脂症,患心血管病的危险性增高。

四、容易烦躁

摄入过量的糖,会使机体加速糖的有氧氧化,从而消耗大量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供给不足,反过来又会影响到糖的有氧氧化进行,从而使无氧酵解产生的丙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堆积,这些代谢产物如在脑组织中蓄积过多,导致所谓“甜食综合症”,宝宝的情绪会十分不安定,爱哭闹、睡眠差,还易在梦中惊闹,注意力下降。

所以爸爸妈妈应合理搭配宝宝饮食,多吃些粗面、糙米、水果和含铬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少吃糖分过高的食品。

五、消耗钙元素

糖为酸性物质,它会中和体内的碱性物质钙。体内缺钙不仅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个子长不高,更突出的危害是引起骨质疏松及佝偻病。

六、削弱抵抗力

多吃糖还会削弱人体抵抗力,使宝宝容易患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能吃糖 吃糖过多伤心脏

宝宝都喜欢吃甜食,而糖是最直接的甜食,在超市里五颜六色的糖果让人眼花撩目的,成人都想吃几颗,更何况是小孩子呢!那么宝宝吃糖多的话,会有哪……详细>>

为什么吃糖过多会导致近视度数升高呢?

近视眼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常见的问题了,尤其是都市儿童。对于这些近视的原因,一直也是医学上在探讨的问题。针对都市儿童复杂的生活环境,专家指……详细>>

宝宝吃盐过多危害大 给宝宝吃盐的注意事项

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但对于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吃盐过多会造成极大危害。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宝宝吃盐又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盐分摄入过多对宝宝危害大 宝宝吃盐记住四个原则

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但对于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吃盐过多会造成极大危害。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羊水过多的危害

羊水过多越严重围生儿死亡率越高,在明显的羊水过多患者中新生儿预后较差。尽管B超可以发现明显的胎儿畸形,但是对外表正常的围生儿仍要认真对待……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