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小儿高热的防治方案

2013-06-28 07:19:52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日炎炎的日子里,又遇上孩子发高热,往往令人更为心烦。说来也怪,大热天发热孩子还真不少,宝宝发烧怎么办家长们带着病儿前来诊病,似乎还带着以下几个问题:孩子为啥烧得这么高?为什么热老不退?热退不久怎么又热起来?这样热下去有无危险?等等。

为何高热不退?

儿科医生都有体会,夏天孩子高热的确比冬季多,发热持续时间也比较长,有时会热上一星期。这固热与天气热散热困难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与夏季一些病毒流行有关,其中以腺病毒流行为最。腺病毒可引起上呼吸道炎、咽一结膜炎,同时发生病毒血症,患儿体温可高达39°C以上,甚至40°C;热程短则3~4日,长的可达6~7日。虽说是上呼吸道炎,但除了咽部有些充血外,并无明显的咽痛、咳嗽等表现。这也就是一些家长反映的“看了几个医生也没看出什么病来”的原因。由于我们对病毒感染尚缺乏有效的药物,所以治疗还是靠对症施药,即注射或口服退热药。由于没从根本上控制病毒,退热多属暂时,药效一过高热便又起。这也就是一些家属常抱怨的“为什么吃了这么多药还不见好”的原因。腺病毒感染来势虽凶,但只要有良好的护理和合理治疗,待体内产生足够抵抗力时,病自然能愈。

当然,在夏天发热还可以与其它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如化脓性扁桃体炎、淋巴结炎、肺炎、细菌性痢疾、伤寒甚至乙型脑炎等有关。不过这些病除发热外还会有另一些表现,仔细检查并不难诊断。然而,如婴幼儿发高热,还得留意所谓“隐性”菌血证。近10年来国外陆续有报告:在发热的2岁以下婴幼儿血中查到细菌,若不及时处理就会发展为肺炎甚至脑膜炎。这种菌血症发病率不高,但不可因此而掉以轻心。

高热不退有何危险,这里我暂且不说各种热性病的前因后果,单表高热本身对小儿有何危害。

1。高热抽筋一般说6个月以内或6岁以上的孩子都不会因高热而引起抽筋,在1~6岁的孩子中也只有2~5%会发生这种抽筋。抽筋多发生于高热骤起之时,一次发热仅抽一次,很少超过2次以上,只要抽搐时间不长,处理得当,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但反复或持续的抽筋会引起脑缺氧而损伤大脑。

2。“烧坏脑”一般发热对身体组织器官的影响不大,且能加速抵抗力的产生。当体温超过41°C时,体内蛋白质会发生分解,引起脑水肿而致病孩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因此,孩子出现40°C以上高热就必须紧急处理。

3。脱水炎夏孩子通过呼吸与皮肤散发水分已比其它季节为多,苦遇发热就更多,体温每升高1°C,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散发的水分增加0.5毫升。因服退热药大量出汗时体内丧失水分就更多。脱水不仅使退热困难(在小婴儿脱水本身就可引起发热),还会影响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发生酸中毒等。因此对高热孩子必须鼓励饮水,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输液。

4。高钠血症或低钠血症发热初脱水,血中钠浓度升高,血液高渗,发生口干极渴、烦躁不安甚至说胡话或抽筋,热度非但不退且会更高。发热日久,饮食不周,会发生低钠血症,孩子疲倦不堪甚至神情淡漠或昏迷。这些情况多见于平时有营养不良的婴幼儿。

此外,在小婴儿由于高热会引起心跳加快,时间稍久还可引起心力衰竭等。 高热患儿的家庭护理 夏天孩子发热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衣着要凉爽,切忌采用捂被子发汗的办法。

2。居室空气要流通,必要时用电扇来回吹风,千万不可关窗闭户不让孩子见风。

3。鼓励饮水,保持口舌滋润,小便通畅。

4。注意营养,不要随意忌口,无明显咳嗽的可多吃点水果,尤其西瓜,既能补充水分、糖分和维生素,又有清热的功效,此外还应注意大便通畅。

出现高热应予紧急处理,采用冷敷和拭浴的方法,使患儿尽快降温。可用冷湿毛巾敷额,好可用不漏水的塑料袋盛冰块外裹干毛巾敷头、颈;若加敷腋窝和腹股沟则效果更好。可将75%酒精兑水一倍稀释,用小毛巾蘸湿擦抹头、颈、腋窝、胸背和四肢。若小儿四肢冷或擦抹后皮肤起"鸡皮",应改用稍低于皮肤温度的温水擦抹四肢直至回红转暖。在作物理处理的同时还要服退热药,有高热抽筋病史的同时加服镇静药。遇高热最好不要不管一切抱着孩子往医院跑,尤其家离医院远而交通又不方便的,否则病孩很容易在途中或在繁忙的急诊室候诊中,体温继续升高而发生意外,应先在家中作上述紧急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在夏天,孩子也是有可能发烧的哦,并且家长容易和中暑混淆。所以,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升高,精神不好就要及时测量体温,判断……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小儿发烧护理宜与忌

宝宝发烧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学会准确看出宝宝发烧的症状,以免出现治疗误区,然后,还要学会儿童发烧护理的宜与忌。这样才会让宝宝更加快速的……详细>>

宝宝发烧高热不退 怎么办?

小孩子发热后到医院,医生通常会建议检测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