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盘点:孕期各时期的检查项目

2013-06-09 09:25:11      家庭医生在线

  当确认自己已经怀孕时,准妈妈的幸福与激动自不必说,接下来你又该做什么呢?选择一家你信任的医院,开始你的产检之旅吧!在出发之前,准妈妈想不想了解在产检的路上都要经过哪些“检查站”呢?

  每次产检都要做的检查

  1。尿常规:检查准妈妈是否有尿路感染、妊娠糖尿病、肾脏疾病等。

  正常标准:尿蛋白阴性或微量蛋白;尿糖阴性;酮体阴性;红细胞、白细胞阴性;酸碱度4。5~8。0;比重1。015~1。025;尿胆原弱阳性。

  提示:

  尿常规检查前,准妈妈最好清洁外阴,留取中段尿送检。

  2。宫高和腹围:宫高也就是耻骨联合上缘到子宫底部最高点的距离。宫高反映的是子宫纵径长度,可间接反映子宫和宝宝的大小。腹围是从平脐部环腰腹部的长度,如最大腹围不在脐水平,则测量最大水平处。测量腹围可了解子宫大小是否符合怀孕周数。

  提示:

  这两项检查都必须是在准妈妈排空大小便后,平躺且双腿伸直的姿势下量取。

  宫高正常标准 (单位:厘米)

  孕周 手测宫高 尺测宫高

  12周 耻骨联合上 2~3横指

  16周 脐耻之间

  20周 脐下一横指 18(15。3~21。4)

  24周 脐上二横指 24(22~25。1)

  28周 脐上三横指 26(22。4~29)

  32周 脐剑之间 29(25。3~32。0)

  36周 剑突下二横指 32(29。8~34。5)

  40周 剑脐之间 33厘米

  从孕20~35周,宫高大致等于孕周数。

  腹围正常标准值(单位:厘米)

  孕月 腹围下限 腹围上限 标准

  5月 76 89 82

  6月 80 91 85

  7月 82 94 87

  8月 84 95 89

  9月 86 98 92

  10月 89 100 94

  3。体重:通过称重,了解宝宝发育情况,以及准妈妈的营养状况。

  正常标准:通常怀孕12周之前,准妈妈的体重不会有太多增长;孕13~30周,平均每周增长0。5千克;之后要防止体重增长过快,不应该超过每周0。5千克。整个孕期体重应该控制在10~12。5千克。

  4。血压:诊断准妈妈是否得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最重要的指标。

  正常标准:应该低于130/90mmHg,如果准妈妈血压高于此值,或比怀孕前血压升高了30/15 mmHg,就提示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5。水肿情况:水肿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重要表现,医生会关注准妈妈是否有水肿情况以及水肿的程度。下肢水肿最为常见,医生会用大拇指压准妈妈小腿前部胫骨处,如果有明显凹陷,且不会很快恢复,说明有水肿存在。怀孕后期,由于宝宝的挤压,准妈妈大多会有下肢水肿,医生会帮助判断水肿的性质。

  6。胎心多普勒听诊:胎心率监护不仅可以了解宝宝的心脏功能,还可以帮助了解其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当宝宝赖以生存的子宫内环境恶化时,他的中枢神经系统是最早受到伤害的部分,而且这种伤害很可能会遗留终生。

  正常标准:胎心率120~160次/分。

  每1~2个月要做一次的检查

  血常规:主要是看看准妈妈是不是有贫血或感染。

  正常标准:红细胞计数(3。5~5。0)×1012/L;血红蛋白110~150克/L;白细胞计数:(4~10)× 109/L;白细胞分类计数 :中性分叶核50%~70%,中性杆状核1%~5%,嗜酸性粒细胞0。5%~5%,嗜碱性粒细胞0~1%,淋巴细胞 20%~40%,单核细胞 3%~8%;血小板计数:(100~300) × 109/L。

  其他常规检查

  第1次产检(孕12周前):

  身体各部位检查:医生会针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腔做检查。

  血液检查:主要是验准妈妈的血型、肝功能、肾功能及梅毒、艾滋病、乙肝、丙肝等,好为未来做防范。如果准妈妈肝肾功能不良,或患有这些传染病,对宝宝发育都会有不良影响。在孕25~28周,即第5次产检时,需要复查梅毒、艾滋病、乙肝项目。

  正常标准:谷丙转氨酶0~55U/L、谷草转氨酶0~55U/L(肝功能);尿素氮9~20mg/dl、肌酐0。5~1。1mg/dl(肾功能);梅毒螺旋体抗体为阴性;艾滋病病毒抗体为阴性;乙肝病毒表面抗体阴性或阳性,其他项目阴性;丙肝抗体为阴性。

  第2次产检(孕13~16周):

  唐氏筛查:帮助鉴别宝宝是否有可能患有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先天愚型)。这是抽血化验的,但不需要空腹。

  正常标准:各个医院的计算方法不完全一样,定的标准也不一样,有的医院正常值标准是“小于1/270”,有的则是“小于1/380”。如果高于这个标准,医生会建议准妈妈做羊膜穿刺,抽取羊水做进一步检查。(详见“特殊情况下的检查”)

  第3次产检(孕17~20周):

  详细超声波检查:主要看宝宝外观发育上是否有较大的问题。医生会仔细测量宝宝的头围、腹围、看大腿骨长度及检视脊柱是否有先天性异常。在孕33~37周时还要复查一次,一般在第7次产检时进行,主要是为了观察胎盘的情况,如是否存在前置胎盘等问题;评估宝宝的体重及发育状况,并预估足月生产时的重量。

  第4次产检(孕21~24周):

  妊娠糖尿病筛查:即50克葡萄糖负荷试验,化验的目的是及时发现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准妈妈清晨将50克葡萄糖溶于250~300毫升水中,5~10分钟内喝完,服糖后1小时检测血糖值。但这只是筛查妊娠糖尿病的第一步。如果准妈妈血糖达到或超过标准,要进一步做糖耐量试验。(详见“特殊情况下的检查”)。

  正常标准:血糖值小于7。8mmol/L。

  特殊情况下的检查

  颈后透明带扫描:这是评估宝宝是否可能患有唐氏综合征的筛查方法。如果准妈妈大于35岁或以前生过唐氏综合征宝宝或有家族史,就需要在孕11~13周+6天,用超声波测量宝宝后颈部皮肤下积聚的液体的厚度。所有的宝宝颈后都有一些液体,但多数唐氏综合征宝宝的颈后透明带比健康宝宝厚。

  正常标准:颈后透明带厚度小于3毫米。

  糖耐量试验:通过这项试验,可以知道准妈妈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试验前准妈妈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少于150克,有正常的体力活动至少3天,过夜空腹10~14小时。试验当天上午8∶30以前抽空腹血,然后饮用含75克葡萄糖的水250~300毫升,5分钟内饮完。分别于饮糖水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抽血一次,测定血糖值(2011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发布的标准已取消3小时测血糖)。

  正常标准:2011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发布的标准为:空腹血糖5。1mmol/L;1小时血糖10。0mmol/L;2小时血糖8。5mmol/L。(原3小时血糖为7。8mmol/L)

  羊膜穿刺:这是诊断包括唐氏综合征在内的多种先天遗传病的有效方法,准确性较高。一般在孕16~20周进行。穿刺时,医生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将穿刺针刺入准妈妈的羊膜腔内,抽取羊水20毫升。这是个简单的操作,安全性也很高。

  Tips:

  产检第一次在12周内,13~28周每4周一次,29~36周每2周一次,37~40周每周一次。每个医院或不同医生的操作程序可能会有小小的差别。

  产检前要做哪些准备?(受访专家:陈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准妈妈一般都是在医疗助产机构完成的,尽管准妈妈不是病人,但去医院做产检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紧张无措。所以在产检前,准妈妈可以适当做些准备,以免产检时出现一些状况,给检查造成麻烦。

  产检分为初次产检和复检。首先,准妈妈要对产检的医院环境有所了解,比如实地看一看产科门诊、化验室、交费处、药房等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那么接下来的检查就能比较顺利,避免跑冤枉路引起的紧张情绪。然后,准妈妈可以选择一位信赖的医生作为孕期的保健医生,这样双方不断熟悉,便于沟通。

  初次产检时,一般医生都会详尽地询问一些情况,而且会按照一定的医学病史询问程序,所以,准妈妈要遵循医生的思路,一一作答,为的是使医生能全面了解你的情况。第一次检查时,医生一般会开具各项化验检查单,这些化验检查是用来评价准妈妈的身体状况。有些化验需要空腹检查,所以,为避免反复跑医院,第一次产检可以空腹去(大多数医院是可以满足随时抽取空腹血的),这样,化验就能一起做了。

  提示:医生都会问哪些内容

  包括准妈妈的月经史、末次月经时间、首次尿酶免阳性时间、早孕反应出现的时间、首次胎动时间、既往患病史、婚育史、有无不良孕产史、既往妊娠分娩情况、家族史、个人史等,并会仔细询问此次怀孕后的一些情况,比如是否服用叶酸、有无阴道出血、腹痛等。询问后医生还会问准妈妈有什么特殊补充的内容,如果准妈妈还有问题,可以马上咨询。

  复诊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相对就比较简单了。医生会询问上次产检到此次就诊期间有无异常情况。在孕期的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检查项目,比如唐氏筛查、超声检查、糖耐量试验、骨盆测量、胎心监护等。对于具体的检查,医生和护士都会向准妈妈进行说明。

  准妈妈要保管好产检病历。有的医院需要准妈妈自己保管,所以,每次产检时千万别忘了带病历以及检查结果。按照我国关于母婴保健的要求,准妈妈还要去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办理《母子健康保健手册》,每次产检时医生还要填写相关的内容。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检查时间及项目

孕期检查时间及项目包括哪些呢?孕期分别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进行的检查有所不同,那么,孕晚期检查项目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孕期检查项目

孕期检查项目很多,而且十分不同时期的,一般主要的项目有:身高、体重、测量血压、腹围、妇科内诊、乳房检查、骨盆外测量、血型、贫血检查、心电……详细>>

实用: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

准妈妈要想孕育健康的孩子,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孕期检查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件。孕期不仅可以检测准妈妈的身体情况,还能观察宝宝的发育情况,接……详细>>

孕期检查——定期体检项目

每个孕妈咪在孕期都会接受大大小小的各种检查,你知道例行检查和定期检测项目究竟有哪些不同吗?各种检查手段又说明什么问题?B超 每个孕妈咪在……详细>>

孕期检查之定期检项目

下面这些项目,如B超、血常规、唐氏筛查、胎心监护和脐血流等是在孕期的一定阶段,孕妈咪们会接受的检查。 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