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11周心理调整及环境胎教

2013-04-02 10:09:33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怀孕使你从女人变成了孕妇。怀孕11周身体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会使你的情绪产生波动,这不仅仅是因为有一个小生命孕育在你的腹中,更重要的是使你懂得了做女人的艰难与骄傲,以及做孕妇的辛苦与喜悦。每位女性的妊娠生理过程是相同的,但是她们的心理变化却不尽然。在妊娠的不同阶段,你会有不同的感觉:有时兴奋,有时平静,有时积极,有时消沉。出现这些感觉很自然,因为即便是正常的妊娠,孕妇也同样会产生一些疑虑和恐惧,因为这时身体的变化已经处在自己无法控制的范围中。

  此时应正确认识怀孕,调整心态,平和面对未来的一切。怀孕是一个女性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它意味着母亲生涯的开始,未来的妈妈们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我们应放松自己的情绪,尽量以一种平和宽容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一切消极因素。多去聆听优美的音乐,阅读幽默的书刊,呼吸新鲜的空气,欣赏美丽的风景,保持稳定的心理、轻松愉快的情绪。要知道,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是孕妇和胎儿身心健康的前提。

  人类从受精卵-胚胎-胎儿直到出生瞬间成为新生儿,大约经历了280天。妊娠过程中胎儿能否正常生长发育,除了与父母的遗传基因、孕育准备、营养因素有关外,还与孕母在妊娠期间的内外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在早孕8周风,胚胎从外表到内脏,从头颅到四肢大都在此期间形成,加上胚胎幼稚,不具备解毒机能,极易受到伤害,故孕56天内是环境导致胚胎畸变的高度敏感时期。

  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母亲应该避免六种不利于妊娠的内外环境:

  1、多次人工流产或自然流产后受精;

  2、夫妻体弱患病时受精;

  3、不洁的性生活(包括性病)引起的胎儿宫内感染;

  4、放射线伤害;

  5、职业与嗜好的不良刺激;

  6、污染源及噪音。

  值得强调的是:妊娠期的性生活与胎儿的发育与健康关系密切。在妊娠早期,子宫为了适应受精卵的分裂增殖,以及胚胎期的细胞分裂,尤其是脑细胞的分裂,本能地处于安静状态。为了确保宁静的内环境,防止流产,受精后前三个月应该停止性生活。妊娠中期的性生活要适度,动作要轻缓,勿压迫腹部,以避免流产。妊娠晚期由于子宫日渐膨隆,子宫收缩逐渐加强,为了防止早产及感染,也应禁止性生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怀孕11周不应有的十种心理

怀孕11周,准妈妈脑袋里是不是还是有各种不健康的心理在鬼鬼作祟呢?如果是的话,一定要甩掉它们哦。详细>>

怀孕11周每日胎教故事

怀孕11周,每天给宝宝讲一个胎教故事,可以促进亲子间的交流,这种感觉,是不是很温馨呢?详细>>

怀孕11周宝宝骨骼加速发育

怀孕11周,为了避免由于血钙低引起小腿肌肉痉挛,从这一刻开始你应该多吃一些高钙食品补充钙质。详细>>

怀孕11周:借助仪器可以听到宝宝心跳的声音

怀孕11周,妈妈的子宫已经从一个橙子大小发展得像柚子一样大了,而且,借助多普勒仪器,你可以听到宝宝心跳的声音哦。详细>>

怀孕11周常见疑问

怀孕11周,孕妈妈们都会存在很多疑问,下面给大家解答孕期常见疑问。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