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子宫脱垂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阴道壁膨出阴道前壁脱垂阴道后壁脱垂

怀孕22周胎儿发育及注意事项

2014-03-31 11:45:52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怀孕22周,胎胚宝贝看起来像一个“小人儿”了,身长已经长到19厘米左右,体重大约有350克,从这周开始,体重会大幅度增加。小家伙的皮肤是红红的,为了方便皮下脂肪的生长,上面皱皱的。胎宝贝手部和手指的小动作多了起来,不是抓抓小鼻子、就是揉擦小脸、拍拍小脸蛋,有时还会撅撅小嘴巴。

  怀孕后你就不能要求自己行动敏捷轻便了,你可能已经觉得自己的行动有点迟缓和笨重,这很正常。随着子宫的增大,你身体的重心发生了变化,突出的腹部使重心前移,为了保持平衡,你不得不挺起肚子走路。这时你可不能再穿高跟鞋了,它不仅会使你的背部肌肉紧张程度加重而导致疼痛,而且还会使你重心不稳,这很危险。另外,由于孕激素的作用,你的手指、脚趾和全身关节韧带变得松弛,这也会使你觉得有些不舒服。

  由于子宫日益增高压迫肺,你可能在上楼的时候会感到呼吸有点儿困难——这时你就更能体会到舒适、宽松的着装的重要性了。如果你走得快了些,腹部有可能会忽然感到一阵剧痛,这是子宫肌肉伸缩引起的,是这个阶段常见的症状,以后慢慢会有所好转,建议你暂且把行动节拍稍稍放慢。为了防止会出现腰、腿部神经痛或膀胱刺激症,应格外注意下身的保暖了,特别是寒冷时节。贴身内裤应挑选保暖效果好的履盖式内裤(裤腰能履盖肚脐及以下部分);或者可以选用腹带,既能保温,又能从下腹轻轻托起增大的腹部、使身体稳定性增加,阻止子宫脱垂、保护胎位。但一定要选用可随腹部增大进行围度调节的腹带,不能穿上有勒的感觉,以免影响胎宝贝的生长发育。

  最近你会发现胎动更加频繁了,好像无论你做什么事,胎宝贝都在积极地出回应,让你感受到这个小家伙的存在。所以要抓住时机进行胎教,不要让小宝贝演独脚戏哦。你可以每天听一段抒情幽雅的古典音乐;或是找些短小、有趣的童话,请老公一起配合,富有感情的朗读给小家伙听;也可以买一盘幼儿故事磁带,每天听一段。最好是反复地讲或听同样的音乐或是因定的几个小故事,这样才会加深小宝贝对“这段声音”的记忆,也许在小家伙出生后,那段声音会使得吃奶时更加胃口大开,或是能很快从哭闹中平静下来。

  你希望你的宝宝将来成为一个文学家吗?那么现在你就可以开始了。胎儿现在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听力,他可以听到你说话的声音和外界的一些音响。你可以选择一些有趣的儿童名著,绘声绘色地朗读给他听,最好是反复地讲同样的一个或几个故事,也可以给他听一些优美抒情的音乐。

  专家研究发现,经过这种训练的宝宝,在出生后会对他熟悉的这些故事或音乐有明显反应,会使他吃奶时更加胃口大开,情绪饱满,也会使他从哭闹之中很快平静下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22周胎儿发育和母体变化

在怀孕22周时,准妈妈的心情等会影响到胎儿,所以,此时准妈妈需要注意心情的调节。详细>>

怀孕22周胎儿发育及面部按摩

在怀孕22周时,胎儿基本已经稳定,此时是最佳的出游时间,准妈妈不要错过哦。详细>>

怀孕28周胎儿发育及注意事项

这个月的胎儿体重已有1100-1400克,坐高约为26厘米,几乎已经快占满整个子宫空间。详细>>

怀孕22周注意事项

怀孕22周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在整个孕期中,不同的阶段注意事项是有差别的。所以,准妈妈想要科学度过整个孕期就要充分了解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详细>>

怀孕26周胎儿发育及注意事项

现在胎儿的体重在800克左右,坐高约为22厘米。皮下脂肪开始出现,但并不多,胎儿还是显得瘦瘦的,全身覆盖着一层细细的绒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