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患糖尿病的不良后果及食疗方

2013-10-29 11:14:05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孕妇无论患哪种糖尿病,对胎儿都有很大影响。有资料表明,患糖尿病的孕妇的胎儿可产生以下几种不良后果:

  ①巨大儿,约占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25%左右。

  ②死产发生率高,占5%~10%,可能因糖尿病性血管病变影响胎盘功能,严重畸形而增加死亡率。

  ③新生儿死亡率高,占4%~10%,最常见的是出生后死于呼吸窘迫症。

  ④胎儿畸形发生率比正常人高出2—3倍。

  糖尿病对孕妇除病症本身带来的痛苦外,还会因怀孕而增加以下疾病。

  ①妊娠毒血症患病率高,可能也与血管病变有关。

  ②羊水过多,约增加25%。

  ③需手术产者较多,因巨大儿及产力差所致。

  ④孕妇糖尿病稳定性差,易致酮症酸中毒、低血糖及尿路感染。后者除因胎儿压迫尿路外,与胎盘分泌的大量孕激素使输尿管蠕动减弱,而使尿路不畅也有关。

  一般糖尿病患者对饮食要求就比较严格,妊娠期患有糖尿病,对饮食更要慎重,除注意按一般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求去做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患糖尿病的孕妇应吃些含热量较高的食物,不要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多吃米谷类,并要多吃较粗的品种,如标准粉、糙米。

  ②蛋白质的补充很重要,以保证子宫、胎盘、胎儿及乳房发育和母体健康。每天要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食品,如肉、禽、蛋、虾等。

  ③当到孕中期以后,每1~2周吃一次动物肝类,以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2和铁。

  ④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菜,能提供较多的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维生素C,是孕妇与胎儿非常需要的营养素。蔬菜属碱性食物,保证人体酸碱平衡,减少或防止发生酸中毒,因为糖尿病患者容易诱发酸中毒。

  患糖尿病的孕妇,如按以上要求进食,就能控制病情,有利于本身的健康和胎儿的营养需求。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食谱

  肉丝芹菜

  【原料】猪肉50克,芹菜500克,植物油10毫升,酱油15毫升,料酒3毫升,淀粉5克,葱花3克,姜末5克,精盐5克,味精少许。

  【做法】

  ①先把芹菜择去叶,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放入开水锅中焯过。猪肉洗净切成丝,放入大碗内,用淀粉、酱油、料酒拌好。

  ②锅上火,放入植物油烧热,下入葱花、姜末炝锅,下入猪肉丝,炒至肉丝八成熟时,放入芹菜段,略炒片刻,加入酱油、盐,用旺火快炒至熟,再放入味精拌匀,出锅装盘即成。

  【用法】佐餐食。

  【功效】菜脆肉嫩,味道鲜美。此菜含钙、磷、糖类较多,脂肪含量较少,适合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如长期食用,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怀山炖猪肚

  【原料】猪肚300克,怀山药50克,盐适量。

  【做法】先将猪肚煮熟,再入怀山药同炖至烂,调味后空腹食用。

  【用法】佐餐食。

  【功效】滋养肺肾,适用于消渴多尿。

  清蒸茶鲫鱼

  【原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做法】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用法】佐餐食。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鸡翅烧猴头菇

  【原料】鸡翅1000克,猴头菇200克,黄芪10克,油菜心20棵,葱、姜、料酒、酱油、盐、植物油、水淀粉、大料、高汤备少许。

  【做法】①将鸡翅剁去两头,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用冷水冲洗干净。

  ②锅上火烧热,倒入少许植物油,热后倒入鸡翅,炒成红色,再倒入少许酱油、料酒煸炒,再倒入适量水烧煮,同时加入盐、葱、姜、大料。

  ③将猴头菇洗净,用开水泡发,去其底部木质部分,拔去刺尖,再冲洗一遍,切片放入盘中,倒入高汤,放入黄芪片,入蒸笼蒸60分钟。

  ④将鸡翅烧熟,放入碗中,摆上猴头菇,并将蒸猴头菇的汁倒入锅内,拣去黄芪,用水淀粉勾芡,浇在碗中,将油菜心(焯熟)摆放在上面即成。

  【用法】佐餐食。

  【功效】菇香肉烂。此菜营养丰富,对治疗慢性肾炎、糖尿病有一定作用,适合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

  素炒卷心菜

  【原料】卷心菜200克,柿椒50克,植物油10毫升,酱油25毫升,姜末3克,葱花3克,精盐2克,味精1克。

  【做法】①将卷心菜择洗干净,切成细丝。柿椒去蒂、子,洗净,切丝。②锅上火,放入植物油烧热,放入葱花、姜末煸出香味,再放入卷心菜丝,炒至半熟时,加入酱油、精盐和柿椒丝,用旺火炒一会儿,加入味精炒匀,即可出锅装盘食用。

  【用法】佐餐食。

  【功效】菜色青翠,味道适中。此菜含有糖类、矿物质和维生素,尤其维生素C含量丰富。可供患糖尿病的孕妇食用。

  凉拌萝卜块

  【原料】小水萝卜150克,米醋25毫升,精盐5克。

  【做法】将小水萝卜去根、顶,洗净,先直刀切,后用斜刀切,切成条块,放入盆内,用盐腌几分钟。腌好后,用手挤一下水分,再放入醋,拌匀即可食用。

  【用法】佐餐食。

  【功效】口味酸成,清凉爽口。此凉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钙、磷等,适于糖尿病患者食用。

  茯苓脊骨汤

  【原料】猪脊骨500克,茯苓50克。

  【做法】猪脊骨洗净、切块,过沸水去油,加入茯苓、水,慢火熬1。5—2小时后调味。

  【用法】分2次饮用。

  【功效】健脾气,利水湿,补阴益髓。

  冬瓜鲤鱼汤

  【原料】冬瓜1000克,鲤鱼1条(重约150克),料酒、精盐、姜片、葱段、胡椒粉、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①将冬瓜去皮,去瓤、子,洗净切片。将鲤鱼去鳞,去鳃,去鳍,剖腹去内脏,洗净,控去水。

  ②锅上火,加入花生油烧热后,下入鲤鱼煎至金黄色,锅中再注入适量清水,下入冬瓜片、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煮至鱼熟瓜烂时,拣去葱、姜,加入胡椒粉调味,烧一会儿即成。

  【用法】佐餐食。

  【功效】鱼汤鲜而不腻,冬瓜软烂适口。清热解渴,化痰利尿,对肾炎水肿、浮肿、糖尿病都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适合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孕妇的饮食建议

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是喝水多、吃饭多、尿尿多。孕妇如果确诊患有糖尿病,要积极上医院治疗。要通过调整饮食,使孕妇血糖达到正常,孕妇无饥饿感,……详细>>

孕妇糖尿病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孕妇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的糖尿病,是指女性怀孕前并未患糖尿病,在怀孕后出现血糖升高的现象。那么,孕妇糖尿病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呢? 详细>>

西餐逐步流行易让儿童患糖尿病 糖尿病多可怕?

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很广泛的,中老年人易患糖尿病我们都知道,在听说有儿童患上了糖尿病的时候,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疑惑。儿童为什么也是糖尿……详细>>

孕妇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巨大胎儿发生率高达25%~42%。其原因为孕妇血糖高,胎儿长期处于母体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岛素血症环境中。促进蛋白、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解作用,……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妊娠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准妈妈在孕期患了糖尿病。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出现妊娠糖尿病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