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期如何养个“适重”的宝宝

2013-06-11 01:31:34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中,准妈妈可能被家中的长辈一次次地提醒:“怀孕后要多吃点啊,宝宝出来后才更好养”云云。但是,当准妈妈哗啦啦放开肚皮吃之后,怀孕后期,又被医生训:“宝宝太重了,顺产有危险……”准妈妈这时候才恍然大悟,后悔不已。

  孕期究竟如何养胎呢?想要宝宝多吸收营养健康发育,又怕宝宝营养过剩过重,分娩时出现意外。胎宝宝不是越重越好的,适中才最健康。以下,编辑就为您支招,如何才能养个“适重”的胎宝宝。首先来看看胎儿出生体重的标准吧。

  出生时越重的宝宝越健康?错!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白白胖胖是新生儿健康的标志。为了能有一个胖嘟嘟的健康宝宝,家人会为准妈妈准备很多营养品,希望胎儿能够吸收更多的营养,健康成长。但是,胖并不是新生儿健康的标志。

  胎儿出生体重标准

  专家建议,新生儿体重过大或过小都不好,新生儿的标准体重是2。5千克—4千克,低于2。5千克属于足月低体重儿,高于4千克属于巨大儿。胎儿过大或过小除了饮食的因素,也有病理的因素,常见的病例因素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病毒感染、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

  胎儿出生体重越重智商越高?未必!

  曾有英国权威学者研究发现,胎儿出生体重与大脑的发育有密切关系。假如宝宝出生时的体重超过平均水平的话,那么,他的聪明程度也可能高出平均水平。这是由于重的婴儿在孕期内营养良好,胎儿的大脑得到很好的发育。但这只是对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宝宝而言,当新生宝宝的体重超过9。3磅(即4。2kg)时,这种影响将会消除。

  目前,该类研究还在继续,由于还没有任何人正式证实重的婴儿与聪明的大脑之间确实存在这种联系。所以说,并非体重越重智商越高,准妈妈们不能为了生个高智商的宝宝就过度摄取高热量食物。一切还是以适度为准。

  胎宝宝过重或过轻有什么危害?

  胎宝宝过重:

  1、对妈妈的危害:妊娠并发症、分娩并发症增多,难产、剖宫产、产道损伤率增加。

  在骨盆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胎儿体重的增加,头盆不称发生率相对增加,在分娩过程中使胎儿通过产道的阻力增加,从而延长产程,导致难产。令妈妈精神过度疲倦,分娩并发症增加。

  另外,胎儿过重,自然分娩时阴道损伤可能性更高,甚至会影响盆地肌肉、神经损伤等缺憾。直接影响妈妈产后性生活的质量。

  2、对胎儿的危害:胎儿产伤如颅内出血、脑瘫等神经系统疾病,出生后的糖、代谢紊乱机会增加。因此,医院为了降低分娩的风险,一般会对巨大胎儿实施剖腹产,想自然产的准妈妈,的确要注意了。

  胎宝宝过轻:

  体重过轻的新生儿,其呼吸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可能发育不良,皮下脂肪少,保温能力差,呼吸机能和代谢机能都比较弱,特别容易感染疾病,死亡率比体重正常的新生儿要高得多。其智力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有调查结果显示,出生体重少于3000克的婴儿进入青春期要比普通人平均早7个月,女孩首次月经也来得较早,长大后乳腺癌发病风险有显著增加,而男孩过早进入青春期,会增加罹患睾丸癌的风险。

  如何养出“适重”胎儿?

  当胎儿体重太轻时,可以多吃些含有糖分的食物,如甘蔗汁、果汁等。不过,发现胎儿体重不足时,最好先检查是不是胎盘或其他功能有问题,如果是因为疾病因素造成胎儿体重不足,只要控制病情,胎儿的体重自然就会跟上。

  另外,为了防止胎儿过重,准妈妈应适度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待在家里坐着或躺着。同时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胎儿一般在孕16周之前每周平均增长10克,17-27周每周平均增长85克,28~38周之间每周平均增长200克,直至38周以后每周平均增长 70克。

  温馨提示:

  为了让胎儿的发育和体重标准相符合,怀孕初期要多补充维生素、叶酸、铁质、钙质,帮助胎儿发育健全;怀孕中期、末期,可着重增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取,至于油脂类并不需要额外摄取,因为日常饮食中的油脂含量已经很多,如果孕妇的体重已经过重,面食类及果汁就要减量摄取。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营养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妊娠期间营养不良造成的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死亡、畸形等结果,要比营养正常者高得多。详细>>

宝宝的聪明健康取决于孕期的营养

每位准妈妈都在幻想肚子里的宝宝是多么的可爱、健康、聪明,但怎样做才能如愿生下健康聪明的宝宝呢?准妈妈们要注意孕期营养,因为研究发现,宝宝……详细>>

女性孕期营养的重要性

在受精卵长到足月的266天里,胎儿的体重增加了高达10亿倍!在整个怀孕期间,仅胎儿和其附属物,至少会使母体增重6000克;足月胎儿平均体……详细>>

孕期准爸妈的行为影响胎宝宝的面容

每一对父母都想生一个漂亮的宝宝,科学研究显示,外貌大约有60%是来自遗传,其余的40%就在准爸爸妈妈的掌握之中咯。详细>>

孕期三件事让宝宝更漂亮

很多妈妈们会觉得自己和老公的先天条件都不是很好,皮肤黑,个子矮等等,所以也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长得不漂亮。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