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常喝饮料易消化紊乱

2013-08-24 03: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能喝饮料吗?天气太热,学龄前儿童都会很青睐甜甜的饮料。但是,宝宝过多喝饮料会影响身体健康哦。家长要注意科学的选择适合宝宝的饮料。

  宝宝过多喝饮料的危害

  饮料虽然是液体,含有大量的水分,但跟水还是有着巨大的差别,无论是碳酸饮料还是果汁类饮料,其中含有的物质成分往往并不像水那样容易被人吸收,因此,经常喝饮料,常常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抵抗力下降乃至肠胃疾病等。

  常常喝饮料,还会大大降低孩子们的食欲,这是由于饮料中多含有大量的糖分,而糖被摄入到人体之后,往往会给人一种饱胀感,而且孩子们的胃容量也非常有限,饮料喝得比较多的情况下,必定会减少孩子的进食量,长此下去,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以及营养不良等疾病,严重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在饮料之中必定会有一定量的人工色素、防腐剂以及香精等,这些物质大多是化学合成物,摄入过多会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大脑造成伤害。有研究表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可能会导致儿童多动症等疾病。

  有些孩子特别青睐浓果汁饮料,认为这种饮料更好喝,营养也更丰富。事实上,这类饮料或许对孩子的伤害更大,因为孩子的肠胃功能尚不健全,对糖分的吸收功能相对较弱,浓果汁含糖量很高,而且还含有更多的其他物质,儿童饮用后,不能充分地吸收和利用,而是通过肾脏排泄了出来,这必然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一定的伤害,还容易产生尿液的异化,造成“果汁尿”的病症。

  那么,宝宝适合喝哪些饮料呢?

  宝宝可以喝哪些饮料

  儿童常喝的饮料大致分为矿泉水、纯净水、果汁饮料、乳饮料及碳酸饮料等几类,其中,口味甜酸的饮品更受孩子的喜爱。甜味饮料中大多添加了甜味剂。甜味剂,一般分为营养型甜味剂和非营养型甜味剂。前者主要指各种糖类和糖醇类,如葡萄糖、果糖、异构糖、麦芽糖醇等;后者热量较低,包括甘草、甜叶菊、罗汉果等天然甜味剂和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甜味素等人工合成甜味剂。人工合成甜味剂在软饮料工业中被广泛应用,但其使用方法和限量有严格规定。

  宝宝能喝饮料吗?儿童虽然可以喝饮料,但是也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但是,具体来说,学龄前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把……详细>>

看穿市面六大饮料的真面目 宝宝最佳饮料大揭秘

市面上的饮料各种各样,但是归类起来也就是六种:碳酸饮料、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功能饮料……这么多种饮料哪一种才适合宝宝呢?各有利弊,马上……详细>>

宝宝喝饮料有这三个常见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夏天到了,宝宝通常会被各式各样的饮料吸引住,饮料喝起来固然比开水好喝,但如果过量喝饮料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如食欲不振、好动、情绪……详细>>

儿童应注重饮食健康 4种饮料有害健康应远离!

孩子生长速度比较快,但是他们的胃肠道非常的娇嫩,一定要科学合理的饮食,这样才可以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饮品是不适……详细>>

注意!宝宝喝饮料坏处多

宝宝喝水只知道好喝不好喝,才不会管是对身体好还是对身体不好,所以,让他喝一点无滋无味的白开水,妈妈在和他斗志斗勇后,往往败下阵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