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哪种凉席适合宝宝?

2013-07-03 10:08:3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在夏天,很多家庭都会在睡觉时铺上凉席来解热,但是,有婴幼儿的家庭可以使用凉席吗?哪种凉席宝宝睡比较好呢?

  哪种凉席适合宝宝睡

  草席

  优点:草席一般采用灯芯草、马兰草、蒲草编制而成。因此材质柔软,吸水性也比较好,凉爽程度适中,对于宝宝夏天睡觉,还是比较适合的。

  缺点:容易长螨虫,导致螨虫皮炎。

  竹席

  优点:竹席最大的优点是凉性大,比较受各种家庭的喜爱。非常适合夏天用来消暑降温。

  缺点: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因此最好不要直接给宝宝睡竹席。而且竹席容易有倒刺,会划伤宝宝的皮肤。

  竹纤维凉席

  优点:竹纤维凉席一般是用新竹做成,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质地柔韧,手感比较好。而且不用担心划伤宝宝的皮肤,吸水性也很好,凉爽适中,而且还有抗菌除臭的功能,适合宝宝使用。

  缺点:由于是用新竹制成,因此在梅雨天有可能出现发霉的情况。

  牛皮席

  优点:用整张水牛皮制成,使用时间长,防潮、散热功能好。

  缺点:比较难保养,价格偏高。而且牛皮席的凉性也是很大的,因此也不适合宝宝睡觉用。

  以上介绍了各种凉席的优点和缺点,家长可以结合宝宝自身情况来选择哦。下面再来看看宝宝睡凉席的注意事项吧。

  夏天宝宝睡凉席的注意事项

  新用小心凉席性皮炎

  有些宝宝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宝宝哭闹不安,甚至搔抓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宝宝患皮炎了要注意给宝宝剪短指甲,避免搔抓,不要用热水烫洗患处以止痒。换掉凉席,脱离过敏源,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尽量少用新凉席,最好铺旧凉席,或者在新凉席上铺一层棉布,宝宝不直接接触凉席。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不要选用草席,草席既容易生螨虫,而且本身也是过敏原。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新买凉席及每年首次使用前,必须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在太阳下晒干,将螨虫及其虫卵杀死。宝宝睡的凉席要经常用热水清洗、晾晒,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尿湿后,更应及时刷洗、晒干。

  凉席不光滑划伤宝宝

  新买凉席可能表面较硬、不太光滑,小宝宝皮肤薄嫩,且生性好动,喜欢在凉席上玩耍,容易被粗糙的凉席扎伤。此外,竹制、草制凉席用得过久,表面会产生一些小毛刺,也可能扎伤皮肤。宝宝被划伤了要先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毛刺留在皮肤里,如果有要先挑掉毛刺,再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皮肤感染。

  朱华建议家长们,应当选择质地好、正面光滑无刺,边角整齐光洁的凉席;使用前要先查看凉席表面是否光滑无刺或者给宝宝穿上棉质的长袖衣服,在凉席上铺床单或毛巾,防止皮肤擦伤。

  凉过度导致宝宝腹泻

  宝宝自身的体温调节能力弱,对外界冷热的适应力差,而凉席性冷,加之晚上气温较低,宝宝容易腹部受凉而引起腹泻。在凉席上铺一层棉布单子或毛巾被,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凉席;给宝宝穿个小背心入睡,或者在肚子上盖个毛巾被,防止腹部受凉;睡凉席室温不宜过低,开空调以26摄氏度为宜,尤其不宜长时间开空调;受寒着凉或天气转凉时及时撤掉凉席。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夏天,宝宝虽然可以睡凉席,不过也还是要注意不得凉过度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宝宝睡凉席的注意事项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婴儿和幼儿虽然在夏天可以睡凉席,但是小编减少还是要尽量避免宝宝睡凉席。因为,宝宝睡凉席会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详细>>

夏天宝宝用什么凉席好?教你选凉席的技巧

夏天宝宝用什么凉席好?进入6月后,很多家长开始提早为婴幼儿选择凉席了。凉席在普通家庭里并不少见,但是在给孩子选择凉席的时候就有很多讲究了……详细>>

夏季宝宝睡凉席 提防凉席病

有些宝宝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宝宝哭闹不安,甚至搔抓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详细>>

夏季给宝宝睡凉席 劣质凉席会给宝宝带来这5大伤害!

夏天很多宝妈都喜欢给小儿换上凉席,这样可以让小儿睡一个好觉。不过有一些新手妈妈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在给小儿选择凉席的时候,可能会错误的选择……详细>>

夏季给宝宝睡凉席要警惕 劣质凉席小心诱发5大健康隐患

正值严热酷暑,很多妈妈为了让宝宝能够睡个好觉,早早的就换上了凉席。但是有些新手妈妈,由于不知道该选用哪种凉席,一直让宝宝坚持睡着床单。市……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