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为什么要产后检查?分娩后的检查项目

2013-07-05 14:51:11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后,新妈妈结束了月子就要及时到医院接受产后检查哦。因为,产后检查的作用是为了确保新妈妈恢复的是否全面,有没有后遗症,所以,准妈妈不可忽视产后检查哦。

  产后检查的必要性

  产后检查能及时发现新妈妈的多种疾病,还能避免患病新妈妈对新生儿健康造成的影响,同时还能帮助新妈妈及时采取合适的避孕措施,尤其对妊娠期间有严重并发症的新妈妈更为重要。

  医生会问新妈妈一些问题,结合新妈妈的实际情况给她们做检查,以确定新妈妈产后的恢复状况、是否有感染(比如:乳房或子宫是否有感染症状)、情绪如何等。有关人员还会把这些情况记录下来,如分娩时是否使用产钳或吸引器,分娩方式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或者是否患有某种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医生都会在查房时检查新妈妈的康复状况。经过42天的产褥期休息和调养,如果新妈妈感到自己身体基本恢复了,那也就是接近坐月子的结束时间了。

  那么,产后检查有哪些项目呢?

  产后检查项目

  切口

  如果分娩的时候你有进行外阴切开术或用力过度出现撕裂的话,给你检查伤口就是首要的任务。大部分的伤口问题会在分娩后的十天内出现。如果在分娩后你发现伤口有红肿、疼痛或者不正常的液体流出的话,要立刻咨询你的医生。而如果你是剖腹产的话,在产后约两周就要进行一次初步的检查,在第六周进行一次复查。

  子宫、卵巢和宫颈

  医生进行此项检查是为了保证你的生殖系统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也就是子宫恢复到一个拳头的大小。同时医生还会检查你的子宫有没有发炎的症状,同时还可能需要对卵巢内的细胞进行一个抽样检查观测卵巢的情况。

  乳房

  你的乳房在怀孕期间和分娩之后都会经历很多的变化,所以让医生检查清楚究竟有没有出现问题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医生会对你的乳房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看是否有一些乳腺是否有肿块,这些肿块很容易会导致乳腺炎,这是一种由于细菌在乳腺里面堵塞引起的炎症。如果患上这种炎症的话,发炎地方的附近会出现发红发热的症状,并且可能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例如发烧和筋骨酸痛的。这种炎症在产后的任何时段都可能会出现,所以如果你的乳房有痛感的话一定要跟医生反映情况,一些适合哺乳妈妈使用的抗生素能够很好地治疗炎症。

  总体健康

  怀孕可能会对你身体每一个部分的功能都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整体的健康检查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这跟平时所做的身体检查没有很大的区别,同样包括了体重、血液测量、心跳和胸腔检查的项目。但经过这些检查,医生就可以根据你的情况为你补充营养素和对你产后的护理提供一些建议。

  心理健康

  产后女性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同样重要的,她们很需要别人告诉她们究竟怎样当一个好妈妈。很多产后的女性都会关注是否会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问题。患上这种心理疾病的话很容易会引发自杀等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心理健康的检查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尽早发现这个问题的话越容易根治。

  最后,提醒新妈妈们,月子结束别忘了到医院接受产后检查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检查的重要性和检查时间

每位妈妈都知道在孕前和孕期都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那么,你知道吗?产后检查也是很重要的。新妈妈不要怕麻烦而忽略产后检查,正规的产后检查可以……详细>>

产后恢复的基本原则和产后检查项目

产后坐月子的目的就是为了恢复分娩所消耗的身体机能,具体要怎么做呢?新妈妈在月子里要特别关注哪些身体机能的恢复呢?如果想要确定产后恢复是……详细>>

产后别忘给自己和宝宝做检查

你终于将孩子生出来了,度过了难熬的“月子”,你的身体复原了吗?你自己感觉良好是一回事儿,身体内部各个脏器究竟恢复得如何,这还需要你去医院……详细>>

产后42天 六大检查千万别忽视

如果你是刚生产完的妈咪,别以为做完月子就万事大吉,只要好好照顾宝贝就行了。生孩子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突然卸下来的包袱可能让你轻松不已,不过……详细>>

产后四十二天要去医院做检查

新妈妈产后身体的恢复大约需要6~8周的时间,但是身体是否已经恢复到了怀孕前的水平呢?新妈妈自己是无法判断的,只有在产后42天去医院接受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