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2013-07-03 14:07:1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但是,具体来说,学龄前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把危害降到最低呢?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促儿童肥胖

  特别喜欢喝饮料的孩子,在体格发育上往往出现两极分化:要么是小胖墩,要么是很清瘦。碳酸饮料含糖量约在10%左右,一听355毫升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大约为40克,每日摄入两罐碳酸饮料,就有320千卡能量。连续三个月就多摄入28800千卡能量,相当于增加脂肪4。1公斤。香港和美国的调查表明:儿童每天喝一杯加糖饮料,肥胖的风险性提高60%。

  影响孩子食欲

  多喝碳酸饮料的另一个问题是影响食欲和消化,使孩子生长发育和营养不良的危险增加。碳酸饮料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尤其是出汗时大量饮用冰镇汽水,使扩张的毛细血管遇冷而迅速关闭,刺激胃肠道黏膜,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而含糖饮料不仅冲淡了胃液,带走孩子的胃口,还把生长发育必需的蛋白质、钙、铁、锌等“营养物质”冲走了,长此以往将影响孩子饮食营养的摄取,出现消瘦、身高体重增长缓慢、贫血等问题。

  易导致龋齿

  含糖饮料是造成龋牙最重要的饮食因素。碳酸饮料中含碳酸、磷酸,酸性很强,加上糖在口腔中发酵产生的酸性产物,对牙齿有很强的刺激腐蚀作用,这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儿童的乳牙和恒牙钙化程度较低,牙齿的珐琅质和象牙骨质也相对较薄,没有成人牙齿钙化程度好,相比起来更易出现龋齿。

  饮用频率多、速度慢,将饮料含在口腔内长时间不吞咽,习惯睡前或夜间饮用,都会加重碳酸饮料对牙齿的损坏。英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喝碳酸饮料会使12岁孩子牙齿的酸蚀率增加59%,14岁孩子增加22%。此外,可乐等带色饮料还会使牙齿着色影响美观。为此,我们建议儿童最好用麦管喝碳酸饮料,减少饮用量和饮用频度,饮完后应立即漱口或刷牙。

  会使骨钙流失

  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骨钙流失严重,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三倍。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骨折的危险可能增加五倍。喝汽水多的孩子往往不喜欢喝牛奶,饮食习惯不合理,因此就无法摄入足够的钙质,这是造成钙缺乏的直接原因;另外,碳酸饮料大部分都含有磷酸,摄入大量磷酸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影响骨质沉积,导致骨骼发育缓慢、降低骨峰量,甚至出现骨质疏松。儿童期、青春期是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需要充分的钙质,每天要保证300至400毫升牛奶或酸奶,绝对不能以饮料代替牛奶。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以上这些危害,想要把危害降到最低,怎么做呢?

  儿童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儿童每天早晚认真刷牙很重要,多吃糖不好,但对碳酸饮料却知道很少,其实,多喝碳酸饮料是造成青少年和儿童龋齿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此以往,牙齿始终处于淡淡的酸性环境中,其矿物质成份会被一点一点腐蚀溶解。这样即使每天早晚认真刷牙,不吃糖,还是会变成“牙脆脆”。

  家长应该让孩子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如果一定要喝,最好用吸管,这样可以减少饮料和牙齿接触的时间,睡觉前最好不要喝。使用含氟牙膏能提高牙齿抵御酸侵蚀的能力。还可通过涂脱敏剂使牙齿不再敏感,以达到治疗目的。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该杜绝宝宝喝碳酸饮料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

孩子最爱喝的东西非碳酸饮料莫属,孩子们只要一碰上碳酸饮料就没有拒绝的能力。尽管很多家长都知道碳酸饮料对孩子的健康有危害,但还是抵挡不住孩……详细>>

你的孩子还在喝碳酸饮料?这5大危害可能随后就来!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碳酸饮料的身影总是会出现在我们周围。因为碳酸饮料口味甘甜,也受到了很多儿童的青睐。殊不知,孩子长时间喝碳酸饮料,会对身……详细>>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饮料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汽水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它的口味多样,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喝汽水,尤其是小孩子。那么小孩子喝碳酸饮料会带……详细>>

爱喝碳酸饮料的孩子要注意了 小心诱发这6种疾病!

碳酸饮料是广受人们喜爱的饮品之一,很多孩子把碳酸饮料当做水喝。碳酸饮料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饮料,且含有一定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兴奋,影响儿童睡……详细>>

孕妈妈能喝碳酸饮料吗?

怀孕中的女性常常会食欲不振,觉得口中无味,特别是怀孕初期的孕妇,因为妊娠反应常常想喝有清凉清爽感的饮品,例如碳酸饮料。那碳酸饮料对孕妇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