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如何护理?早产儿应注意三种疾病

2013-08-02 12:08:51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和足月出生的新生儿不同,一般情况下,早产儿体质弱,妈妈要特别注意一些会出现在早产宝宝身上的疾病,保证日常的护理是对宝宝有益的。

  早产儿护理方法

  早产儿和足月发育的宝宝相比,各个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随时面临生命的危险,需要专业的医生、特殊的护理。但即使经过了住院治疗,早产儿出院后成长过程中也可能面临生长发育延迟。因此,在两岁前要留意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超过两岁时宝宝的身高和体重还不能追上同龄孩子的话,可能会出现身材矮小。

  对早产儿来说,可能不适宜和同龄的孩子比身高和体重,而要进行定期体格检查,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正常婴幼儿,在出生第一年,身高平均增长约25厘米;1~3岁时,平均每年增长约8~10厘米左右。对于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一般在1岁半到2岁之间会追上同龄的孩子。

  同时,在日常护理早产儿时要注意以上几种疾病哦。

  早产儿易患的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

  早产宝宝的肺部发育不全,因此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部分体重极其轻的宝宝也会有呼吸窘迫症候群,而有呼吸急促、发绀的现象。

  心血管疾病

  有些早产宝宝的肺部问题在逐渐好转时,会因动脉导管尚未关闭,而有多的血量自主动脉经由动脉导管流至肺,造成心脏衰竭及肺功能变差。

  肠胃系统疾病

  早产宝宝容易有营养吸收不良的问题。有极少的早产宝宝会发生坏死性肠炎,需要特殊治疗。

  早产儿护理,妈妈要注意各个方面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如何增强早产儿抵抗力 早产儿常见疾病要预防

在中国,通常把胎龄小于37周就出生的婴儿称作早产儿。早产儿体重大都在500g至2500g之间,器官功能等各方面能力弱于足月婴儿。早产儿常……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好?早产儿护理注意五要素

社会和环境因素对早产儿早期发育和认知功能的影响十分重要,而父母的护理能力、文化程度、职业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等,更是与早产儿的生存质量直接相……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