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夏天宝宝降火吃什么最好?

2013-07-05 15:02: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家长最要注意的就是防止宝宝中暑,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帮学龄前儿童清火呢?最好的方法一定是通过食物来降火啦。今天小编就来推荐适合学龄前宝宝降火的食物吧。

  夏天宝宝降火蔬菜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除了蔬菜以外,还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宝宝在夏天降火呢?

  夏天宝宝降火其他食物

  大豆:在滋阴、去炎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绿茶:夏天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绿茶。绿茶性苦味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解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能消暑解热,又能增添营养。

  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里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又因绿豆性凉,所以脾胃虚弱的孩子不宜多食,适量就好。

  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 海带既可凉拌,又可煲汤食用,其中牛肉海带汤特别适合夏季饮用,但患有甲亢的孩子不要吃海带。

  清补肉蛋类:夏季要采取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可以选食瘦猪肉、鸭肉、兔肉、白斩鸡、咸鸭蛋、清蒸鲜鱼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烹调方式以清蒸、凉拌等方式为主,促进食欲。

  想要在夏天给宝宝降火,就多吃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宝宝降火 4种食物来帮忙

秋季天气干燥,孩子容易上火,怎么办呢?其实,有4种秋季食物可以帮幼儿快速降火哦。想不想知道是哪4种食物呢?下面小编就来一一介绍这4种食……详细>>

宝宝吃什么对身体好?夏天宝宝饮食守则

在闷热的夏天,幼儿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夏天,孩子喜欢在外面玩耍,就会使体力消耗过大,这时的营养补充就是极为重要的了。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夏天宝宝防痱吃什么好?

夏季天气炎热,婴幼儿容易生痱子,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吗?小编认为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通过日常饮食,这也是最健康的方法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宝宝上火吃什么降火

宝宝的小身体是很容易上火的。宝宝上火一方面与本身的体质有关,一方面与生活的环境有关,同时也与吃的东西具有密切关系。宝宝吃的东西不对的话也……详细>>

夏天宝宝穿鲜艳深色服装最好

炎炎夏日来临,肌肤娇嫩的宝宝穿什么衣服最好呢?很多妈妈都认为给宝宝穿浅色的衣物、不戴帽子才最凉快,但专家表示,夏天宝宝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才……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