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女性个子高容易怀上多胞胎?

2013-07-06 00:29:0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研究表明女性个子高容易怀上多胞胎,真的是这样吗?在我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下,很多家庭都希望可以生出多胞胎宝宝,以完成多子多福的心愿。个子高的女性真的更容易生出多胞胎?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高个子女性除了高挑、身材好以外,又多了一个优势:能生多胞胎!

女性个子高容易怀上多胞胎?

国科学家通过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获得了一个很有趣的发现:长得高的女人更容易生下多胞胎。

纽约长岛医院的一位妇产科医生在一次空闲的时候翻阅了产妇的情况表,他惊奇地发现,在125名生双胞胎的妇女以及24名生三胞胎的妇女中,有许多人都长得很高,随后他做了一个统计,发现这些生多胞胎的产妇,其平均身高高出其他产妇约3厘米。这一发现引起了这名医生的重视,他与化验中心的同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后发现了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原来,肝脏会释放出一种胰岛素,这种胰岛素有着两种功能:第一,它能促进骨骼生长;第二,它会通过刺激荷尔蒙分泌来影响卵巢的排卵状态。一般来说,如果这种特殊胰岛素在体内的含量较高,就容易使受精卵分裂,从而生出多胞胎。

多胞胎的形成原理

同卵双生

由于一个受精卵在分裂过程中,分离成两个或多个独立的胚胎细胞或细胞群体,它们分别发育成不同的个体。这种分裂产生的孪生子具有相同的遗传特征,因此,性别相同,性格和容貌酷似。

异卵双生

有两个卵泡同时或相继排出成熟的卵子,这些卵子同时或相继受精,因为胚胎是来自不同的卵子和精子,故具有不同的遗传特性,出生的婴儿相貌不同,性别也可能有所不同(即龙凤胎)。大多数双胞胎(约75%)属此。

生育多胞胎 是福还是祸?

这样看来,高挑美女真的有可能更容易生育多胞胎。但是,你也不要高兴的太早,怀上多胞胎是福还是祸还说不清呢。

怀上多胞胎其实会对孕妇造成极大的危害。为什么这样说呢?产科专家指出,多胞胎妊娠的母亲由于身体负荷加大,在妊娠过程中容易发生各种合并症,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多;孕妇的心、肝、肾也会超负荷运转,早产、流产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在生产时,有可能会出现大出血、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功能衰竭、休克。

其次,多胞胎胎儿的健康状况及存活率也相当让人担忧。孕妇的许多严重妊娠并发症常常造成胎儿宫内缺氧、发育迟缓,胎儿容易因流产或早产而夭亡。临床上单胎妊娠的早产率约为5%,而双胎早产率则更高,如果是三胞胎、四胞胎,基本上都会出现早产现象。伴随而来的是胎儿器官发育不成熟,畸形的发生几率大大增加。正常胎儿的体重一般在2500克以上,而一半以上的双胞胎都在2500克以下。多胞胎婴儿的体重有的只有几百克,低体重儿在以后的发育中,出现脑瘫、智障的可能性都会增加。这给家庭带来的生活负担和经济负担都是沉重的。

说了这么多,小编最后来总结一下:单胎妊娠自然是最安全的,对母婴来说都是最好的;如果自然怀上了双胞胎,甚至是多胞胎,那时概率极低的事情,小编要先恭喜您,再提醒您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方能保障母胎的安全、健康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范玮琪怀上双胞胎 明星为何总生双胞胎(组图)

近日,范玮琪公布了自己已怀孕,并且是双喜临门,怀了双胞胎。范玮琪和黑人结婚三年后终于迎来的自己的宝宝。据悉,是在范玮琪摔伤到医院检查时发……详细>>

怎样才能生双胞胎?怀上双胞胎的症状

怎样才能生双胞胎呢?相信每位家长都希望可以有一对一模一样的可爱双胞胎。那么,如何才能怀上双胞胎呢?详细>>

怎样才能生双胞胎?怀上双胞胎的注意事项

怎样才能生双胞胎呢?很多未准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可以有一对活泼可爱一模一样的宝宝,然而怀上双胞胎的几率是很小的。要如何才能增加怀上双胞胎的……详细>>

女性怀上龙凤胎的秘方

怀上双胞胎真的有“法”可循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这些所谓的秘方、秘法是否适合你,是否有利于你和未来宝宝的身体健康,就要依靠你自己的判断……详细>>

怎样才能生双胞胎?如何知道怀了双胞胎

怎样才能生双胞胎?很多家庭都希望自己可以有一对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宝宝,那么,你知道要如何才能怀上双胞胎吗?今天,小编就来搜集可以怀上双胞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