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期如何保持乐观情绪?

2013-09-13 11:01: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不仅要注意日常衣食住行,还要注意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因为,准妈妈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为了母体自身的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都要保持好心情哦。

  坏心情影响胎儿发育

  带来更多妊娠疾病

  若孕妇遭受不良情绪的持续刺激,容易引起多种妊娠疾病,如孕期情绪紧张易怒,会导致“子痫”、“子悬”的发生;若准妈咪长期处于焦虑恐惧、抑郁多愁之中,还会影响胚胎的气血运行。

  胎儿生长受阻碍

  所谓母子连心,当准妈咪情绪过度紧张的时候,会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过多,从而阻碍胎儿上颌的发育,引起胎儿口唇发育不良而造成豁嘴(唇腭裂)。另一方面,过半数的多动症儿童,明显都是因为在胚胎期其母曾有过较大的情绪波动和心理困扰。

  既然,孕期保持好心情如此重要,准妈妈要怎么做呢?

  孕期如何保持好心情

  怀孕前的思想准备父母应为自己孩子选择一个出生的时间。妇产科专家们不赞成“坐床喜”,因为年轻夫妇为筹办婚事,免不了有一番劳累,喜宴上也难免多喝几杯,这都会影响孕卵的建康。所以,要等到精神、体力基本得到恢复后怀孕为好。生孩子的日子也很有讲究,从新生儿护理来说,以不冷不热的五月、十月为宜;如考虑对孩子入学有利,最好在上半年出生;从预防佝偻病来看,夏天又比冬天好,可能每个家庭还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所以,小夫妻对未来小生命什么时候来到人世,应该做好充分的讨论,有足够的精神准备。不少新婚夫妇缺乏这一点,有的刚结婚,债还没有还清,又要为新生儿做排场,弄得焦头烂额。结果孕妇的精神受到很大压力,情绪自然受到影响。

  怀孕后的思想准备怀孕以后主要考虑到生男生女问题。由于封建思想的影响,重男轻女的恶习在相当一部分人的头脑中还存在。有的产妇由于家庭的压力,生了女孩后,情绪波动,引起大出血。所以,小夫妻一定要在生男生女问题上采取科学的态度,还要说服老人。要懂得生男生女主要决定于精子的染色体组型,而不是卵子,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给孕妇精神上增加压力。还有一个思想就是害怕生怪胎,怕胎儿畸形。有一部分孕妇对胎儿致畸特别敏感,甚至对照书中所写的,疑虑重重,有的患过一次感冒就要做人工流产,这是不必要的顾虑。药物对胎儿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指所有的药物,何况药物影响与胎龄有很大关系。所以,只要按期进行产前检查,听取医生指导,不要多疑和心神不安,更不能因为怕影响胎儿而停服必须用的药物,如患有高血压或甲亢病人。

  怀孕期间要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有的妇女在怀孕初期,由于妊娠反应以及对分娩的恐惧等问题,常常产生情绪波动。任何妇女都不要把怀孕生产看作是个人的事,不要把胎儿看作为“我的孩子”,而是“我们的孩子”,这样情绪就开朗了。丈夫要培养做爸爸的感情,要关心和体贴妻子,共同分担苦乐,把做爸爸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幸福,这对妻子将是最大的安慰。丈夫还要提醒妻子,并陪同她去医院检查,或详细询问检查的结果。妻子待产时丈夫要安排好家务,与妻子同甘共苦,对生女孩绝不可流露出失望情绪。

  怀孕并不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情,准爸爸也来帮帮忙,让妻子保持一个好心情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情绪对胎儿有影响吗?孕期如何保持好心情?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母亲的精神情绪,不仅会影响本人的食欲、睡眠、精力、体力等,而且还会通过神经体液的变化调节,影响胎儿的血液供给、心率、呼……详细>>

孕期情绪变差影响胎儿发育 6方法调节孕期情绪

你知道吗?孕妇情绪激动对胎儿的影响是很大的。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都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你的情绪不仅会影响自身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哦。小编……详细>>

孕期保持阳光乐观心理很重要

在孕期,准妈妈不仅要保证营养,还要保证拥有乐观的心理哦。因为孕妇的心理同样也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哦。快来一起看看小编的解……详细>>

孕妇情绪波动大影响胎儿发育

你知道吗?孕妇情绪波动大影响胎儿健康的哦。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了情绪不稳定,这样就会伤害到胎儿的发育,是很危险的哦。在这……详细>>

准妈孕期情绪不稳 10种食物助准妈调节心情

孕妇调节自我的心情也是怀孕注意事项中不能少的一项哦。因为,在孕期准妈妈的情绪不仅影响自身状况还会关联到胎儿发育。要如何调节孕期心情呢?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