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科普:婴儿游泳的4大好处

2013-07-09 10:19: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当今时代中,很多家长都会让婴儿期的宝宝游泳,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好处。并且,越早学游泳对宝宝的智力开发越有帮助。下面就来看看游泳对宝宝有哪些好处吧。

婴儿游泳的好处

强大呼吸系统

早龄游泳会使宝宝变得更多聪明。十七个月学会游泳的柯文帝,已放得三国语文,并已熟悉数学上的加减乘除四法。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早龄游泳空间如何提升宝宝智能?最主要最直接的机制便是先强大宝宝的呼吸系统。在学游泳时,宝宝每次会潜水都会练习憋气,经常的练习会加快宝宝呼吸的速度及加深呼吸的深度,又深又快的呼吸会使各个控制智能的大脑造得到强大。这些构造凶手延髓、桥脑、中脑和皮层。

强大的呼吸系统会增加人身氧气运送的效能,运送更多的氧气供大脑使用。大脑在氧气供应量高的时候,操作的功能速度品质都比氧气供应少时要少得多,早龄游泳正是最有效的主动加氧法之一。

做早龄游泳的宝宝深呼吸的机会很多,每次深呼吸时胸腔都随着肺脏扩张。多做早龄游泳后,宝宝的肺脏更早成熟,胸围也加速扩大,孩子日臻健康,因为他抵抗呼吸道病毒细菌的能力都加强了,便很少会感冒。宝宝少生病,就会有些健康的时间和继续培养出更健康的大脑和更高超的智能。

帮助宝宝较早说话

语言智能的提升与宝宝呼吸系统及大脑的呼吸中枢和呼吸系统,宝宝的语言智能马上得到快速的提升,会游泳的宝宝早一天会发出声音,所发出的声音也更洪亮。并且能发出更多不同的声音,因此早龄游泳的宝宝都比一般不游泳的宝宝更早会说话。

使宝宝更会平衡

人脑控制平衡智能的主要构造是属于中脑部分的小脑,小脑在宝宝做早龄游泳时,会不断地受到刺激和操练。妈妈垂直地抱着他,或者水平地让他在水上滑行,或者是使他对侧滚摇,甚至把他头上脚下地抛丢水中,宝宝在经验这些动作时,便有无限的机会身历各种姿势的变化,使用他的平衡智能,让他的小脑不停地接收有关地心引力的资讯,刺激小脑使它快速成长。

如果宝宝有在初生时就开始游泳,通常在别人身上要好几个月才会开始受刺激的大脑平衡构造,在他初生时起就可更早起步加以刺激与操练了。

提升运动智能

运动智能的基础训练,包括蠕行爬行,比同龄儿更早会行走,而且都会做得比不游泳的孩子好得多。在水中,水的浮力会减少了地心引力对宝宝行动上的阻挠,使他学蠕爬行走都更容易,让宝宝在适当尝试地水中蠕行爬行或行走,会使宝宝更早把这些运动基础都打好。有许多做智能提升兼做早龄游泳的宝宝,都是先在水中学会了蠕爬,然后才在旱地上蠕爬,先在水中行走了,继之才学会在旱地行走。综上所述,可见早龄游泳对宝宝智能的提升不但功能多,而且效率高,是很值得做的智能提升课程。

虽然,婴儿游泳好处多,但是也要注意以下几点哦。

婴儿游泳的注意事项

时间控制得宜,婴幼儿并不适合长时间游泳,游泳只是帮助他们适应水环境,促进骨骼发育的一个方法,并不是以掌握游泳技能为目的,不能让孩子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更不能用专业泳姿要求婴幼儿。还有,在小宝宝游泳的时候,旁边应该时刻有成人陪伴,并且依孩子的身体状况,调整游泳时间,每次大约半小时。

水质要干净,水温要事宜。新生儿因为肚脐最脆弱,最怕肚脐感染,每次进行游泳训练前,一定要保证水质干净,另外家长们也可以用护具保护新生儿肚脐,避免感染。专家建议婴幼儿游泳的水温应该恒定在28度气温、38度水温(刚好是母亲怀孕时羊水温度),这是婴幼儿感知的最舒适温度,宝宝在这样的环境下畅游,温和的水可以温柔自然地刺激宝宝的视觉、温觉、嗅觉、触觉,配合水中按摩,宝宝的皮肤、肢体、关节、骨骼都会得到活动与刺激,有利于增强婴儿对外界环境的敏感度,提高其身体免疫能力。不过如果时间过长或是婴幼儿出现身体冰冷、发抖的情况,请立刻抱出泳池。

婴儿游泳好处多,家长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游泳好不好 细数婴儿游泳的六种好处

有很多妈妈都听说婴儿游泳对宝宝有很多好处,但也有的家长说宝宝在1岁之前不应该游泳,究竟婴儿游泳好不好呢?其实只要家长做好安全措施,游泳对……详细>>

秋季婴儿游泳好处多 婴儿游泳避免两大误区

婴儿游泳是1岁内的婴儿在专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看护,在出生当天即可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活动……详细>>

婴儿游泳的七大好处 莫忽视这六个注意点

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对婴儿游泳有所耳闻,那么婴儿游泳好不好呢?有哪些好处呢?带婴儿游泳又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婴儿游泳时间多久最好?宝宝游泳的好处

虽然婴儿游泳对身体成长发育有好处,但是宝宝游泳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婴儿在游泳时不仅要注意安全措施,还要把握好时间。详细>>

夏季婴儿游泳的好处多 这些婴儿却不宜游泳

夏季哪些婴儿不能游泳?夏季炎热,宝宝容易出汗热燥,不少妈妈就喜欢带着孩子去游泳,对于一般小孩来说没什么不好的,但是有的婴儿却是不能游泳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