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家长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婴儿学爬行好处

2013-07-15 13:52:2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呢?孩子在婴儿期学会爬行有很多的好处哦,所以,到了宝宝爬行的阶段,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爬行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和爬行的好处。

  家长训练宝宝爬行的方法

  一开始,可以把孩子俯卧在铺满地毯的房间一端,由另一个人弯下腰来,在他面前40公分的地方放一个新颖玩具,他需要用一点身体移动的力量才能拿到。放玩具的人一面还要用语言鼓励他去拿。如果他能自己用一点力量就能“够”到这个玩具,可以让他玩一玩这个玩具,并不服气他,使他有成功感。

  把玩具贴地毯放得离孩子远些,约150公分的地方,鼓励他俯卧看来取(用语言和动作表示鼓励)。他如果不会向前,家长可以用手掌拿住他的双脚,轻轻给他助力让他向前爬。也可以由家长躺在蹲在,他前面用玩具逗引他向前爬,自己逐渐后退。这样做的好处是目的物比较近,兴趣会大些。

  如果孩子不向前爬,而是从俯卧一下子就变成坐姿或仰卧,也不要批评,可以等些时候再训练。

  有时孩子不愿爬,可能没有给他机会,整天在床上、小车上、围栏里,或场地太小,爬不进来,则要创设机会,扩大训练场地。

  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爬,也不必勉强,可以用其他方式进行锻炼,比如:体操、走平衡木、玩球、玩活动性游戏等。

  那么,宝宝爬行要哪些好处呢?

  宝宝学爬行的好处

  防肥胖

  婴儿的爬行是婴儿时期最好的全身运动,爬行势必消耗热量,躯体的活动也随之加强,可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功能。经常爬行,可使婴儿皮下脂肪积聚减少,使婴儿的肌肉相对较为坚硬结实。

  防弱智

  爬行还有助于婴儿的智力开发,这是因为婴儿爬行时,经常处于俯卧、抬头的姿势,可促进其颈部肌肉的发育,孩子抬头越高,视野也越开阔,孩子就可自由观察和探究周围的事物,从而促进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的发育。

  防阅读困难

  婴儿爬得越多,学说话的速度加快,学新知识和看、读能力也增强。统计表明,儿童期有阅读困难的孩子,很多是由于婴儿期缺少爬行环境和爬行训练造成的。

  防治疾病

  爬行对婴儿的一些疾病还有治疗作用。国外对脑瘫患儿早就采取了爬行训练的方法,在治疗损伤性耳聋和语言发育迟缓的病儿中,“爬”也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

  宝宝学爬行有这么多的好处,家长还不快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爬行好处多多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实践爬行?

爬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但有一些家长却担心弄脏了宝宝的小手小脚而不怎么愿意让宝宝在地上“摸打滚爬”,他们觉得宝宝会站会走就可以……详细>>

宝宝爬行的好处有哪些?如何教宝宝爬行?

在正常情况下,八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就有爬行的大动作了,孩子适当的爬行能够提高其协调的能力,让孩子长得更加的壮实,宝宝爬行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爬行的安全注意事项

宝宝到了可以爬行的时候了,爸爸妈妈该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呢?训练宝宝爬行时经常发生各种状况,妈妈该如何应对呢?有时宝宝不向前爬,而是从俯卧一……详细>>

宝宝爬行的八大好处

宝宝学走路是从会爬开始的,爬行对婴儿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开发都是有很多好处的哦。所以,家长应在恰当的月龄开始教孩子学会爬行,这样还可以为将……详细>>

宝宝爬行好处真不少 宝宝不爱爬行怎么办

和好多新妈妈交流宝宝学爬时,很多人都夸赞说“我家宝宝没爬过,就直接学会了走路。”将宝宝不用爬直接就可以走路当作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其实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