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风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单纯糠疹

胎盘功能障碍影响胎儿发育

2013-09-17 09:32:39      家庭医生在线

  胎盘的功能有很多,所以,如果出现胎盘功能障碍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孕期,准妈妈要特别了解胎盘的功能有哪些,并且避免出现胎盘功能障碍而危害到胎儿健康。

  胎盘的功能

  承担呼吸功能:胎盘把氧气通过母体内的血液送给胎儿,再把胎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送回母体排出,担负着胎儿呼吸器官的功能。

  输送养分:胎盘像一个复杂的“运输机器”,能运送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糖分、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还能将母体内的抗病物质(免疫物质)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所以,胎儿在出生后6个月内,患传染病的几率很低。

  负责排泄功能:胎儿的代谢废物,如尿液中的尿素,以及造成新生儿黄疸的胆红素等,都会通过胎盘,经由母体排出体外。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胎盘还具有排泄功能,类似于肾脏的功能。

  抵挡毒物入侵:胎盘有抵御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侵入胎儿体内的功能。不过不是一切有害物质都可以由胎盘抵挡,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流感病毒等十几种病毒及某些化学物质,仍然可以通过胎盘侵害胎儿。

  调整激素分泌:怀孕的不同阶段胎盘会分泌相应的激素,以保障胎儿发育。如孕初期,以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为主,同时分泌孕酮和雌激素,至妊娠足月时又会分泌促使宫缩发动、推动胎儿娩出的激素。

  胎儿功能障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准妈妈大意不得哦。

  胎盘功能障碍的危害

  胎盘功能不全是指孕妇产前或产时子宫与胎盘之间的血液交换发生障碍,致使胎盘功能受到损害,胎盘的作用低下、减退,给予胎儿氧气及营养物质不足,造成胎儿缺氧、营养不良、发育迟缓以及胎儿窘迫。远期后果是造成胎儿脑细胞数目减少,发育不良,最终可能使孩子在今后的智力发育方面落后于正常儿童。

  为了胎儿的正常发育和母体健康,准妈妈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胎盘:构成与功能

除非你是电影《异形》中的人物,器官发育的一般性原则是,你所有的器官都是在子宫中形成的,而这就是你一生赖以生存的全副武装。器官或器官样的……详细>>

胎盘功能是什么?胎盘功能不全的原因

产检时间表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反复看见的必知常识,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是关于胎盘的检查。要知道胎盘功能不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知道哪些原……详细>>

胎盘功能不全对胎儿影响大 可使孩子智力落后

产检时间表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反复看见的必知常识,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是关于胎盘的检查。要知道胎盘功能不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知道哪些原……详细>>

前置胎盘能顺产吗?4个原因导致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能顺产吗?在孕期,经过产检发现胎儿前置胎盘,这个时候妈妈一定会感到很惊慌。那么,找出造成前置胎盘的原因才可以预防或纠正。除此之外……详细>>

什么是胎盘分级?胎盘分级的成熟度

在孕晚期的b超单上会出现胎盘分级,你知道胎盘分级是什么意思吗?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介绍什么胎盘分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