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泌乳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垂体腺瘤

母乳喂养五大注意事项

2013-08-12 11:03:2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对婴儿期宝宝好处多,但由于不是使用奶瓶,自由也很受限制,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姿势的问题。那么母乳喂养还有那些注意事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1、侧躺(足球)抱法:让宝宝在妈妈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他的背,让颈和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如果妈妈刚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伤口的压力很小。

二、侧卧抱法:妈妈可以在床上侧卧,让宝宝的脸朝向妈妈,将宝宝的头枕在臂弯上,使他的嘴和妈妈的乳头保持水平。用枕头支撑住后背。

三、摇篮抱法:用妈妈手臂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使他的腹部紧贴住妈妈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支撑着妈妈的乳房。因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将它托出来哺乳的效果会更好。

四、橄榄球抱姿:橄榄球抱姿适用于那些吃奶有困难的BB,同时还可以有利于妈妈观察孩子,在孩子吃奶的时候可以调整BB的位置。步骤为让BB躺在一张较宽的椅子或者沙发上,将他置于手臂下,头部靠近胸部,用手指支撑着他的头部和肩膀。然后在孩子头部下面垫上一个枕头,让他的嘴能接触到妈妈的乳头。

二、母乳喂养的步骤

1、碰碰宝宝嘴唇,让嘴张开。

2、嘴张开后,将宝宝抱在胸前使嘴放在乳头和乳晕上,宝宝的腹部正对自己的腹部。

3、如果宝宝吃奶位置正确,其鼻子和面颊应该接触乳房。

4、待宝宝开始用力吮吸后,应将宝宝的小嘴轻轻往外拉约5mm,目的是将乳腺管拉直,有利于顺利哺乳。

三、帮宝宝拍嗝的正确姿势

1、直立抱在肩上:不论是站还是坐,妈妈都要将宝宝尽量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再以手掌轻拍在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2、端坐在大腿上:妈妈坐着,让宝宝朝向自己坐在大腿上,一只手撑在宝宝的头、下颚及家浜之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3、侧趴在大腿上: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四、母乳喂养的几个注意事项

1、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

这对产妇和乳房充盈都是十分重要的。分娩之后尽快给宝宝喂奶,这样可以刺激乳汁分泌。最好是在分娩后第一个小时之内,之后每当宝宝出现饿的迹象就给他喂一次奶。

2、注意夜间喂养

除白天让婴儿有足够的哺乳次数外,还应注意夜间喂养。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有利于泌乳系统分泌更多的泌乳素,既有利于增加乳汁,乳母康复,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

3、保持乳房卫生

保持乳房(特别是乳头)卫生,防止乳房挤压、损伤,对有效地提高泌乳质量极其重要。产后宜经常用开水清洗,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造成乳头干燥皲裂。对于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房胀痛不适者,可轻轻按摩,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乳汁分泌。一旦出现乳头感染,应及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乳腺炎的发生。

4、充分排空乳房

此举可促进乳汁分泌。在以往,有的人一直有一种错误的观点,那就是认为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其实充分排空乳房,会有效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可以产生更多的乳汁。在一般情况下,可以用手挤奶或使用吸奶器吸奶,这样可以充分排空乳房中的乳汁。

5、防止宝宝溢奶

喂奶后一定要注意防止孩子溢奶、吐奶或呛咳。为此除前面已提及的将孩子轻轻抱起抱直,头靠妈妈肩部,轻拍婴儿背,将吸乳时吞入胃中空气排出外,还可让孩子坐在妈妈膝上,身体稍向前倾,妈妈的一只手托住孩子的前胸和下巴,另一只手轻拍孩子背部使气体排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五大注意事项

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品,最适合婴儿的需要,然而并不是所有宝宝都能接受母乳喂养,有时常因妈妈或宝宝的原因而不便哺乳。因此,我们要仔细地衡……详细>>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母乳喂养的五大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所以很多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宝宝。那么,母乳喂养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合适?母乳喂养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宝宝的第一口吃什么好,是很多妈妈所关注的问题。每个妈妈会有不同的考量,因此选择也会不一样。有些准妈妈会选择母乳喂养……详细>>

科学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如母亲患有活动性肺结核,不但不能哺乳,还应当与婴儿分离开来。待母亲的病情好转一些,经过医师的同意方可哺乳。不过相隔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按……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