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流口水 应警惕异常现象

2013-07-30 02:03:46      家庭医生在线

口水是人体口腔内唾液腺分泌的一种液体,含有丰富的酶类,是促进食物消化吸收的一种重要物质。那么为什么很小的新生儿不流口水,大人也不流,只有此时的婴儿才流呢?这与孩子此阶段发育特点有关。

一、宝宝为什么喜欢流口水

3个月以下的孩子,中枢神经系统和唾液腺发育未成熟,唾液分泌量很少。而成人呢,口腔唾液分泌与吞咽功能协调,多余的口水在不知不觉中就咽下去了。孩子到3~4个月的时候,由于唾液腺的发育和功能逐步完善,口水的分泌量逐渐增多,而此时小儿还不会将唾液咽到肚子里去,也不会象大人或大小孩一样必要时将口水吐掉。再加上孩子到三、四个月有的已长出了牙,对口腔神经产生刺激,使唾液分泌更加增多了。婴儿的口腔较浅,吞咽功能又差,不能将分泌的口水吞咽下去或贮存在口腔中,口水就不断地顺嘴流出来。有的小儿口水很多,下巴和胸前衣服常常是湿湿的,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病态。因此没有必要太紧张。

随着小儿年龄的增长,逐步学会主动吞咽口水后,这种现象就会慢慢好转或消失,但好转或消失的时间每个小儿都不一样,早的在8~9个月就消失了,迟的到2岁左右可能还流着口水。一般到2~3岁流口水的现象会自然消失。

但有的孩子有口腔溃疡等疾患时,也可引起流口水,常伴有不吃奶、哭闹等,这时就要请医生给孩子看病了。

二、宝宝流口水时的注意事项

1、宝宝口水流得较多时,妈妈注意护理好宝宝口腔周围的皮肤,每天至少用清水清洗两遍。让宝宝的脸部、颈部保持干爽,避免患上湿疹。

2、唾液中含有口腔中的一些杂菌及淀粉酶等物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不精心护理,口周皮肤就会发红,起小红丘疹,这时需涂上一些婴儿护肤膏。

3、不要用较粗糙的手帕或毛巾在宝宝的嘴边抹来抹去,容易损伤皮肤。要用非常柔软的手帕或餐巾纸一点点蘸去流在嘴巴外面的口水,让其周围保持干燥。

4、为防止唾液把颈前、胸上部衣服弄湿,可以给宝宝挂个全棉的小围嘴,柔软、略厚、吸水性较强的布料是围嘴的首选。

5、宝宝在乳牙萌出期齿龈发痒、胀痛,口水增多,可给宝宝使用软硬适度的口咬胶,6个月以上的宝宝啃点磨牙饼干,都能减少出牙时牙龈的不适,还能刺激乳牙尽快萌出,减少流口水。

6、如果皮肤已经出疹子或糜烂,最好去医院诊治。在皮肤发炎期间,更应该保持皮肤的整洁、清爽,并依症状治疗。如果局部需要涂抹抗生素或止痒的药膏,擦药的时间最好在宝宝睡前或趁宝宝睡觉时,以免宝宝不慎吃入口中,影响健康。

三、宝宝流口水时的异常现象

1、流口水在婴儿出牙期较明显,这个时期口腔是婴儿获得满足的重要器官。唾液增多会减轻齿龈的疼痛感,口水增多是生理现象,不是疾病,没必要治疗,只注意护理就可以了。流口水的状况到宝宝年龄稍长、吞咽能力及嘴唇的闭合能力增强、牙齿逐渐萌芽、口腔容积深度逐渐增加后,会有所改善,妈妈不必过于担心。不过,如果宝宝到了

2~3

岁牙齿长齐后,口水仍流个不停,就要小心宝宝有罹患口腔、咽喉黏膜炎症等疾病的可能,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了。

2、如果宝宝是新生儿,口中的唾液量很明显比其他新生儿多,常常以口水吹泡泡,而且喂养也很困难,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去看医生了。

3、宝宝平常显得全身软弱无力,喝水或吃奶时吮吸力较差,容易呛咳;口水似乎是持续而不间断地流;运动发育比其他宝宝慢。此时应怀疑宝宝是不是有先天性脑部疾病或后发性脑部伤害,例如脑性麻痹、智能不足或新生儿窒息等等。

4、宝宝几乎天天有持续性的不明原因发烧,体温超过38摄氏度,除口水很多以外,也很容易流汗,但泪水很少或完全没有,皮肤也会出现一些斑点,表示宝宝可能罹患一种先天性自律神经功能障碍的疾病。

5、孩子伤风、感冒、鼻塞、呼吸不畅时,常用嘴呼吸,口水就会从口角流出。

6、宝宝的嘴唇、口角或嘴巴周围出现水泡,表示宝宝的口腔可能有溃疡,有可能患了口腔炎。

7、颌面部外伤、口腔粘膜受损、破溃、发炎或烂牙等病变,刺激唾液腺分泌增多,也会流口水。有的还带有黄色或淡红色粘液,有臭味,这时应到口腔科诊治。

8、由脑炎后遗症,面部神经功能不良及呆小病而致调节唾液分泌功能、吞咽功能失调而引起的流口水,则应去医院明确诊断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口水有这三大好处 警惕两大异常现象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也许妈妈们认为宝宝流口水很正常,可是有些时候宝宝流口水却背后隐藏了疾病的威胁,千万不要小看宝宝的口……详细>>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吗? 宝宝流口水有哪些好处?

一岁以内的小宝宝80%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超过了两岁一直出现流口水,那就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流口水,跟着小编……详细>>

宝宝流口水的现象

生理性流涎随着牙齿的出齐,深度的增加,以及吞咽功能的完善,流口水的现象会逐渐消失。护理时要注意,经常受到涎水刺激的颈部和胸部的皮肤要保持……详细>>

宝宝流口水的5种异常情况

很多宝宝都很爱流口水,尤其是开始吃辅食的宝宝,口水更是流个不停,这是怎么回事呢?宝宝为什么这么爱流口水呢?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