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 怎么办?

2013-07-16 00:04: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很多学龄前儿童喜欢吃肉,却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有很多营养元素是宝宝成长发育必备的,这要怎么办呢?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吧。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爸爸妈妈要为宝宝做榜样,带头多吃蔬菜,并表现出津津有味的样子。你们就是宝宝的榜样,千万不要在饭桌上议论自己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宝宝可都是善于学习的。千万不能在宝宝面前议论自己不爱吃什么菜,什么菜不好吃之类的话题,以免对宝宝产生误导。

  多向宝宝讲吃蔬菜的好处和不吃蔬菜的后果,有意识地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宝宝懂得,吃蔬菜可以使身体长得更结实、更健康。

  要注意改善蔬菜的烹调方法。给宝宝做的菜应该比为大人做的菜切的细一些、碎一些。便于宝宝咀嚼,同时注意色香味形的搭配、增进宝宝食欲。也可以把蔬菜做成馅包在包子、饺子或小馅饼里给宝宝吃,宝宝会更容易接受。有条件的把蔬菜榨成汁给宝宝喝也未尝不可。

  不要采取强硬手段。特别是如果宝宝支队个别几样蔬菜不肯接受时,不必太勉强,可通过其他蔬菜来代替,也许过一段时间宝宝自己就会改变的。

  有些家长认为,宝宝不爱吃蔬菜,但是爱吃肉,所以没关系,真的是这样吗?

  宝宝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经常发生便秘

  不吃蔬菜,纤维素摄取不足,对肠壁的刺激性小,致使肠肌蠕动减弱,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过长。因而,宝宝经常发生便秘,并将粪便中的有毒成分吸收到血液,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容易生病。多吃蔬菜可以防止宝宝便秘等多种疾病,多吃蔬菜可以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

  破坏肠道环境

  蔬菜中的纤维素可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生长,抑制有害菌繁殖。如果经常不吃蔬菜,就会破坏肠道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影响肠道对营养的吸收功能。

  维生素C摄入不足

  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而维生素C对宝宝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它可促使钙质沉积,是正在快速生长发育中宝宝的牙齿及骨骼健全发育的必需营养素。如果经常不吃蔬菜,就会出现牙髓出血、牙髓炎,骨骼松软、易断以及皮下出血和身体感染等表现。

  维生素A摄入不足

  黄绿色蔬菜是β-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后,会影响宝宝的视力、皮肤、黏膜等功能,以致发生夜盲症、皮炎或反复呼吸道感染。

  热能摄取过多

  进餐时不吃蔬菜,不容易产生饱足感,常常会使宝宝不知不觉地热能摄入过多,引发身体肥胖,影响成年后的健康。

  常常胃口不佳

  经常不吃蔬菜的宝宝,身体的其他生理功能也会受到影响,经常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等症状。

  长大后也不爱吃蔬菜

  如果宝宝从小吃蔬菜少,偏爱吃肉,长大后就很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蔬菜,那时再纠正就很费力气了。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怎么办?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要及时纠正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宝宝不爱吃肉的原因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蔬菜很常见,但是有一部分小朋友却是不爱吃肉。要知道肉类对宝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宝宝发育提供蛋白质、脂肪和热量。遇到宝宝不爱……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幼儿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很多幼儿都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富含宝宝成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那么,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蔬菜的状况呢?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人类不可缺少的食物种类。但是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不爱吃某些种类的蔬菜。 详细>>

宝宝不吃蔬菜怎么办?儿童不爱吃蔬菜的7危害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如果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妈妈也不可以一味的凭孩子喜好哦。因为,孩子如果长时间不吃蔬菜是有很多的危害的,那……详细>>

如何让宝宝吃蔬菜?小儿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这是很多幼儿都会有的不良饮食习惯,而很多溺爱孩子的家长认为不爱吃蔬菜也没关系,不是什么大问题。这是看法是错误的哦……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