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儿童溺水怎么办?小儿溺水急救的方法

2013-07-16 07:22:1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溺水怎么办?发现学龄前儿童溺水状况,一定要及时急救,但是,成年人要保持冷静,不可慌乱,否则也许会出现不必要的意外。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儿童溺水怎么办,如何急救。

  儿童溺水的原因

  溺水是小儿时期常见的意外事故,尤以夏秋两季更是常见,小儿自己到池塘河边游泳玩水,是导致溺水的主要原因,有时小儿失足落井或栽入水缸以及雨天掉入沟坑亦屡见不鲜。总之小儿淹溺多是由于家长和保教人员宣传教育不够,管理照顾不到所造成。

  儿童溺水怎么办?孩子溺水要如何急救呢?

  儿童溺水怎么办

  首先,迅速检查孩子是否有呼吸和心跳。如孩子嘴唇发紫或苍白、呼吸缓慢或停止、刺激后无反应,脉搏摸不到,心前区无跳动感,可能呼吸、心跳已停,要立即在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人工呼吸的具体方法是,让患儿仰卧,解开颈部领扣,用手抠出口腔和咽部异物,如呼吸道内有污水、血块或呕吐物等堵塞,应设法将其吸出,使气道通畅。抢救者一手托住其下颔,使头部充分后仰,避免舌头后坠,保证气体进入呼吸道内;另一手捏住其鼻孔,自己深吸一口气,将口紧对着患儿口内用力吹进,即刻可见患儿胸部鼓起,然后将口离开并放松鼻孔。此时,患儿胸廓会自动下陷而呼出气体。如此反复,连续进行,每分钟吹气20次左右。若孩子年龄小,频率可稍快,但每分钟不应超过40次,一直到自主呼吸恢复为止,不可轻易放弃。只要动脉有搏动,散大的瞳孔有收缩,就有希望复苏。每次吹气量不宜过大,以使患儿胸廓及腹部稍抬起为度,过大可引起孩子肺泡破裂。

  胸外心脏按压的具体方法是,将溺水儿童仰卧于硬板或平地,在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的同时,抢救者先将左手掌平放在患儿心前区,右手握拳,锤击左手背数次,以使心脏复跳。力量强弱则根据孩子的大小而定,若是大孩子,用的力量也应大一些。无论有效与否,应接连施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者一手掌或双手掌置于胸骨下段(相当于两乳头的水平中央处),将肘关节伸直,有节奏地向脊柱方向进行适量的压迫动作,用力不可过猛,以防造成肋骨骨折、气胸、肝脏破裂等并发症,每分钟80次左右。

  如一人抢救,应同时作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按15:2的比例进行,即每按压心脏15次,作人工呼吸二次,反复交替。

  抢救1分钟后,可检查一下颈动脉搏动情况,此后每分钟检查一次。如颈动脉有搏动,口唇青紫好转或瞳孔由大变小,表明抢救有效。在抢救的同时,设法急送附近医院,以争取更加完善的抢救措施。在转送途中,不要停止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等抢救方法。

  对仍有呼吸、心跳的患儿,可给予倒水以帮助呼吸。方法是,将患儿俯卧于肩上,头足均下垂,抢救者扛其来回跑动。这样,一方面促使水从肺部排出,另一方面也有协助呼吸的作用。

  急救后很快苏醒的患儿,可喝一些红糖姜汤或浓茶水,应用5至7天抗菌素,以防吸入性肺炎。对窒息时间较长,虽然通过抢救恢复心跳呼吸,但病情仍较危重的,应在医院观察治疗。

  儿童溺水怎么办?正确的季急救方式是可以帮孩子安全度过溺水后的危险期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儿童溺水如何急救?预防儿童溺水的方法

夏天儿童溺水应如何急救呢?在将小儿救护到岸上时,急救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在岸上短短几分钟的急救工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不容小视的。详细>>

孩子溺水急救方法要知道 如何避免孩子溺水

夏天是游泳的季节,而学龄前儿童喜欢玩水,所以,暑假是儿童溺水现象发生的高峰期。孩子溺水怎么急救呢?详细>>

儿童夏季游泳谨防溺水 当儿童发生溺水时应该如何急救

每次到了夏天,总是会遇到儿童频繁溺水的情况多有发生,对于炎热的夏季去水里游泳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的确能解暑,但是安全保护一定要到位。尽量……详细>>

儿童溺水后的正确急救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请来了新浪微博科普大咖 @急诊夜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王西富医生,跟我们介绍溺水的正确急救方法。详细>>

酷暑玩水,要谨防儿童溺水

盛夏炎炎,游泳等水上活动成了“神兽们”畅享暑假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然而,正值暑假的7-8月,也是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峰时段。很多在城市中上学……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