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便秘频繁使用开塞露 反会加重便秘

2013-07-18 07:02:00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郭素华 副主任医师

宝宝便秘,妈妈要如何应对呢?彬仔4岁半了,这几个月大便很不规律,平均2、3天才一次,每次差不多都要蹲半个多小时,排出来的大便是干结的,有时候还带有一点血丝,而且还经常嚷嚷说肚子不舒服,最近更是已经5天没解大便了,在厕所蹲得他直哭,妈妈看着都觉得心疼,于是便带着他去医院,医生检查时发现他腹部胀胀的,左下腹还能摸到一条索状包块,肛门处还可以见到一点血迹。经询问,原来彬仔平时在家的时候非常挑食,还爱吃零食,尤其喜欢吃薯片、饼干等,很少吃蔬菜水果,彬仔大便不畅,都是饮食不注意所导致的。

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问题的宝宝却越来越多了,面对便秘宝宝,妈妈们到底应该要怎么办呢?

通常认为,大便干结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通常为>2天),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则为便秘,便秘宝宝常伴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胀或腹痛、睡眠不安等症状,由于大便变硬,排便困难并有疼痛,患儿因怕痛而不敢解便,容易造成大便阻塞,久而久之可能会发生肛裂和营养不良,此外,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经细菌分解会产生许多有害物质,被吸收到血液中,可危及健康,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除去病理性因素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食物成分不平衡、肠道功能失常、精神因素等方面造成的。有些家长在宝宝便秘后,首先想到的是用开塞露。开塞露的作用机理是利用甘油和山梨醇的高浓度和高渗性的作用,让更多的水分渗入肠腔,从而软化大便,刺激肠壁黏膜,反射性地刺激肠蠕动,引起排便反应,再加上具有润滑作用,使大便容易排出体外。因此,宝宝在有严重的便秘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从宝宝的肛门塞入开塞露,刺激直肠引起排便,但开塞露只能在应急或偶尔用用,如果长期使用,即使加大剂量也会变得没效果了,反而会加重便秘,这是由于直肠受刺激次数越多,其敏感性就越差,一旦适应了该药物,肠道将不再有反应,此外,也不能随意给宝宝服泻药,因为宝宝年龄小,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反复刺激或服用泻药很容易导致腹泻,使便秘交替,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那么,面对宝宝便秘时,家长应该要怎么做呢?

首先,母乳中各种成分配比合理,一般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比较少有便秘,所以宝宝出生后最好给予母乳喂养,如发生便秘,可加用果汁或菜水。在给宝宝冲调配方奶粉的时候,要按照说明,不能冲调得太稠,对于有慢性便秘的配方奶粉喂养儿,可以在每100毫升配方乳中加入8克蔗糖,使其更利于吸收,软化大便。4个月以上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饮食中注意添加富含纤维素的菜泥和果泥,少吃油炸等上火的食物,每天多喝开水。

其次,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在每天早晨固定一个时间,让宝宝养成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让宝宝被其他事物分心,也不要呵斥或给予压力,如果超过10分钟未解出大便,不必强迫宝宝继续蹲坐,让他在自然的状态下建立起良好的排便反射。

再次,对于经常便秘的宝宝,家长在家也可以帮他的腹部做做按摩:让宝宝仰卧躺在床上,爸爸妈妈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肌,按顺时针方向边揉边推,但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时间约10分钟,每次施行2~3次,腹部按摩能够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而且还可以增加宝宝的食欲。

最后,对于顽固性便秘的孩子,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个腹部X线平片和纤维结肠镜检查,请专科医生寻找病因,以排出先天性肠畸形的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郭素华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儿童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喘息性疾病方面颇有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便秘和攒肚的区别有哪些?宝宝便秘能用开塞露吗?

便秘是婴儿经常出现的病症之一,是指孩子的大便又干又硬,而且排便间隔比较久,有时候还可能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孩子出现便秘主要是有两种原因……详细>>

宝宝便秘的9个食疗方

宝宝便秘会导致宝宝胃口不好,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甚至影响生长发育,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便秘呢?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