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炎炎夏日 孕妇解暑应注意方法的科学性

2013-07-21 01:19: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炎热的夏天,孕妇比普通人更加容易怕热,所以,日常的解暑是不可少的。小编建议准妈妈从衣食住行方面防暑,因为有些解暑药物会对母体或胎儿发育造成危害哦。

  夏天孕妇解暑的正确方法

  孕妈妈应该穿宽松的棉质及浅色衣服。棉质衣服比较透气,浅色系列的衣服可以反射阳光,两者结合让人感觉夏季清凉一点。

  夏天要让孕妈妈感觉清凉,不妨先改变一下室内的陈设,将家具收拾得尽量整洁一点,从视觉上就会感觉空旷一点,这样不但有利于空气流通,而且也带给人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反之,东西一多,不但地方挤,人的心情也会跟着烦躁。

  饮食清淡、规律,注意补水。三伏盛夏,孕妈妈的消化功能差,应注意饮食规律,定时定量,食物应以易于消化、清淡富有营养的为宜。不能多喝冷饮,也不能用啤酒和饮料解暑,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同时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一定要定时补充水分。

  每天在清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间”,要饮用1~2杯白开水,当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以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同样,绿豆汤、绿豆糖水也在夏日防暑降温中发挥着天然的功效。

  保持充足睡眠很重要。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加之孕妈妈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觉疲劳,保持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系统都得到放松,也是预防中暑的一个有效措施。

  保持平静愉悦的心境,不要随便生气。炎热天气,火气旺盛,孕妈妈在精神、心理等方面,应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时刻保持心平气和、心情愉悦的状态,切不可烦躁激动。

  注意防汗防湿,尽量避免大太阳。中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同时关闭向阳的窗户,不让外面的暑气带进屋内。外出时,要戴上帽子或撑伞,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出汗多时,湿衣汗衫要勤换勤洗,以防暑湿并袭,同时,要经常用温水擦拭,以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痱子等皮肤问题,擦拭时尽量不用冷水,以免造成宫缩。

  夏天,孕妇解暑要注意以下5种药物是不能用的哦。

  夏天孕妇解暑禁用的5种药物

  人丹

  丹含有桔梗、樟脑、小茴香等成分,主要用于中暑伴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因其中含有樟脑成分,樟脑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一般人服用,樟脑进入人体后,人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会很快地与之结合,使之转化为无毒物质,然后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不会发生不良反应。

  然而孕妇在怀孕期间,生理上会出现一些变化,体内葡萄糖磷酸脱氢酶的含量会较普通人降低,特别是在怀孕头3个月内,若过多地使用十滴水,樟脑会通过肠道或皮肤吸收进入体内,然后再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导致宫腔收缩,并作用于胎儿,严重时可导致流产,胎儿死亡。

  “在轻微中暑阶段,孕妇可以吃些人丹解暑,但在怀孕三个月内最好不要用药,以免对胎儿造成影响。”专家评说。

  仁丹

  仁丹因为含有藿香、豆蔻、冰片、朱砂等,清暑开窍的功能很好。仁丹除能治疗天热引发的中暑外,也可用来治疗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疾病。

  但由于仁丹中含有朱砂,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所以孕妇应避免服用。

  十滴水

  “十滴水”虽然是治疗中暑、腹痛、头晕等症状的防暑良药。但是“十滴水”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樟脑,樟脑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需谨慎服用。

  清凉油

  孕妇不宜经常使用清凉油,否则将影响优生。这是因为,清凉油中含有樟脑、薄荷、桉叶油等成分。对孕妇来说,樟脑可穿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严重的可导致畸胎、死胎或流产。尤其怀孕头3个月其危害更大。

  风油精

  风油精是由薄荷脑、丁香、樟脑等组成。用于预防和治疗伤风感冒、头痛、牙痛、中暑头晕等不适。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不宜使用风油精。怀孕早期用本品,有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窒息。

  为了可以安全度过孕期,夏天解暑要使用正确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日 孕妇冲凉的注意事项

夏季天气炎热,准妈妈更加会汗流浃背,每天的冲凉是少不了的。不过,小编要提醒孕妇,夏天冲凉要多加注意哦。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意外。下面一起来……详细>>

炎炎夏日 准妈妈孕晚期怎么过

夏天越来越热了,准妈妈的预产期却在最热的时候。大热天,要怎么度过孕晚期呢?今天,小编就来给你出出招。教你怎样度过在夏天的怀孕晚期,准妈妈……详细>>

夏天孕妇吃什么解暑

茶叶中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绿茶中的锌含量很丰富,而锌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很有好处的,起着很关键的作用详细>>

炎炎夏日 宝宝避暑的妙招和误区

宝宝夏天怎么避暑呢?炎热的天气,妈妈需要为孩子做好避暑工作,不过,也要讲究方法哦。因为只有方法正确才会在起到避暑的同时不影响身体健康。在……详细>>

夏天孕妇吃西瓜应注意什么?

夏天孕妇吃西瓜要注意什么呢?虽然,在夏天准妈妈可以吃西瓜来消暑,但是,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孕妇要科学吃西瓜哦。下……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