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多大能吃零食?对孩子有益的5种零食

2013-07-23 10:35: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多大能吃零食呢?在孩子的婴儿期,家长就可以适当的为宝宝添加一些有益健康的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对孩子有益呢?小编下面来介绍的5种零食对孩子的健康有益哦。

  宝宝多大能吃零食

  零食是指主食以外的糖果、点心、饮料、水果等。6个月以内的婴儿,是不能吃零食的,因为他们还不会咀嚼,吃固体食品容易发生哽噎,但从第7个月开始宝宝就可以吃点零食了。

  零食对婴儿的成长和学习还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因为正餐是由大人喂他吃的,而零食是由孩子自己拿着吃的,这对婴儿学习独立进食是个很好的训练机会。

  零食可以满足孩子的口欲。因为这时期的婴儿基本上处于口欲阶段,喜欢将任何东西都放入口中,以满足心理需要。吃零食则提供了这种机会,也避免了孩子把不卫生的或危险的东西放入口中。适当地吃点零食还能为断奶做准备。

  婴儿的胃纳很小,消化能力有限,吃零食一定要适量。吃零食的时间最好放在两次正餐中间。但不能不停地给婴儿吃零食,婴儿口中老是塞满食物容易发生龋齿,尤其是含糖食品,会影响食欲和营养的吸收。如果手里老是拿着零食,孩子做游戏的机会就会相应减少,学讲话的机会也会减少,久而久之会影响他们语言能力及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

  宝宝多大能吃零食?家长要如何为婴儿选购零食呢?

  5种零食对婴儿健康有益

  奶制品各种奶制品(如酸奶、纯牛奶、奶酪等)含有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糖、钙等营养素,因此应保证孩子每天食用。酸奶、奶酪可作为下午的加餐,牛奶可早上和睡前食用。

  水果水果含有较多的糖类、无机盐、维生素和有机酸,经常吃水果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对幼儿生长发育是极为有益的。最好是每天饭后吃适量水果。对于4个月以上但又没长牙的孩子,可以用勺刮下香蕉、苹果等水果的果肉,喂给孩子吃。选择时要选用成熟的,没有腐败变质的水果,不成熟的水果含琥珀酸。琥珀酸能强烈刺激胃肠道,影响小儿的消化功能,腐败的水果能引起胃肠道炎症。

  糕点(饼干、蛋糕、面包等)含蛋白质、脂肪、糖等,各式奶油花式点心还含有色素、香精附加剂,幼儿吃糕点可作为下午加餐,不能把糕点作为主食让孩子随意食用,尤其是不能饭前吃。

  山楂制品山楂糕、山楂片、果丹皮等,这些食品含维生素C,又能帮助消化,饭后适量进食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糖果含有多量的糖,能提供热能,但幼儿不宜多吃,尤其是饭前不宜吃糖果,因糖能使孩子有饱腹感,从而影响孩子正餐的进食量。各类果仁、果冻不宜孩子食用,因为易造成孩子呛咳、窒息。如果要吃,一定要有大人照看,而且孩子不能跑跳或逗笑,以免呛入呼吸道发生危险。

  宝宝多大能吃零食?虽然,婴儿期的宝宝就可以吃零食,家长还是要注意适量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宝宝常吃的九种零食添加剂含量多 健康零食有推荐

近日,《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由非营利性机构“iearth—爱地球”发布,称有九种孩子常吃的食物(包括零食)添加剂含……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孕妇能吃的零食和不能吃的零食

孕妇吃什么零食好?在孕期,准妈妈总会感到饥饿,这是正常的状况。在闲暇之余,准妈妈可以吃些小零食来充饥和补充营养。不过,小编要提醒准妈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