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酷暑难耐 儿童游泳的安全措施和易患的疾病

2014-07-29 08:49:52      家庭医生在线

  酷暑难耐的夏天,游泳一定是学龄前儿童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家长在带孩子去游泳之前要先了解儿童游泳的安全措施,避免孩子出现意外和影响到健康。

  夏天儿童游泳的安全措施

  保证孩子在游泳池里始终有大人监护。绝对不要在没有大人或救援人员监护的情况下,让孩子独自进入游泳池。

  如果孩子已经可以借助漂浮工具自己游了,要事先检查孩子的漂浮工具是否正常。

  告诉孩子在游泳池边要慢慢走,不要奔跑。

  让孩子在安全的区域内游泳。如果孩子不会游泳,要让他待在浅水区。

  告诉孩子在游泳池边不要推别人,也别让别人推自己,那样容易造成意外伤害。

  游泳气垫、游泳圈等物品是孩子嬉水的好“帮手”,但每次下水前要检查塞子是否牢靠,有无破损漏气的地方。同时,要让孩子明白,并不是套上它们就万事大吉,需要自己注意安全。

  游泳时不要让孩子嚼口香糖或吃东西,这些食物可能会哽住喉咙,使孩子窒息。

  夏天儿童游泳除了要注意安全外,还要注意预防以下几种疾病哦。

  夏天儿童游泳易患的疾病

  中耳炎

  不少孩子游泳时容易呛水,呛水后含有细菌的脏水可能经过鼻窦开口倒吸侵入鼻窦,因局部刺激和污染、以及窦口的通气引流受阻,可能引起鼻炎和鼻窦炎。小孩子的咽鼓管具有短、平、粗的特点,如果孩子患上鼻炎和鼻窦炎,细菌沿耳咽管蔓延到中耳腔黏膜,导致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就会导致中耳炎。中耳炎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容易影响听力。

  红眼病

  因为很多游泳池不需要健康证即可入场,所以存在很大的隐患。孩子如果和一些患上沙眼、红眼病的人一池游泳,病原体会通过池水传染,健康的孩子就会患上此类疾病。因此,家长在孩子游泳完后,可以为孩子滴几滴眼药水。

  另外医生还说,池水中可能含有一些尿液、汗液等,小女孩的外阴发育不健全,尿道短而宽,细菌很容易侵入,也需要游泳后冲洗全身。

  皮炎

  目前市内大部分泳池由于换水成本较高,所以换水频率都不快。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游泳池内水很脏,孩子游泳之后很容易患上皮炎。因为孩子皮肤特别娇嫩,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侵害,医生建议,要想使孩子远离皮炎,可以在游泳之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全身。如果患上皮炎,最好去医院治疗。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快乐度过游泳的季节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日 孩子游泳请做好安全措施

在闷热的夏天,游泳是不能少的运动项目之一。家长在教学龄前儿童游泳时要注意安全,避免出现意外。今天小编来向大家介绍儿童游泳的好处的安全措……详细>>

盛夏儿童游泳应注意8大原则和3种疾病

在盛夏,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游泳,因为游泳对学龄前儿童有很多好处。不过,今天小编要和家长科普的是孩子在游泳时要注意的8大原则,以及容易出……详细>>

儿童游泳好处多多 游泳注意事项莫忽视

对于喜欢水的小朋友来说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有氧运动,游泳对于儿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下面我们就具体看看都有哪些好处?详细>>

夏天学游泳好时节 儿童学游泳有哪些好处?

在夏天,游泳是最常见的运动项目之一。学龄前儿童天生喜欢玩水,家长可以利用炎热的夏天来教孩子游泳哦。不仅可以让孩子收获快乐,儿童学游泳的好……详细>>

婴儿游泳有助健康成长 游泳务必注意安全!

如今,婴儿游泳已经成为婴儿时尚运动之一。很多孩子刚出生不久,父母就带着孩子去体验这项宝宝保健运动。听说婴儿游泳对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开发都有……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