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牛奶过敏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2013-08-04 01:45:44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在婴儿食谱中是最普遍最富营养的饮品,但婴儿饮用牛奶有可能会产生变态反应。健康儿童发生率在0.3%-0.7%,在过敏体质的孩子中可达3%。或者还有的婴儿肠道中缺乏乳糖酶,对牛奶中的乳糖无法吸收,所以消化不良,通常此类患儿只有胃肠方面的不适。但是牛奶营养丰富,孩子对牛奶过敏,很容易照成营养不良。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治牛奶过敏呢?

一、牛奶过敏的表现

1、初期反应会在喝下牛奶配方奶粉45分钟后显现,症状如腹绞痛(哭闹)、腹泻、呕吐、皮疹,个别孩子第一次喂养牛奶还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大面积皮疹甚至休克。

2、中期反应会在喝下牛奶配方奶粉45分钟至20个小时后显现,症状如呕吐及腹泻。

3、后期反应会在喝下牛奶配方奶粉24小时后显现,症状如腹泻、呕吐、鼻子堵、咳嗽,少部分孩子还会出现贫血以及生长发育的迟缓。

二、防治牛奶过敏的措施

1、首先采用母乳喂养,倘若因为某种原因母亲不能哺乳,选择其他代乳品:如豆奶。

2、将牛奶多次煮沸,经高温处理后,蛋白质分子结构发生改变而失去过敏性,但是高温会使维生素、矿物质丢失。

3、6个月后由于乳儿胃肠功能逐渐成熟,较大的蛋白质颗粒不能再渗入胃肠黏膜,故可以自然缓解,即使再饮用也较少出现过敏。一旦某种原因使肠黏膜通透性增强时,过敏症状又可出现,应引起注意。

4、有过敏体质的孕妇及哺乳期的母亲,应避免吃牛奶和牛奶制品以防对宝宝产生影响。

5、适当地用一些抗组胺类药物,在进食前半小时服用,有助于减轻症状。

6、当确定宝宝为牛奶过敏者后,最好的治疗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触到牛奶的任何制品。

7、用低敏度的奶粉替代,如羊奶粉。羊奶一直以来被营养学界誉为“奶中之王”,羊奶中的蛋白质结构与母乳相同,含有大量的乳清蛋白,羊奶中的蛋白质、矿物质,尤其是钙、磷的含量都比牛奶略高;维生素A、B含量也高于牛奶,对保护视力、恢复体能有好处。更重要的是,羊奶更容易消化,且不含牛奶中可致过敏的异性蛋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牛奶过敏怎么办

宝宝牛奶过敏怎么办?宝宝是妈妈们的心头宝,尽管妈妈们都在尽心尽力地照顾孩子,然而宝宝们似乎总是难免在身体上出现一些不适。初生婴儿的肠道免……详细>>

婴儿频繁呕吐或因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怎么办

牛奶蛋白过敏,是儿童常见的食物过敏问题,也是婴儿最早出现的过敏问题,据有报道,牛奶蛋白过敏在婴幼儿中的发生率为0.3~7.5%。那么家长……详细>>

宝宝牛奶过敏症状怎么办

宝宝牛奶过敏症状怎么办?有些宝宝就会对奶粉中的蛋白质过敏就会引起腹泻,腹胀,不喝奶,或者粪便中有血样等等问题。而随着肠胃道方面的了,还会……详细>>

对牛奶过敏的宝宝怎样选购奶粉?

对牛奶过敏的宝宝他一般会引起皮肤湿疹,久咳不止,他还会读对宝宝的肠胃不好,每天他的大便都会有七八次左右,而且还很稀松。他的体重跟同龄的宝……详细>>

宝宝牛奶过敏会导致长湿疹

很多妈妈一见到湿疹一词,就会对其恨得咬牙切齿。宝宝受过湿疹困扰的家长都知道,湿疹可不好对付。很多妈妈常常在与湿疹的抗战中自己乱了阵脚,到……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