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儿嗜睡有5因 小儿嗜睡怎么办?

2014-07-01 14:23:1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嗜睡即为超出正常生理睡眠时间的入睡状态。嗜睡经过刺激可唤醒,醒后神志清,但过片刻又入睡。

  识别

  引起小儿嗜睡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发热、低血糖症、脑炎、脑膜炎、药物副作用、中毒等。

  (1)发热。小儿对发热的反应因人而异。有的较兴奋,出现睡眠不宁,有的则表现嗜睡。也有先出现嗜睡,后发现发热的。一般感冒不会嗜睡,也有感冒发热伴嗜睡者,但热退后即精神恢复。常见严重的感染,如败血症,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若先表现嗜睡,之后发展成昏迷,并出现抽搐、偏瘫等神经系统症状,应及早诊治。

  (2)低血糖症。早期低血糖可表现为嗜睡。小儿多有前晚未进晚餐史,清晨嗜睡不起,可伴有低体温、出冷汗、面色苍白,且可发展成昏迷、抽搐。新生儿表现为精神萎靡、嗜睡、喂养困难等。

  (3)脑炎、脑膜炎。尤其在春秋病毒性脑炎好发季节或夏季乙型脑炎流行地区,小儿如发高热,伴嗜睡、呕吐,应警惕此类疾病,需做血、脑脊液化验。重症者可由嗜睡起病,逐渐进入昏迷,出现抽搐、瘫痪等神经系统症状。

  (4)药物副作用。某些治疗药物含有镇静作用。如某些止泻合剂、治感冒发热的药物、镇咳药物、抗过敏药物及防眩晕药物等,小儿服后可表现嗜睡。如果医生在开药时交代了药物的副作用可能会引起嗜睡,则不必担心,停药后嗜睡症状即可解除。

  (5)中毒。嗜睡是中毒的早期症状,常因误服药物或吸入某种有毒气体等引起。较常见的是过量服用含镇静剂的药物,如把成人服用的降血压药、镇静安眠药等当小糖丸吞服,也有的因大人误取了药物所致。吸入某些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煤气)、喷雾农药等均可引起中毒。轻度中毒表现嗜睡,严重中毒则很快发展成昏迷,甚至死亡。

  处理

  (1)观察。小儿有嗜睡表现,先要检查有无发热。若有发热,应就医检查病因,进行治疗。倘若小儿嗜睡且不伴发热,需引起警惕。首先要回顾小儿进食情况,考虑是否有低血糖症的可能。同时检查家中药品的存放及使用情况,注意有无误服。观察周围其他人是否也有嗜睡表现,以此区分有无煤气、农药中毒的可能。

  (2)治疗。对发热患儿可酌情用退热药物,对无发热而嗜睡的小儿,应就医检查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3)预防。对于平时喜爱活动,现在突然变得安稳、平静且有发热小儿时,家长就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小儿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孩子嗜睡四大原因 孩子嗜睡怎么办

新手父母对宝宝的睡眠十分关心,希望宝宝能有香甜的睡眠,可宝宝特别嗜睡到底是季节使然还是存在健康隐患呢?详细>>

孩子嗜睡?可能是得了这3种病!

现在很多孩子都容易出现嗜睡的情况,其中主要原因是因为孩子自身的抵抗力较差,很容易生病其中部分疾病会导致孩子的睡眠情况不佳,而且孩子正处于……详细>>

三大原因或引起宝宝嗜睡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嗜睡

有的家长容易把宝宝睡眠时间长和嗜睡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睡眠时间长不等于嗜睡,要看睡眠时间是否符合相应的月龄,如果超过……详细>>

宝宝突然嗜睡原因知多少 宝宝嗜睡有两个表现

有的家长容易把宝宝睡眠时间长和嗜睡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睡眠时间长不等于嗜睡,要看睡眠时间是否符合相应的月龄,如果超过……详细>>

孕妇嗜睡怎么办?6个方法可预防

怀孕之后,孕妈妈由于体内激素身高,再加上新陈代谢加快,出现睡眠障碍等原因,变得很爱睡觉,可是这么爱睡觉,都影响生活和工作了,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