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抑郁症大解析

2013-09-18 10:14:1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不仅影响新妈妈健康,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导致宝宝变笨。很多新妈妈在产后第一周会出现没有明显理由的悲伤和焦虑并常常哭泣的情况。这时候,小编认为新妈妈们就要小心了,因为你有可能已经患上了产后心理疾病。

  三类妈妈容易患产后抑郁症

  独生女

  “80后”的独生子女成为生育主体,患产后抑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独生子女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易使产后抑郁高发。从成长到结婚、怀孕、生育,她们几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一旦生完孩子,一家人的重心一下子都转移到新出生的宝宝身上,准妈妈在心理上容易出现适应不良等问题,从而成为产后抑郁的易感人群。

  盲目攀比、对孩子过度关注、对丈夫过度依赖,以及职场压力等,都是导致“80后”的独生子女产后抑郁的主要原因。当产后连续两周以上出现情绪低落、不想活动、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不想与任何人沟通、想哭等症状时,就要引起注意了,可及时通过心理疏导或饮食调节进行干预。

  职业女性

  一般来说,白领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水平较好,往往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烦恼的事也较多,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这类妈妈,在产后都会对重回职场问题、以及产后容貌和身材变化等问题产生各种担心,这些情绪都可能会导致产后抑郁。

  高龄产妇

  世界卫生组织将30岁以上第一次分娩的孕妇定为高龄初产妇。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中,高龄产妇日益增多,她们常常会过度担心因高龄带来的不测,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再加上担心身材不易恢复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她们的心理负担。

  有研究表明,产后抑郁随年龄增长,其发生率有增高趋势,高于28岁的初产妇产后抑郁发生率最高,大约为11%。

  患上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有的新妈妈自从宝宝降生后,就立刻把宝宝当作是自己生活的全部,生怕有一点闪失,结果焦虑万分,引发产后抑郁。还有的妈妈奶水不足,无法母乳喂养,觉得孩子一出生就得不到最好的营养,以后肯定不如别人,于是陷入自责和忧虑。也有不少妈妈想到孩子将来的教育就心烦意乱……一项研究发现,与正常体重儿的母亲相比,没有达到理想体重孩子的母亲发生产后抑郁的比例高一倍。

  还有些产妇攀比心理严重,没生孩子前拿自己与别人攀比,生完孩子后又把自己的宝宝和别人家的宝宝比。看到别人家的宝宝请高级保姆,她心理不平衡;看到别人家的宝宝早早就准备好钢琴,也要给自己宝宝准备。总之,别人有的她也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她也要有,这样才心理平衡。但长期攀比不仅导致产妇心理严重失衡,还会使妈妈忽略了自己宝宝与众不同的特点。

  此外,还有些新妈妈产后甚至孕期就担心因为生育可能导致自己工作受影响,甚至失业。这种心理压力造成的紧张和恐惧情绪,也增加了产后抑郁的发生率。而过度担心产后容貌和身材变化,便开始整日发愁。当发愁过度时,便可能出现产后抑郁。

  妈妈患上产后抑郁症不利于宝宝成长

  宝宝在出生后的2-3年里,是心理行为及智能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新妈妈受到抑郁情绪的影响,泌乳功能下降,母乳喂养难以坚持,这就容易使宝宝的体重和身高受到影响。有抑郁情绪的新妈妈抚育宝宝大多缺乏兴趣,说话较少,且对宝宝表现出无反应、反应迟钝的消极情绪。

  由于缺乏语言交流,亲情交融,导致宝宝的语言能力降低,活动水平降低、运动能力差、情绪反应强烈、心理消极、生活规律差、对外部的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降低,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缺乏,最终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如何诊断?情绪化是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很多准妈妈早在生产前,就会对产后抑郁症有所了解。那么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呢?产后抑郁症会……详细>>

产后小心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食物调理

28岁的小刘在一家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每天回到家里,有种被忽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小刘说,儿子5月26日出生后,从前……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详细>>

产后抑郁症形成原因是什么?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概述

产后抑郁症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症状,不过这个症状会虽然性激素的平稳而逐渐消失,但是我们却在临床上发现了很多产后抑郁症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产后抑郁症的调理5方法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