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女性分娩前应注意心理调整

2013-11-18 10:01:2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越临近分娩越害怕,为什么呢?对怀孕后身体的生理变化不适应,尤其是妊娠早期。胎儿作为一种异物刚刚被接受,加上妊娠反应引起的呕吐不适等,孕妇对怀孕及分娩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

孕妈害怕分娩的原因:

过于关注怀孕过程,如经常担心妊娠不顺利,担心胎儿发育不正常。研究表明,对怀孕表现出消极态度,对胎儿状况太担心的孕妇,在孕期容易发生并发症,分娩时也常常更危险。

担心分娩不顺利,害怕手术,害怕分娩时的宫缩痛。

害怕陌生的分娩环境,害怕周围产妇痛苦的呻吟或嚎叫,害怕医务人员冷漠的面孔或语言刺激。

为胎儿性别烦恼,担心分娩后遗症,担心胎儿不能存活,担心产后无人照顾及经济费用等。

分娩时生理反应特点表现为:

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呼吸增加、血糖升高、肌肉紧张等。

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尤其是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使得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导致子宫收缩乏力,影响产程的顺利进展。

焦虑、恐惧、抑郁是心理应激最常见的反应。适当的焦虑,可提高个体适应环境的能力,而过度焦虑则不利于适应环境,易导致子宫收缩乏力,是增加助产率和产后出血的一个可能因素。

了解了孕妈害怕分娩的原因,家人就要帮助孕妈进行产前心理调节,孕妈也要坚强面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分娩前应注意的生活细节

孕妈妈的体重已经达到高峰,有时可能会在分娩前几天出现体重减轻的情况。子宫挤压着胸肋部,会让孕妈妈感觉不太舒服,但兴奋和紧张的情绪会冲淡这……详细>>

女性分娩时减少疼痛的方法

有些准妈妈分娩阵痛时大喊大叫,认为喊叫出来会舒服一些。其实,分娩时切忌大喊大叫,因为这样既消耗体力,又会使肠子胀气,不利子宫扩张,胎儿下……详细>>

女性分娩时进食的关键机会

第一产程、第二产程能量消耗都很大,应该抓住机会进食。详细>>

女性分娩前后的生殖器变化

当妈妈怀孕的时候,意味着一位新的成员即将来临,在关注如何给宝宝更好保护的同时,有些妈妈也把眼光投向爸爸,选择分娩方式的时候会注重爸爸的感……详细>>

职业女性分娩前须知的5个要点

怀孕、分娩是女性一生中的大事,对于职业女性来讲,有了事业还不算成功只有经历了怀孕、分娩之后,才算拥有了一个完整的人生。那么职业女性在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