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药物过敏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2013-10-17 11:10: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药物过敏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孩子生病后,在治疗的过程中,家长最担心的莫过于就是药物过敏。想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药物过敏,就要先了解宝宝药物过敏的症状是怎样,以及如何预防宝宝药物过敏。

  宝宝药物过敏的症状

  固定性红斑型:发于嘴周围皮肤,外生殖器部位也很常见。皮疹形态特殊,易于识别。特点为鲜红色或紫红色水肿性红斑,呈圆形或椭圆形,界限清楚。阿斯匹林、APC、阿鲁片、复方新诺明等易引起此类药疹。

  红斑性发疹:表现为全身性,对称性分布大量鲜红鸡皮样小疙瘩,或粟粒大小的红色斑片,形成似猩红热式麻疹,伴轻度中度发热。此类药疹以青霉素类药物最常见,如氨苄青霉素,安必林等。

  荨麻疹型:表现为全身性大小不等的风团,扁平高起,形态不规则,伴有明显的瘙痒,部分患儿有发热乏力,关节痛及腹痛等全身症状。引起小儿等麻疹常见药物力青霉素、痢长、破伤风抗毒素及狂犬疫苗等。

  药物过敏会伤害到孩子的健康,家长要如何预防宝宝药物过敏呢?

  宝宝药物过敏的预防方法

  提高和增强对药物过敏反应的警觉和意识。当使用某种药物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皮疹,或突然发生胸闷、心慌、头晕、出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及时请医生诊治,切莫错失治疗时机。这一点,有过敏体质或遗传特质的人尤其应该注意。

  若曾发性过某药物过敏,应将药名记录下来,每次就诊时都主动将其告知医生,以免再次误用。

  夏日在日光照射下工作时间较长者,应避免使用有光敏反应的药物和食物,如沙星类药物(如氟哌酸)、灰黄霉素、奎尼丁、补骨脂、苋菜等。

  某些药物,如青霉素,需做皮试或其他测试,以明确是否存在药物过敏。使用此类药物,切不可嫌麻烦,不经测试就直接使用。即使通过测试,可以使用,也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特点和不良反应情况,使用中注意观察可疑反应。

  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再次使用过敏药物。患者已对某药过敏时,该致敏性可能持续很久,甚至伴随终生;若不慎再次用药,可使以往的症状重现甚至更严重,使用次数越多,可能反应越重。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要从小就多注意孩子对哪些药物过敏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药物过敏怎么办 关于药物过敏的认识误区

儿童用药要小心,因为有些儿童会对药物过敏,所以家长们在给儿童用药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那么如何判断儿童是否对药物过敏呢?儿童药物过敏家长又……详细>>

宝宝药物过敏怎么办?过敏体质宝宝日常注意

宝宝本来就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但是对药物过敏的宝宝就显得更加需要保护,妈妈们在护理过敏宝宝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事项呢?详细>>

药物过敏的预防

由于药物反应发病率高,危害性大,严重者可致死亡,故重视预防有重要的意义,如医生不随便给药,病人不滥用药,药物反应是可以大大减少的。详细>>

预防药物过敏的方法有哪些?

在用药前,首先明确诊断,不要在病情未搞清前,采用多种药物围攻,以为总有一种药物会产生效用,这样易出现不必要的药物反应。详细>>

预防药物过敏的方法有哪些

对所用药物的成分、性能、适应证、禁忌证、副作用、配伍禁忌等应全面熟习掌握,做到不滥用、错用、多用药物。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