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教你如何从宝宝的小舌头看健康

2013-08-05 01:15:3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舌头就会有所相对应的反映哦。今天小编就来为妈妈总结学龄前孩子,如何从舌头看健康,以及饮食调理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健康宝宝的舌头

  正常健康的孩子的舌体应该是大小适中、舌体柔软、淡红润泽、伸缩活动自如、说话口齿清楚,而且舌面有干湿适中的淡淡的薄苔,口中没有气味。一旦孩子患了病,舌质和舌苔就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其实,小舌头就像反映孩子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尤其是孩子的肠胃消化功能更是在小舌头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就来看看舌头出现哪些状况说明孩子身体不适。

  如何从宝宝舌头看健康

  舌苔白厚腻:多为寒湿。由于受到风寒夹湿所致,常见于感冒、气管炎、腹泻等,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大便稀薄、头晕等。

  饮食调理:可选用健脾温胃化湿的食品,如牛肉汤、羊肉汤、洋葱、薏米仁、桔子、香椿、香菜、胡萝卜等。应忌食油炸及甜腻食品。

  舌苔黄腻:多为脾胃湿热,见于各种感染性疾病、消化道功能紊乱。表现为发热、口渴、大便干结、食欲不振、小便短赤、腹胀、恶心等。

  饮食调理:可选用清热利湿的食品,如白萝卜、西红柿、绿豆、丝瓜、山楂、梨、藕粉、猕猴桃、薏米仁等。

  舌苔干燥:多为伤津液,见于失水、高热等。表现为口渴、咽燥、鼻干、口唇开裂、皮肤失去弹性。

  饮食调理:可选用润燥生津食品,如西瓜、胡萝卜、甘蔗、葡萄、梨、荸荠、山楂、金橘等。

  花剥舌苔:舌苔有多处剥脱,多为气阴两伤,见于湿疹、过敏性哮喘、慢性腹泻等。表现为面色苍白、盗汗、食欲不振、气喘、大便干、烦躁等。

  饮食调理:可选用养阴健脾的食品,如莲子、百合、黄瓜、花菇、豆浆、苹果、银耳、山药等。忌食辛热助火的食品,如咖喱、胡椒、羊肉、洋葱、生姜等。

  舌质淡:多为血虚,见于营养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慢性肾炎、白血病等。表现为面色、唇、指甲苍白、乏力、头晕、食欲不振等。

  饮食调理:可选用健脾养血的食品,如赤豆、红枣、桂圆、鸡鸭血、猪肝、奶制品、绿叶蔬菜等。

  舌红绛带刺:多为热毒,见于败血症、高热、重症肺炎。表现为气促、神昏、抽动等。

  饮食调理:可选清热养胃食品,如梨、甘蔗汁、米汤、苹果汁等。

  舌紫色:多为气虚血瘀,见于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窒息、肺不张等。表现为面、唇青紫,活动后气促,舌下静脉曲张变粗。

  饮食调理:可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要少量多餐,多饮水,避免脱水引起血栓。可选用牛奶、蒸蛋、苹果、鸡鸭汤、花菜、菠菜等。

  妈妈们,是否有学会以上这些方法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如何反映宝宝健康状况?

宝宝的爷爷奶奶常说从幼儿的舌头可以看出孩子是否健康,或者身体有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不过,对于新手妈妈来说也许并不会通过宝宝舌头知晓健康状……详细>>

宝宝小舌头预示的4大健康问题

宝宝身体的细微变化,都能从小舌头上反映出来。小舌头就是孩子健康情况的“晴雨表”。健康孩子的舌头应该是舌体柔软,伸缩活动自如,大小适中,舌……详细>>

如何从舌头看宝宝健康状况?

宝宝身体的细微变化,都能从小舌头上反映出来。 小舌头就是孩子健康情况的“晴雨表”。健康孩子的舌头应该是舌体柔软,伸缩活动自如,大小适中,……详细>>

两个月的宝宝吐舌头说明宝宝聪明

两个月的宝宝吐舌头正常吗?小宝宝不但正常,而且非常的聪明哟!小宝宝在六个月前只会吐舌头,说明你家的小宝宝非常的聪明,因为把舌头吐出来也不……详细>>

宝宝舌头烫伤怎么办 宝宝舌头烫伤饮食注意事项

舌头烫伤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很多人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处理。宝宝舌头烫伤怎么办?舌头烫伤多久能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