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宝宝不爱洗澡怎么办?宝宝不爱洗澡的原因

2013-11-02 03:30: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洗澡怎么办?在夏天,宝宝容易出汗,为了防止痱子等皮肤病的发生就要时常为孩子洗澡。但是,婴儿不爱洗澡怎么办呢?孩子不爱洗澡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宝宝不爱洗澡的原因

  宝宝把洗澡当游戏

  对于宝宝来讲,他们原本并没有“洗澡”的概念,洗澡就是游戏,是戏水。所以,他们可能会坐在澡盆里乱扑腾,玩得起劲大概就不愿意出来了。但父母却大多是为了让孩子洗澡而洗澡的,洗澡要洗得干净,有时间限制,水别撒出来等等。当成人的想法与宝宝不一致的时候,宝宝自然对这件事带上了抗拒的心理。

  洗澡的人换了

  宝宝处于秩序敏感期,他们做什么事情都要遵循既定的次序,才能获得安全感,否则就会不舒服。如果一直以来都是由奶奶给宝宝洗澡,后来突然换了妈妈来洗,宝宝便会觉得不舒服,这也是宝宝不爱洗澡的很关键的因素之一。

  打断了进行中的游戏

  宝宝游戏还没尽兴,突然被要求去洗澡。需求没有被满足的情况下,宝宝便会抗拒洗澡。类似的情况还有,比如在洗澡之前发生了不愉快,宝宝便借题发挥,以拒绝洗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不满。

  宝宝不爱洗澡怎么办?想让孩子喜欢洗澡,不如就让孩子觉得洗澡是一件快乐的事吧。

  宝宝不爱洗澡怎么办

  放松和享受。多数儿科医生都认为婴儿不必每天洗澡,但婴儿确实每天都需要爸爸妈妈和其他喜爱他的人的爱抚和逗弄,而洗澡就是时机之一。同时,它还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很重要的卫生习惯。洗澡是每个人都要定期进行的一项活动。

  让孩子有安全感。如果你不知道怎样为你新生的小宝宝洗澡,你可以向医生讨教,你也可以从老人那里得到一些经验和建议,这样你就会心里有数了。如果你有信心,你和婴儿都会感到更安全。在给孩子洗澡时,你可以对孩子温柔地唱歌、讲话,鼓励孩子拍水玩耍,这样可以让孩子愉快地度过这段时光。

  让孩子完全舒服。新生婴儿喜欢在小澡盆中洗澡,因为他们觉得在大澡盆中洗澡会沉下去。你可以把手巾铺在澡盆边上,用一只手扶助孩子,使他面对着你,用另一只手为孩子洗澡。要注意洗澡水和房间的温度。用无刺激性的肥皂、香波和柔软的毛巾为孩子洗澡。把水龙头的安全阀关上以防孩子把水龙头拧开。把孩子抱出澡盆后,要用一块大的干毛巾把他裹好。

  摸清孩子的习性。有时候,你只需摸到孩子洗澡时的嗜好就可轻易解决问题。如果孩子喜欢自己动手洗澡,那你就让他自己去洗。可以给他挑一件洗澡时玩的玩具。但你一定要小心翼翼地防止肥皂水刺痛孩子的眼睛。根据孩子的嗜好决定水温和放多少水,换句话说,让孩子在洗澡问题上说了算。这样,你和孩子就不会为洗澡而争吵不休了。

  宝宝不爱洗澡怎么办?妈妈不可强行为孩子洗澡,要注意引导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爱洗手怎么办?

宝宝不爱洗手怎么办?很多学龄前儿童在外出玩耍或吃饭前都不愿洗手,而作为家长如果常常在这个时候教训孩子,儿童就出容易出现逆反心理,这可怎么……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盘点宝宝不爱吃肉的原因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蔬菜很常见,但是有一部分小朋友却是不爱吃肉。要知道肉类对宝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宝宝发育提供蛋白质、脂肪和热量。遇到宝宝不爱……详细>>

宝宝不爱睡觉怎么办

宝宝不爱睡觉怎么办?孩子越小,大脑发育越快,需要睡眠时间就越多。睡眠一般小孩睡眠有深睡、浅睡的分别,一般小的时候,相对来说,浅睡的时间比……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人类不可缺少的食物种类。但是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不爱吃某些种类的蔬菜。 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