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咳嗽怎么办?儿童5种咳嗽应及时去医院

2013-09-23 10:58:1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怎么办?婴幼儿咳嗽的原因是有很多的,有些咳嗽症状,家长是可以自行帮宝宝护理,不过,有些咳嗽症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宝宝咳嗽怎么办

  合理饮食饮食要注重清淡、味道爽口。多食新鲜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修复;黄豆制品含优质蛋白,能补充由于炎症时机体损耗的组织蛋白,且无增痰助湿之弊。还应适当增添少量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菜肴要避免过咸,尽量以蒸煮为主,不要油炸煎烩。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不宜多食。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也应少食。

  调节室温。温度过高或过低,易削弱孩子的抗病力。所以,要及时调节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

  控制湿度一定的湿度有利于呼吸道黏膜活动,有利于把气管内壁的尘埃排出。但幼儿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自我保护机制较差。当室内空气干燥时、黏膜变干,小血管易破裂出血,痰液不易咳出,导致咳嗽。所以要及时调整室内湿度,最好保持在60%~70%为宜。

  保暖适度要根据气候变化给孩子适当增减衣服,不宜穿得过多。保暖太过会使孩子体温调节能力下降,抵抗力降低,反而不利于咳嗽的恢复。

  通风换气污浊的空气是幼儿咳嗽的诱因。要避免室内人员过多;厨房油烟、室内烟雾都可使小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加重咳嗽;父母应禁烟,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宝宝咳嗽怎么办?宝宝出现以下5种咳嗽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宝宝5种咳嗽症状应及时治疗

  夜间干咳

  如果孩子咳嗽不断,且一到晚上症状就加重,家长则要小心了。这可能是哮喘的症状。此时,应该带孩子去看医生,如果他们出现无法吃饭、喝水或说话困难,最好叫急救车。

  呼吸时发出异常声音的咳嗽

  如果孩子已经感冒好几天,咳嗽声发生了一些变化,出现了嘶嘶的声音,呼吸也显得急促,且很爱发脾气,可能是支气管炎造成的。可以带他去看医生,同时要鼓励孩子多休息、喝果汁,严重时,可能需要吸氧。

  发出嗬嗬声的咳嗽

  孩子感冒一周后出现咳嗽症状,有时,一次呼吸会咳嗽20多次,在吸气的时候还会发出嗬嗬的、像有痰一样的声音。这是细菌感染的症状,可能有痰液甚至块状物阻塞了呼吸道,需要马上去医院,6个月以下的婴儿需要住院观察。

  痰多影响呼吸的咳嗽

  孩子感冒一周后,情况没有好转,且咳嗽起来痰变很多,呼吸也比平时快了。这很可能是肺炎的症状,要送孩子去医院照X光,且要使用抗生素。一般来说,肺炎是可以在家里照料的,但是严重的要住院。

  发烧伴随咳嗽

  孩子发着高烧,同时无力、嘶哑地咳嗽着,身体酸痛,流鼻涕。这种症状通常是流感,应让孩子尽量多吃水果,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服用退烧药,也可以把布洛芬混在食品、饮料中给他服用。

  宝宝咳嗽怎么办?孩子咳嗽,家长要及时发现是否有以上5种症状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5种咳嗽症状应及时治疗

宝宝咳嗽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婴幼儿有时咳嗽,家长可以自行进行缓解,但是有些咳嗽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下面就来看看哪几种宝……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老是咳嗽怎么办

婴幼儿的咳嗽看起来会让他们很不舒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宝宝生病了。我们知道,事实上,咳嗽是身体对抗病菌的一种自我防御反应,通过咳嗽,宝宝可……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家长不能给孩子乱吃药。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首先应该分清是风热咳嗽还是风寒咳嗽。如果宝宝的舌苔偏黄,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宝宝咳嗽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知道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药到病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