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缺铁危害大 5种食物轻松补铁

2013-08-08 09:56: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准妈妈和胎儿都需要各种的营养元素,铁就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如果孕妇缺铁就会危害到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那么吃什么能补铁呢?

  孕妇缺铁的危害

  铁是人体生成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孕期的缺铁性贫血,不但可以导致孕妇出现心慌气短、头晕、乏力,还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生长发育迟缓,生后智力发育障碍,生后6个月之内易患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等。假如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不仅轻易在分娩时发生各种合并症,对胎儿的影响更大,例如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早产、死产、新生儿死亡等。此外,还会影响到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孕妇要为自己和胎儿在宫内及产后的造血做好充分的铁储备,因此,在孕期补充一定剂量的铁剂很有必要。

  既然,孕妇缺铁的危害有这么多,吃什么补铁好呢?

  孕妇吃什么补铁

  各种瘦肉

  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蛋白质大部分集中在瘦肉中,而且瘦肉中还含有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能够预防贫血。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动物肝脏

  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容易被人体吸收。猪肝中含有大量的铁和磷,它们是造血的主要的原料,为了避免出现贫血的情况,适当补充铁和磷是很有必要的。另外,猪肝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建议以炖煮的方式来食用猪肝。食用猪肝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食用前一定要清除毒素,所以建议购买熟食。

  红枣

  红枣性味甘温,归脾肺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功效。用于血虚、萎黄、肌瘦、精神不安等。适于缺铁性贫血、紫癜、白细胞减少症等辅助治疗。现代研究大枣含蛋白质、糖类、有机盐、粘液质,维生素A、B2、C,微量元素钙、磷、铁。药理研究证明,大枣有保护肝脏、增强肌力和增加体重的作用。红枣具有补气养血的功效,红枣中含有大量的铁和钙,它们对防治贫血有重要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

  水果

  水果对孕妇的健康也很重要,每天都要保证食用一定量的水果,虽然水果中的铁含量并不是很高,但是水果中的维生素含量却非常丰富,由于植物性食物所铁质需要维他命C帮助吸收,所以进食蛋白质食物时也要进食维他命C丰富的食物如橙子、柑橘、奇异果及新鲜蔬菜来补充,使铁质的吸收更加有效果,减少贫血的发生。

  樱桃含铁量居水果之首,可预防贫血。樱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医古籍里称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美态”,常吃能够让皮肤更加光滑润泽。这主要是因为樱桃中含铁量极其丰富,每百克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除了樱桃外,杏、桃、李、葡萄干、红枣、等含铁较多,是孕妇水果补铁不错的选择。

  红豆

  红豆也是很好的补铁食物,建议孕妇们经常食用。红豆可以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的作用,还能促进乳汁分泌,对女性的滋补作用是非常强的。

  孕妇吃什么补铁?孕期缺铁危害大,准妈妈要多吃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什么补铁?孕期缺铁危害大

孕妇吃什么补铁?在孕期,如果准妈妈缺铁不仅危害母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哦。所以,怀孕期间,补铁是很重要的。而最佳的方法莫过于通过饮……详细>>

准妈妈缺铁吃什么好?孕妇缺铁的危害

孕妇缺铁怎么补?准妈妈在孕期缺铁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是很危险的哦。所以,孕妇补铁是极为有必要的。那么,你一定想知道孕妇补铁吃什么好。今天……详细>>

宝宝缺铁危害大 宝宝常吃4食物补铁

婴幼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铁是孩子成长发育中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孩子缺铁除了会造成贫血外,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今天,小编就来一一向你介绍……详细>>

茶和咖啡抑制铁吸收 孕妇补铁应该怎样做

很多孕妈妈都能够认识到补铁的重要性,但是,在补铁的过程中,却不知不觉中也陷入了误区。那么,补铁误区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铁?小儿缺铁的危害

宝宝吃什么补铁?铁是幼儿发育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儿童缺铁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爸爸妈妈在孩子日常饮食中要适当添加含有铁元素的食物……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