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家长训练男女宝宝如厕 方法有区别

2013-08-13 10:30: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上幼儿园之前,家长要训练宝宝学会自行如厕。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爸爸妈妈,男女宝宝如厕训练的方法是不同的,应区别对待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

  男宝宝如厕训练方法

  教他先学会坐,然后再站

  由于大小便经常一起排出来,所以一开始应该先让宝宝在大小便的时候都坐下,这样他就能明白两者都应该在便盆里完成。用这种方式,他就不会由于小便时可以到处溅的乐趣而分散注意力了,并能学会在你需要他注意的时候集中注意力掌握基本程序。

  陪儿子一起玩“消防员”游戏

  对于男宝宝而言,模仿很重要,所以应由爸爸来言传身教,学习如何使用厕所。鉴于男宝宝的淘气个性,爸爸应给予准确的示范,教他如何“瞄准”便盆,也可以 在便盆中放一张有颜色的纸,让他瞄准纸片撒尿。对于男宝宝来说,有时小便就像在玩“消防员”游戏,同时也增加了他上厕所的积极性,更快地摆脱尿布。有时男 宝宝可能在大便时想要站起来撒尿,这是因为排便过程往往伴随着撒尿,所以对这种情况而言,一开始的时候就让宝宝使用便盆可能会更容易一些。

  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

  女宝宝的模仿训练

  女宝宝的训练主要由妈妈来完成,她们更喜欢使用便盆,特别是有可爱动物形状的便盆。妈妈在训练女宝宝小便的同时要教给她正确的擦拭方向,尤其是在大便后,一定要从前往后擦,以防尿路感染。

  不穿太复杂的衣服

  训练女宝宝大小便的一个重要事项是,千万不要给她穿太复杂的衣裤,让她难脱难解。宝宝通常会憋到再也不能憋的时候才告诉妈妈,本来就比较紧张,很难控制自己,如果再加上裤子怎么解也解不开等不必要的挫折,那么,尿裤子肯定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了。

  那么,在训练宝宝如厕时要注意什么呢?

  训练宝宝如厕的原则

  发“排便信号”。首先应教宝宝学会自己发出“排便信号”,可以是身体的,如两腿夹紧,也可以是口头的“嘘嘘”、“便便”,来告诉父母他们要上厕所了。

  脱裤子。带宝宝到座便器旁,让宝宝学会自己把裤子脱下,褪到脚部的位置,如果宝宝做的好,父母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尽量为他穿有松紧带的裤子,避免穿复杂的裤子。

  坐在便器上。带宝宝到座便器旁,让宝宝逐步自己熟悉,经常带他去坐一坐,不必拉下裤子,但要告诉他便便要在这里。只要让他适应坐在上面就可以了,等宝宝明白便盆的概念,就可以继续了。

  排便。刚开始可以把水龙头打开,让宝宝听着“哗哗”的水声排便。保持一个特定的姿势,然后用“嘘嘘”声诱导宝宝排小便;用“嗯、嗯”声促使宝宝排大便。

  清洁屁屁。开始时父母可以为宝宝代劳擦干净。让宝宝翘起屁股,方便父母给他清洁。但稍大一点时就要让宝宝学会自己清洁小屁屁了。

  洗手。把宝宝带到水池边,打开水龙头,让宝宝自己洗手,然后用毛巾把手擦干,这个程序父母一定要演示给孩子。最好以后每次如厕都要养成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

  家长在训练宝宝如厕时要有耐心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厕训练 男女宝宝有别

学会如厕是宝宝成长中的一个里程碑,而且这一里程碑对父母来说也同样意味深长。可很多新妈妈们以为男宝宝,女宝宝的如厕训练都一样,一般都可由妈……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方法和误区

随着天气一天天暖和,很多幼儿到了要去幼儿园的年龄了,这时候就要开始学习如何如厕,妈妈要如何教宝宝如厕呢?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出……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准备和原则

家长要如何训练幼儿如厕呢?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逐渐已经不能再用纸尿裤了。不过,刚开始孩子对如厕也许会有很大的抵触,爸爸妈妈要有耐心的教……详细>>

宝宝该如何接受如厕训练?要注意什么?本文家长必看!

对于宝宝来说,接受如厕训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气候比较闷热的时候,穿有纸尿裤的宝宝,很有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例如红肿、瘙痒等。下面……详细>>

如何训练小宝宝如厕?家长应掌握这6个小技巧!

在孩子三个月左右有一部分家长会给孩子把尿把屎,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孩子髋关节的发育,刺激肛门括约肌。若是把尿次数过勤的话,不利于膀胱功能的生……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