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小儿流鼻血的原因

2013-09-05 10:38: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幼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外力造成的,也许是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家长要及时找到原因,对症下药。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宝宝流鼻血的原因和应对方法吧。

  宝宝流鼻血的原因

  局部原因:小儿的鼻炎发病率很高,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转换成慢性鼻炎,发炎的鼻粘膜更加脆弱、充血、通常这称为鼻中隔糜烂,它非常容易出血。儿童常见的鼻出血有急性热性传染病、扁桃体肥大、鼻腔异物、急性和慢性鼻炎、急性鼻窦炎、鼻外伤等。

  全身性原因:各种出血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殿、各种白血病。婴儿大细胞性营养性贫血也可使血小板减少而发生出血。以上这些原因都要治疗原发病,引起出血的原发病治好了,出血也就止住了。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找到了宝宝流鼻血的原因,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处理吧。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冷敷

  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压迫鼻翼法

  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及时诊治

  如果采取上述措施后,鼻出血还是止不住,或者孩子的出血量大,并伴有脸色苍白、出冷汗、心率加快等,则应该及时送院。另外,如果孩子反复流鼻血,也要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存在鼻炎、鼻腔异物、鼻腔鼻咽肿瘤或血液病等。

  注意饮食

  流鼻血期间,不要吃热食或热饮料,应该吃一些温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剂的食物,如米汁、牛奶、果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如粥、面条等。避免烟酒、辛辣刺激及硬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宝宝流鼻血期间,治疗和护理都要精细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幼儿流鼻血的原因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呢?由于天气干燥或者宝宝摔倒等原因,会造成宝宝流鼻血。作为家长要如何紧急处理宝宝流鼻血的现象呢?幼儿流鼻血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小孩流鼻血的原因

小儿流鼻血在幼儿期是最常见的,通常出现在较为干燥的环境下。小孩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呢?详细>>

夏天宝宝流鼻血怎么办?流鼻血的错误应对方法

夏天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在夏天,气温多变,空气干燥,学龄前儿童很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在我们传统的观念里,宝宝流鼻血应该要仰头。这是一种……详细>>

手抠鼻子易致宝宝流鼻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了,这让家长们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专家介绍,孩子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流鼻血一般……详细>>

小孩流鼻血的5个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流鼻血

家中有小朋友的,多少都曾遇过小孩子突然流鼻血,这时候别乱了手脚,流鼻血其实常常发生在小朋友身上,多数都是暂时且良性,发生时只要按压鼻翼、……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