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补钙三大误区 补钙过量影响身高

2013-08-22 09:53:1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在学龄前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钙,但是小编要提醒家长注意补钙误区。因为错误的补钙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哦。下面就来看看儿童补钙的3大误区吧。

  宝宝补钙的3大误区

  给宝宝甜味的钙

  一般人都普遍认为甜味的液体更容易被宝宝接受,因此更适合宝宝,其实并非如此。给0-3岁宝宝的钙不能太甜,太甜会引起口味偏好,影响宝宝正常喝奶和喝水…奶味是最适合她们的味道,宝宝的味蕾的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味蕾反应迟钝,因此不要过早给宝宝太甜的口味,否则会导致宝宝不爱喝水。更适合宝宝的应该是接近母乳的味道,淡奶口味就像母乳,不影响味蕾发育。

  看到症状再补钙,有点晚了

  看到邻居家的孩子瘦巴巴的,我问她妈妈是不是孩子缺钙了,她这才意识到要补钙,真是不负责任。等到孩子已经出现缺钙症状的时候再去补,那就有点亡羊 补牢了。其实如果孩子的营养有问题,在生病之前就会有一些信号,妈妈们只要稍微注意下便能知道。如果孩子容易惊醒,易烦躁、手脚抽动、出牙迟、有枕秃圈, 那就说明可能已经缺钙了,需要补充。这时候就开始补,时机也才比较好。

  补钙越多越好

  有的家长十分重视给孩子补钙,又是钙片,又是钙奶的,一顿补!这简直比缺钙还严重,热心过度了。人是各种元素综合的平衡体,宝宝的平衡就更加脆弱。任何过量的做法对他们都可能是很大的伤害。中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安全剂量是2000mg,补钙剂量(以元素钙计)最大不要超过此范围。

  上文提到补钙并非越多越好,那么,补钙过量有哪些危害呢?

  宝宝补钙过量影响身高

  钙的补充绝不是越多越好,吴红敏教授表示,钙补充也得有个量的限制,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

  钙、铁、锌作为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在消化时“走”的都是同一条“路”,因此过多的钙会影响铁、锌的吸收,导致孩子缺铁、缺锌。严重时还能造成贫血、智力下降、厌食、不长个等表现。

  切记,宝宝补钙要适量,过度补钙会影响长个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四大症状说明宝宝补钙过量 给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爸爸妈妈们怎样得知宝宝身体里的钙质已经足够了,甚至补充过量了呢?婴儿补钙过量的表现很明显,父母只要仔细观察宝宝的日常状态就能发现。宝宝补……详细>>

孩子补钙过量危害大 多吃奶制品健康补钙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那么要如何给孩子……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怎么办?婴幼儿补钙需适量

宝宝补钙过量怎么办?婴幼儿补钙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适量补充哦。无论是过量还是过少的补钙,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孩子具体所需的补钙剂量是多……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补钙是否过量 孩子补钙过量怎么办

如今,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补钙方面存在诸多误区,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过量补钙不仅是一种浪费,对孩子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那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