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家长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2013-08-21 10:43:4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进行亲子交流呢?培养学龄前儿童开朗的性格,亲子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很多父母和孩子无法进行有实质的亲子交流,这可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出出招。

  保持未泯童心

  父母是否拥有一颗童心,是非常重要的。童心未泯,才能抛开“大人”、“父母”等身份。当你接纳了孩子,孩子才有可能接纳你。

  多和孩子亲密接触

  要了解孩子,要多跟孩子接触,从他们的语言及行为中了解他们的想法,喜好、内在需要。

  学会倾听的艺术

  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现代父母由于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说话时,常常会急着表示自己的意见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话做,最好不要有意见。所以,往往没有很仔细地把孩子的话听完,孩子感觉与父母沟通不舒服,代沟必然越来越深。

  感受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与好朋友或心爱的宠物分离时,他细腻的小心灵会难过半天。父母却只是一是一味地告诉他“没关系,坚强一点”,“这没什么好难的”,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一点都不能体会他的感受,若父母说:“你很难过吧?我要是你也会有这种感受的。”相信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了解孩子的发展程度

  如果父母尽说些孩子无法理解的话,或提出一些孩子达不到的要示,相信不但孩子觉得辛苦、压力大,亲子间对话也势必难以搭得上线。

  爸妈有问必答

  孩子提出问题时,应先了解其真正含意,并针对孩子的需要做回答。例如孩子问:“妈妈,你要不要去买菜?”这个问题的真正意义其实是:“妈妈,我想跟你一起去买菜。”假如你知道孩子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说:“是啊!你要不要一起去?”孩子听了必定会很高兴。

  此外,对于孩子所提的知识性问题,父母也要慎重回答,或带着孩子一起寻找答案,这样,孩子以后不论碰到什么问题,都会主动向父母询问。

  不说负气话

  不能用“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最好赶快……”“限你在五秒钟内……”、“我数到一、二、三……否则……”“你应该……”,“你真笨”、“你好环”、“你太让我失望了”、“不可以……”等带有指挥、命令、警告、威胁、责备、谩骂、拒绝等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

  新鲜的话题更有吸引力

  这样能引起孩子的兴趣,例如:“你猜猜看今天我发生了什么事?”“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最喜欢恐龙?”“如果有一天,太空人真的不到地球……”等问题,相信会比“今天过得好不好?”“快乐不快乐”更吸孩子。

  充实孩子的生活经验

  亲子对谈的题材,往往来自生活之中,因此培养孩子一颗敏锐、好奇的心是很重要的。父母可以带领孩子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如一花一草一木,路上车子的颜色、造型、品牌,街上行人的穿着打扮、说话内容、百货橱窗、林林总总,都可以为谈话的素材,孩子的观察力会自然而然地提高。

  关心的眼神

  在和孩子说话时,父母一定要用关心的眼神注视着孩子,随时注意孩子的表情、行为,以适时给予辅导与协助,这也能让孩子有更多被重视的感觉。

  多使用短句

  和孩子说话时,如果要充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一定要让孩子能听明白。因此,使用的句子最好短一些,并且要重复自己所说的话,直到孩子了解为止。

  语调有变化

  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说话的语调可以高一些,或者有一些高低起伏、抑扬顿挫的变化,这样更能吸引孩子来注意倾听。

  内容要具体

  说话的内容要具体,而且是说现在的事,否则孩子提不起足够的兴趣来交流。

  语气要温柔

  不要老是用责备的语气,多使用温柔、建议的语气,例如“不然,你说说看……”“妈妈很想听听你的想法”,这样一来沟通的气氛才会好,孩子也更愿意说出自己的心事。

  要面带微笑

  当孩子愿意说出自己的心事时,请您面带微笑注意倾听,这样孩子才觉得父母对自己很关心、很重视。千万不要边做其他事边听孩子说话,那样孩子今后可能就不愿意和父母进行交流了。

  能发现优点

  父母应该主动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给予鼓励。要知道,奖励往往比惩罚更有效,而且亲子关系也不至于太紧张。

  会换位思考

  要将心比心,父母应该多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考虑事情,这有助于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彼此之间更贴近。

  怎样和孩子进行亲子交流?以上这些小妙招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沟通别犯这些禁忌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并且,在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又谈何教育呢?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方法?有哪……详细>>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家长犯错后如何与孩子交流

有些家长,明明自己犯了错误,冤枉了孩子,还护的自己短,轻描淡写,不当回事儿。这就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教育中的大忌。次数多了,父母在……详细>>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详细>>

亲子沟通技巧快学起来 跟孩子沟通不再是难事

很多家长光顾着为工作忙碌,一不留意就忽略了孩子,不知不觉间造成亲子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进行亲子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