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雀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家长培养宝宝自信的8种方法和8大禁忌

2013-08-25 03:41:29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学龄前儿童的早教工作中不能少的就是自信心的培养,其实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父母只需要注意以下事项就可以了哦。

  家长培养宝宝自信的8种方法

  抽时间单独和孩子在一起。有些父母工作忙,时间十分宝贵,但再忙也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单独在一起,这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的最好办法,是把与孩子在一起的安排列入计划,小到一起散步,大到外出郊游,这对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联络是十分重要的。与孩子一起玩耍时,要遵守他的规则,不要超出他的水平。对于重组家庭,父母应该考虑孩子的特殊情感需求,对于感到孤独的继子女,家长应抽出专门时间和他在一起。

  允许孩子做自己的事情。许多父母认为,替孩子做他感到困难的事是帮助孩子。事实上,这等于告诉孩子他不行,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孩子需要鼓励和挑战,要给他解决问题和发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当他需要帮助时,指导并协助他去想办法,寻求答案,而不是代替他做。

  珍视孩子的物品。不少父母经常控制送给孩子的玩具和书,有时认为某件物品不适合孩子了,但事实上他可能仍然需要它,甚至这种喜欢会持续几年。因此,在处理某件孩子的物品时,父母不要擅自作主,要由孩子自己决定何时放弃某件物品。

  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可赞赏的事情。在全家一起吃饭时,每个人都分享其他家庭成员的成功和快乐,使这一时刻成为愉快的聚会而不是约束;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每个人都是家人注意的对象,受到别人的关怀和爱;可以经常将卡片或画片贴到门上或放在桌子上,以表示相互的爱;可以在孩子的床头上挂上两张照片,一张是他正在做父母赞赏的某件事,另一张是全家人愉快地在一起,以此提醒孩子的可爱和能力。

  帮助孩子正确处理身体方面的问题。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粉刺、肥胖和雀斑时,父母要帮助他解决精神上的负担,并让他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外表,意识到这些问题可能是暂时的,也是可以解决的。

  孩子贬低自己时父母要干预。孩子贬低自己是在传达一种有碍自尊的信息。这时父母应表现出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他的爱,认真地倾听,然后再告诉他应有的态度。

  细心捕捉赏识孩子优点。家长如果老把眼光盯在孩子的过错上不放,就会心生焦虑,对孩子的教育缺乏耐心与信心,会导致孩子往消极的方向发展。在纠正孩子捣乱等错误行为的同时,用心发现他身上的优点,细心捕捉他的每一点进步,及时加以肯定和鼓励。孩子会逐步改掉不良习惯,强化优秀的品质。

  独辟蹊径寻找孩子个性特点。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会有两个相同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特点,这些特点是孩子人格的一部分,简单的斥责和生硬的要求只能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把他推向不健全人格的深渊。发现孩子具有负面的性格特点时,家长先要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寻找孩子特殊性格中的积极因素,因势利导,帮助孩子一步步走出狭隘的天地,逐渐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

  同时在培养孩子自信时要注意哪些禁忌呢?

  家长培养宝宝自信的8大禁忌

  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没人赏识他。例如学习不行,长相不行,交际不行,干家务不行,马虎,粗心,让家人为他受累……总之,他没有行的地方。

  经常拿比他“行”的人刺激他。例如这种话要时常挂在嘴边:“看人家××,从不让父母操心!”这类话最具打击力和摧毁力,是摧毁孩子的王牌语录。

  使孩子产生罪恶感。父母把自己塑造成为家庭牺牲者的形象,这样会使孩子产生罪恶感。而一个有罪恶感的人往往采用自暴自弃的方法度过一生。

  具体方法举例如下:经常告诉孩子,自从有了他,你连电影也没看过,你为他操碎了心都累出病来了,最好再具体说出你身上的哪种病是由于他造成的。或者说,如果不是为了照顾他,自己早就在事业上有大发展了。

  和孩子说话时口气决不能和蔼。切不可使用商量的口吻,一定要使音量达到70分贝以上,一定要使用命令式的口吻。

  如果还能配合一些挖苦讽刺的汉语词组,则效果更佳。如“你真蠢”“你混”“没见过你这么傻的”“怎么生了你这么个东西”等等。

  孩子的一切要由你来决定,切不可给他一点儿自由,他的行踪你要密切注视。他如果有日记,一定要设法查看;他如果有信件,一定要审查。这样做能在他心里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觉,造成他是一个受人操纵的木偶的感觉。一个怀疑自己不是人的人是绝不可能奋发上进的。

  要学会迁怒的本事。单位上遇到不顺心的事,回来后要想方设法找理由给孩子泼狗血。无论什么事都归功于孩子的过错然后教训他,并制止他流眼泪。这样做可以有效地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增强孩子的自卑感,同样可以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觉。

  从孩子婴儿时期开始,就对他有求必应,要什么给什么。这样当他长大后,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万物皆备于我。

  当他口出污言秽语时,尽管讥笑他。这要他的词汇会越来越不成体统,说出话来把人气个半死。

  想要培养宝宝的自信就要谨记以上8种方法和8大禁忌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方法培养孩子自信心 你做对了吗?

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要知道,幼儿的自信心并非天生就有的,爸爸妈妈后天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具体要怎么做呢?今天,小编就来支支招,看……详细>>

7个秘籍培养宝宝自信心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而自信心,就应该从小培养起。那么,怎么样才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孩子自卑会引起生理疾病 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

在我们周围,有些孩子无论去到哪里总是表现得大方出众,甚是讨人喜欢,而有些孩子却害羞胆怯,一走出家门就害羞地躲在爸爸妈妈的衣角后,胆怯得不……详细>>

生活中的小事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不少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苦恼,就是觉得自己的孩子缺乏自信。自信是孩子成才与成功的前提条件。详细>>

孩子没有自信家长有错吗 如何让孩子自信起来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物质基础,还应该培养其坚强自信的心理素质,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